被记者事业耽误了的“漫画家”!这位温州爸爸,将孩子的故事都画成了漫画……

温州网 2020-06-21 11:05:00

  温州网6月21日讯(记者 温婉)最近,一个名为“弗臀动宝宝Piccolo”的微信公众号悄悄走红,里面记录的,是一个有心的父亲用漫画形式,见证孩子成长中的点点滴滴……

  这位作者,孩子的父亲,名叫戴玮(也就是故事里的David),而Piccolo正是他刚年满四周岁的儿子。

  但大多读者不知道的是,戴玮本是一位温州“名记”,采写的新闻监督报道曾引起极大社会反响,巅峰时期还拿过中国新闻奖二等奖。却在2020年,做了出人意料的决定——辞去深耕9年的记者工作,转行投身到看起来“毫不搭嘎”的美术创作。

  2016年,Piccolo出生,不久后,他便开设了公众号“弗臀动宝宝Piccolo”。在他的作品中,有笑点,有泪点,有热血,更多的是关于这个小家满满的爱。

  由于目前正在杭州“闭关修炼”,这个父亲节,他不能陪在儿子身边了,甚至还错过了孩子前几天的生日。

  (小编有话说:因为这一家子太过低调,不想被曝光,所以这篇内容里没有真人照片,大家只能凭借作品YY一下……)

  对话当事人

  问:你以前的报道主要以文字和摄影作品为主,后来怎么会想到用画漫画的形式来记录孩子的点滴?

  答:准确地说其实我也有用文字和摄影记录孩子,只是很少。

  每个孩子的成长过程都不是计划好的,他们成长中的许多值得纪念而且有趣的时刻,来得都很突然,比如他突然说出一句成年人脑门想破都想不出来的笑话,突然做出一个让人回味半天都想不明白其中逻辑的奇妙举动,这是很难用文字和摄影摄像记录的,而漫画就能很好地还原整个过程,并且让它看来更有趣。

  另外,就是我从小就喜欢乱涂乱画,不论上课、开会,甚至考试,只要手上有纸笔就会胡乱涂几笔。有了孩子之后,刚好给我无处释放的涂鸦欲望提供了主题。

  问:据我所知,你原来并没有美术功底,可以算是“小白”,如今却画得有模有样,其中都经历了什么?

  答:我不是高考美术生,也没有正经学过画画,所以基础比较差,以前我就是想到什么就画什么,画不出来就多试,试不出来就上网找教程找参考。

  这里要特别感谢一下我老婆。虽然我是门外汉,但我老婆是中国美术学院的毕业生,实打实的美术专业出身,平时我有啥不懂就问她,她总是能解答我的疑惑(虽然偶尔要被嫌弃一下画功)。尤其是辞去已小有成绩的工作决定转行,如果没有她的支持和鼓励,我个人是无法跨出这一步的。

  问:“弗臀动宝宝PICCOLO”到底是什么意思?

  答:Piccolo是意大利文,意为短笛,也是漫画大师鸟山明的漫画《龙珠》我最喜欢的角色名字。儿子出生后,我就给他取了这个小名。弗臀动,是温州话谐音,意为“好动,坐不住”。你现在大概能明白小笛是怎样的小孩了吧?

  问:为什么想到要开一个公众号专门画娃?

  答:这里要更正一下,不是专门画娃,只是画娃为主,也画老婆的,不信你可以翻翻公众号,有好几期专门画老婆的内容,哈哈(我求生欲很强的)。而且每次我一画老婆,点击量就特别高。

  开公众号主要是为了把所画的漫画集中地留下来,觉得这件事会很有趣。公众号除了记录日常之外,还记录了孩子周岁,第一次喊爸爸,第一次理光头,第一次上早教……这些值得纪念的时刻。每年春节还会做一期彩色的年终特辑。

2020年春节

  另外,公号还开发了两个栏目《piccolo语录》和《piccolo和他的朋友们》。前者是专门记录儿子的一些令人忍俊不禁的萌言萌语,后者是个最近刚开发的栏目,画下儿子平时穿着各式各样衣服的样子。

  2020年初,因为疫情影响,还专门为小朋友们制作了一期《给小朋友的疫情说明》。

  我预感,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这件事越到后面会越有趣。至于说到底有什么意义,我也说不好,可能没有意义,但就是很有趣。

  问:从2017年2月开号以来,更新了55期,但最近更新没那么勤快了,是没灵感了吗?

  答:不是,是因为平时太忙了。孩子有趣的片段还有很多,手机里存的素材已经可以画到儿子幼儿园毕业了。确实是太搞笑了。

  问:你的教育理念是怎样的?

  答:儿子出生后,我一直坚持阅读有关教育的经典读物,一直在学习与孩子相处的方法,但一回到生活中你马上会发现教育是一个需要琢磨一生的难题。Piccolo现在才刚满4岁,我只能算是个新手爸爸,所以……哪里有什么教育理念。

  但我有一个当爸爸的目标,这是从孩子出生那一刻就定下的目标——我要成为他的好朋友。

  问:给自己的父亲角色,打几分?

  答:59分。离及格还差一点点,还得加油。

  当爸爸以后,我看到了自己身上许多以前没有看到的不足和缺陷,在我看来,学习做爸爸的过程,是一个男人重新认识自我,改造自我的机会。

  孩子诞生的那一刻也是爸爸们自我蜕变的开始,所以奉劝广大年轻的爸爸们珍惜机会,努力及格。

  问:关于PICCOLO和家人的漫画,会一直画下去吗?准备画到儿子几岁?

  答:没想过,大概是画到我动不了笔为止。

  问:你有给自己的新事业定下什么奋斗目标吗?

  答:比较现实的就是靠画画来赚钱养家,终极目标是成为像鸟山明一样的艺术家,哈哈。

  记者还小小采访了下故事中的主角——Piccolo。奶声奶气,但讲起话来却俨然一个“小大人”。

  问:Piccolo,你有看过你爸爸的画吗?你知道他画的是谁吗?

  答:我知道,爸爸画的是我呐!

  问:那你喜欢嘛?

  答:当然喜欢啦,画得很好呐!

  问:那你最喜欢爸爸画的哪个故事,还记得吗?

  答:铲车除草的画!爸爸那时在画画,我说要不我们玩除草的游戏吧!就开始(用铲车)除草了,爸爸说“我的头发不是草啊”,我就说,爸爸乖,不要吵……

  问:那你会跟你的好朋友一起分享爸爸画的故事嘛?

  答:额……故事太难讲了,我还不会诶!

  问:前几天你生日,爸爸因为工作关系没有陪你一起过,会有一点点不开心嘛?

  答:没有没有,他跟我发视频了,还跟我说了生日快乐!

  问:如果爸爸有一天的时间能陪你玩,你最想要他陪你做什么事呢?

  答:去杨府山公园,不过现在太热了,等凉快的时候去吧!

  问:那让你给爸爸打个分数,60分是一般般,80分是还不错,100分是很好很好,你打几分呀?

  答:100分!

  每一个自认为做得不够好的大人,在孩子眼里却都是满分爸妈。祝天底下所有的爸爸,父亲节快乐!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