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新版电信诈骗防骗宝典!

天津政法报 2020-06-20 11:25:00
今天小编带大家一起剖析3起发生在天津的真实案例,学习一下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疫情期间大家都“宅”在家里工作和生活多有不便,然而,对于一小部分人来说,他们的“工作”丝毫不受影响,他们“窝”在家里“工作”的可嗨了!

  他们就是“电信网络诈骗份子”

  今天小编就带大家一起剖析3起发生在天津的真实案例,学习一下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01

  案例一:冒充熟人诈骗之

  我的“前妻”是男的?

  近日,静海区梁头镇村民吴某与前妻感情回暖,通过几日沟通二人颇有复合的意思。一想到原本破碎的家庭又可以回到从前的完整,吴某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于是想起了自己的好朋友王某某。

  一个问:“整?”一个答:“整!”

  男人间的沟通有时就是这么简单......

  那日,二人酒过三巡菜过五味,吴某心里高兴多喝了几杯,与前妻间的那点事全部倾诉后在王某某家中沉沉睡去。

  人往往就是这样长期憋在心中的话说出来会好很多,第二天吴某从朋友那回到家后神清气爽,而且突然接到前妻的微信“查岗”。微信中,前妻为了考验吴某,向其索要3000元购买新手机,吴某二话不说就把钱打了过去。本以为自己的“大气”能够博得前妻的欢心。但之后却迟迟接不到复合的回音,吴某一下子有些慌了,微信不回?电话不接?花钱还花出错了!?不能够啊?!

  越想越不解,一气之下吴某找到了前妻,打算当面问个明白,哪知道,当面对质后才发现,微信里的“前妻”根本是另有其人,要钱啊、聊天啊,根本没这么回事。原来,自己这是被骗了啊!而且!!!!!!骗自己的,竟然就是和自己一醉方休的王某某!

  原来,一醉方休那天王某某趁吴某酒后熟睡时,用手机重新申请微信添加吴某好友,再将作案微信账号名称、头像及备注全部修改后,冒充吴某前妻对其实施了诈骗。

  王某某对上述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因涉嫌诈骗罪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02

  案例二:冒充公检法之

  我被通缉了?

  家住河北区的李某接到一自称公安局民警打来的电话,告知其涉嫌外省市一起刑事案件,后将电话转接到“某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电话中“民警”称李某涉嫌一起140万元的“洗钱”案件,要求李某添加其为QQ好友,并通过QQ向李某发送了“警官证”和“通缉令”。李某表示自己从未参与犯罪后,对方以查验资金为由,要求李某马上筹措140万元转到其提供的“安全账户”上。

  天津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接到预警信息后,立即与李某联系,但其电话已被设置呼叫转移无法接接通!!!

  在查询其他联系方式的同时,他们立即通报公安河北分局,最终,反诈民警在其亲戚家中找到李某,而此时,她正在想方设法筹措资金。经民警耐心劝解说明,李某方才恍然大悟意识到自己险些被骗。差一点,140万就要转账给骗子啦!

  案例三:低价网购陷阱之

  钱财到手就拉黑!

  天津居民李某某是一名二手车行的经营者,2月份的一天,他在某直播平台上看见有人在卖事故二手车,一眼相中,马上和卖车人联系起来。“兄弟,这车看着不错,价钱还有商量吗?”“咱俩是同行,现在这行情这个价儿够合适了,你倒手就能赚一笔,好多人都问这车呢,你要是看上了就赶紧下手定了,不然一会儿可就没了。”“好,我定了!”

  一听到有人“竞争”这辆车,李某某迫不及待地通过微信向卖车人支付了买车款16000元。接下来的几天,李某某心里一直在盘算着怎么改造这辆车,准备赚个好价钱。然而,一个月多过去了,李某某连车的影子都没有看见“疫情期间物流不走”、“家中有急事”每次李某某追问卖车人都以各种理由推脱,后来,李某某在微信朋友圈发现有人在售卖此车,才发现上当,一追问“卖车人”就惨遭“拉黑”,卖车人也彻底失联,意识到上当受骗的李某某立即向警方报警求助,目前,嫌疑人薛某某因涉嫌诈骗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骗取的款项16000元退还给被害人李某某。

  这些案例只是电信网络诈骗的一部分,不管骗术如何“更新换代”,请您千万要记住不听、不信、不汇款!

  遇到电信网络诈骗及时拨打110报警。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