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跨境电商综试区运营带来新活力 瓯江口:抓住新契机 打开新窗口

2020-06-22 09:38:52
温州是国务院批准的第四批跨境电商综试区中,首个开展实质性运营的浙江试点城市。
 

  建设中的温州综合保税区。赵用航拍

 

  6月19日,1210模式下的订单货品经过海关查验后直接发往客户手中。赵用摄

  

  6月19日,随着中国(温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进口业务跑通“第一单”,跨境电商保税进口(1210)业务正式在温州落地。这意味着温州综合保税区建设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温州及周边地区的消费者也可以在家门口选购到心仪价优的海外商品。同时,温州是国务院批准的第四批跨境电商综试区中,首个开展实质性运营的浙江试点城市。

  在复杂严峻的外贸形势下,跨境电商成为外贸发展的新引擎、产业转型的新业态、对外开放的新窗口,空间广阔,潜力巨大。我市抢抓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机遇,着力从根本上解决传统外贸发展面临的市场订单不足、利润空间变小、价值链低端等问题,推动外贸优进优出、升级发展。

  温州跨境电商综试区的运营为温州综合保税区建设注入了活力。温州综合保税区是重大产业平台、重大开放平台、战略性新兴产业承载平台,推进温州综合保税区建设,是“三强两促”专项活动中“强动能”的一项重要任务。瓯江口正依托完善的基础设施和发达的民营经济,以建立跨境商务生态圈系统为基点,打造产城融合实践示范区;以推进“三强两促”专项活动作为当前阶段工作主抓手,高水平推进温州综合保税区建设和招商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其综合竞争新优势,为温州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家门口“买全球”温州跨境电商迈进新时代

  跨境电商综试区是什么?简单说,就是“三个创新”“三个化”。通过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来实现跨境电子商务的自由化、便利化、规范化发展。

  对于普通的消费者来说,全球购最大的问题是国际物流成本过大、时间过长,而跨境电商的保税进口(1210)模式则弥补了这些缺憾。也就是说,在保税进口模式下,电商平台可根据市场预测和消费者需求,预先从国外集中采购大量的商品,进口并存储在国内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随后根据订单,以个人物品方式直接出区配送到客户手上。

  “采取这种模式,不仅便于相关部门对进口商品进行质量和品质监管,也助力电商企业用更低的价格、更快的速度购买到全球的优质产品,降低电商仓储物流企业的物流成本,提升进口商品的流通效率。”温州综合保税区负责人介绍,在保税进口模式下,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几乎与购买国内商品无异,而且质量有保障、价格更便宜、收货时间也更短。记者了解到,据温州海关统计,6月19日,该模式运营首日办理了近26000单的进口商品订单,涉及商品金额1066万元。这些商品将在温州综合保税区通关后发往全国各地的客户。据了解,货物经由温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平台发售后,发货地将显示为“温州综合保税区”,具有可溯源、品质有保障等显著优势,消费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的全球购服务,无需担心假货等海淘问题。

  温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保税进口业务的正式开通,为浙南闽北赣东地区提供了优质的全球购物平台和高效的物流配送通道,是温州主动对标全省“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是温州谋划建设“跨境电商+传统制造业”创新发展示范区、跨境电商全球供应链创新示范区的前驱力量。

  风口之下的契机培养跨境电商发展的“土壤”

  近年来,跨境电商在我市发展迅速,先后获批的瓯海眼镜、鹿城鞋类、永嘉教玩具、瑞安汽摩配和龙湾制笔、瓯海鞋类、瑞安鞋类、瑞安箱包、平阳宠物用品、平阳皮革皮件、平阳按摩器具等6个县(市、区)9个产业11个集群项目获省跨境电商产业集群试点,项目总量占全省20.04%,行业总量、项目总量均居全省首位。至去年底,我市各类活跃网店达9321家,占全省总活跃网店数的9.6%,活跃网店总数排金华、杭州之后居全省第三位。同时,2019年全市推动外贸企业新开展跨境电商业两百多家。温州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建设也将扎实推进跨境电商的发展和提升。

  “温州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启动为温州综合保税区建设注入了活力。目前,我们正在努力打造综合性电商产业生态,营造良好的运营环境。”温州综保区负责人介绍。

  下一步,温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将继续打造“一区一核多园”空间布局,努力构建“跨境电商+传统制造”创新发展示范区、跨境电商全球供应链创新示范区、全球进口商品全渠道销售示范区、世界华商回归双创示范区,加速形成集制造、交易、集货、支付、物流、结算、结汇等全产业链“闭环式”生态圈。

  借助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的契机,瓯江口正着手培养适合跨境电商发展的“土壤”。瓯江口管委会加快温州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园建设的同时,深度推进项目招商,主动对接招引国内知名跨境电商平台,招引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新兴高端智能外销制造集聚地;招引优质传统产业,打造温州优质传统产业外销制造集聚地;招引知名跨境电商平台,打造温州跨境电商集聚地。深度联动各县市区,谋划跨境电商全市域合作发展。深度对接“义新欧”中欧班列、海港、空港发展,构建“海、铁、空、邮”全维度物流网络。深度联合海关部门,打造最优通关环境;深度融合瓯江口及温州产业优势,积极谋划跨境出口业务。

  “瓯江口速度”再现温州综合保税区建设进入快速道

  从3月25日开工建设,到6月19日跑通首单,温州跨境电商综试区从建设到投入运营仅仅用了86天,再现了神奇的“瓯江口速度”。

  温州跨境电商综试区是我市重点打造的“三大开放平台”之一。2019年12月15日,国务院批准设立中国(温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2020年1月17日,国家六部委批准温州成为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开启了温州跨境电商综试区“一区一核多园”的布局发展模式,是温州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要标志。

  作为温州跨境电商综试区核心区的落户载体,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加快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工作要求,在海关部门的全力支持下,全力推进温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成功搭建综试区线上综合服务平台、线下综合产业园区监管平台,并建立公共服务平台运营机制,促成保税进口业务于6月19日顺利开通。

  据悉,整个跨境电商综试区项目分两阶段实施,第一阶段改造工程从3月25日开工建设,到6月19日开通运营,同时积极对接各县市区,推进跨境电商全市联动发展。同步推进的温州跨境电商综试区核心区第二阶段新建工程也即将于8月份开工建设。

  而建设温州跨境电商综试区,也是温州综合保税区建设的重要一步。温州综合保税区于2020年3月3日正式获国务院批准设立,在温州市开放型经济发展中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4月29日正式开工建设,预计年内完成封关验收。

  作为温州综合保税区申报审批的基础,温州保税物流中心自划转瓯江口以来,业务呈大幅增长态势,通关便利化进一步加强,关企“一家人”协作新模式逐步建立。目前,入驻企业13家,仓库利用率100%(含预留2000多平方米供瓯海、鹿城等县市区开展跨境电商业务使用)。截至2020年5月底,完成货物进出总额约9.7亿元。

  温州综合保税区在温州保税物流中心基础上进行扩容升级,规划总面积1.4449平方公里,将聚焦新兴高端智能外销制造集聚地、温州优质传统产业外销制造集聚地和温州跨境电商集聚地“三大集聚地”建设,着力打造“加工制造中心”为主导、“销售服务中心”为支撑,“物流分拨中心”为配套的三大中心。

  温州综合保税区的设立,是温州市抢抓“一带一路”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建设机遇,融入国内外有效市场链的重要举措,对温州加快优化产业布局、推进产业经济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全面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依托产业集聚效应瓯江口新城日新月异

  交通通达、产城相融、城水相映,作为温州城市东扩的主拓展区,瓯江口新区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俨然成为温州版图上最耀眼的一颗明珠。

  2020年是瓯江口新区设立省级产业集聚区的第十年。作为浙江省首个获批的省级产业集聚区,是浙江省面向国际的一个窗口。这座“海上新城”正借势温州创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力打造高新技术产业生态链,成为温州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主平台。近几年来,瓯江口新区负荷增长迅速,发展潜力巨大,仅2020年就有5个亿元以上项目落地开工。

  随着新城的不断发展壮大,产业加速聚集。温州综合保税区建设、威马汽车、中国南车、中国一能、苏宁采购、浙江盐业、瑞莱克斯、曼瑞德、一能电气、中车四方轨道、温州水果批发市场等机构相继落户瓯江口。同时,还引进唯品会等知名企业,并规划建设有温州东方之星文旅项目、温州瓯江口机器人产业园等项目……这座崛起于滩涂之上的东部滨海新区,正蝶变成为产城相融的活力之城,并持续发展壮大。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伍秀蓉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邓欢欢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