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南浔:农村家宴的“星级”转变之路

2020-06-24 17:08:36
随着乡厨队伍中新一代80后接班人的融入,对于自身品牌和特色打造的迫切需求也逐年提升。

  “我是乡村厨师的第三代,爷爷和爸爸凭借着自己一身好厨艺,成为了村里的‘大红人’,每到一个好日子,就背着砧板满村跑,给人家烧酒席。”上世纪八十年代出生的朱龙飞先生是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练市镇一名土生土长的乡厨。

  “到我这一代如果还只凭上一辈的好口碑远远不够,我应该有点转变,烧酒席也要有自己的特色和品牌。拿到这张‘通行证’我相信自己已经迈出了转变的第一步。”小朱指着刚领到的南浔龙飞餐饮服务部的营业执照眼睛里透出一股坚定。

  ?乡厨承接酒席有证照,游击队转变为正规军

  眼下,随着乡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食品安全意识的全域普及,村民百姓对家宴品质的要求也逐年提升,在选择承接乡厨的时候也不单单只考虑菜色和味道,卫生和安全这两个关键词已然成为了选择的关键项。不仅如此,随着乡厨队伍中新一代80后接班人的融入,对于自身品牌和特色打造的迫切需求也逐年提升。

  “练市镇辖41个行政村、2个社区,全镇从事家宴承接的乡厨86名,据统计,2019年全镇举办各类家宴酒席2800余场。”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局的负责人说道,“把乡厨这只队伍纳入‘正规军’这是基层老百姓的愿望,是乡厨自身发展的需求,更是强化农村食品安全管理的必然。”

  为此,今年练市市场监管分局通过调查摸底完善乡厨库,实现乡厨人员动态管理,利用疫情期间家宴“空档期”开设食品安全知识培训班,组织乡厨免费体检,办理健康证等一系类措施来从源头上规范乡厨队伍。此外通过主动上门,简化程序,动员培训合格且体检合格的乡厨登记注册办理营业执照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目前全镇61名乡厨踏上了“正规军”的新征程。

  家宴举办有“放心”厨房,流水宴转变为“星级宴”

  “这样的厨房一点也不比星级酒店的差,这里做出来的饭菜肯定安全,你看!洗菜、烧菜还有制作冷菜都是一间间分开的!连洗碗都是单独一间!”当地练市镇新丰村的张大伯在参观新丰村文化礼堂时兴奋地说道:“下半年儿子的婚礼酒席就定这里了!”

  曾经,新丰村的老百姓都在自己家中举办家宴,几块木板一搭,一块遮雨布一拉就是一个临时厨房,由于场地的限制,往往导致在加工过程中食品安全风险得不到控制,食品安全事故时常发生。现今,眼前这幢三层高,设有两个家宴厨房,粗加工、烹饪、洗消、冷菜制作等功能间一一独立分开,消毒、留样、清洗、冷藏等设施一一齐全的放心厨房建成,就意味着新丰村的老百姓可以不出村就享受上档次的“星级宴”了。

  “今年我们村的文化礼堂申报了浙江省的A级家宴中心,有现在这么合理的布局流程,规范的硬件配备,都亏了有专业人士的全程参与指导。我们村的老百姓才享受到了真正的实惠!”此刻新丰村的党支部书记心中满怀欣慰。

  从一张图纸中的平面厨房到眼前立体的放心厨房,在全镇家宴中心提升改造、新建中,练市市场监管分局在其中始终全程扮演着“规划师”“参谋师”的角色。图纸审核、修改,现场施工指导,硬件设施配备等一一把关,严格对照创建要求逐一落实。另外根据各村的投入资金和现有家宴中心的实际情况,开展一对一的提升改造方案,使得在放心厨房创建中村村均达标,村村有特色。

  “把人、把场地都管起来了,都管好了,那么我想老百姓的食品安全问题也就管好了。今年我们对乡厨队伍除了开展培训和让其登记注册办理营业执照之外,我们将动员年轻一辈的乡厨成立乡厨协会,让协会把更多的乡厨‘收编’实现以会管人。对全镇18家家宴中心我们也在探索第三方管理模式,通过各家宴中心买服务的模式聘请第三方入驻,加强乡厨入场审核、现场操作管理、设备维护等。”说到这里,练市市场监管分局的负责人对当地老百姓能享受到“星级宴”这一民生实事信心十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