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科研团队研发出口服型新冠候选疫苗

温州网 2020-06-24 20:29:00
基于乳酸菌载体的新冠候选疫苗

  温州网讯(记者 陈克力)近日,温州大学科研团队传来好消息:该团队研发出一款可口服的新型新冠候选疫苗,研究成果已发表于《国际生物大分子杂志》。据悉,这也是我国首次在国际上公开报道具有口服潜能的黏膜型候选疫苗。

  研究表明,新冠病毒中的S蛋白是影响病毒感染、诱导抗病毒免疫的关键分子。新冠病毒S蛋白就像一把“钥匙”,可打开人体ACE2受体这个“开关”,从而启动病毒的“感染程序”。而免疫后诱导的特异性抗体或细胞反应,就是将这把“钥匙”折断的兵器。

  此前,虽然我国已经在新冠疫苗研发过程中取得较大进展,但仍未有任何一款黏膜型新冠疫苗问世。

  那么,温州大学科研团队是如何研发出首款黏膜型候选疫苗的呢?该研究第一作者王茂鹏博士介绍,温州大学病毒学研究所金宁一院士团队,联合多家科研单位,借助乳酸菌重组技术平台,利用基因工程手段,迅速研制出基于乳酸菌载体的新冠候选疫苗。

  王茂鹏博士打了个通俗的比方,解释这款黏膜型疫苗的工作原理。研究人员通过基因工程手段,利用食品级乳酸菌作为“加工厂”,产生接近完整的S蛋白“钥匙”,并挂在表面,方便免疫细胞这个“卫兵”拿到“钥匙”。

  随后,“加工厂”又变成了运输钥匙的“装甲车”,扛过消化道中的胃酸、肠液等枪林弹雨,送到人体的“卫兵”手中,卫兵拿到更多的钥匙,就能产生更多的兵器与病毒作战。

  “免疫就像消防演习,每次都能补充灭火器、消火栓等‘灭火兵器’,为控制火情做准备,而不是像新冠病毒一样真正去‘放火’,对人体造成感染。”

  值得一提的是,以乳酸菌作为载体,可进一步提升疫苗进入人体这个过程的安全性。乳酸菌作为酸奶、益生菌饮料等主要益生功能成分,还能抵抗胃酸、肠液等复杂恶劣的肠道环境,将抗原物质传递到肠道粘膜表面,是一种良好的口服型载体。王茂鹏博士表示,相较于其他新冠疫苗产品来说,其能够口服的形式和安全的特点,将有助于提升大众对新冠疫苗的接受度,具有产业化转化应用前景。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疫苗仍处于实验室研究阶段,距离规模化临床应用仍有较长时间,该研究团队正在寻求产业化合作企业,以进一步推动后续的产业化工艺开发与临床研究。

  【名词解释】:候选疫苗

  “候选疫苗”是疫苗临床前研究的阶段性成果,在经过大规模临床试验,通过相关部门审批之后才能称之为“商品化疫苗”。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陈克力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