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每一个农民工都 被城市温柔相待

北青报 威利 2020-06-28 09:22:55

  从湖北老家来东莞打工17年,吴桂春在东莞图书馆读书12年,受疫情影响工作难找,吴桂春不得不到图书馆退卡准备返回老家。因为写下一段临别赠言,吴桂春引发网友关注,在当地人社部门的帮助下,他在东莞找到一份新工作,在物业公司维护绿化。

  “我来东莞十七年,其中来图书馆看书有十二年……虽万般不舍,然生活所迫,余生永不忘你,东莞图书馆。愿你越办越兴旺……”湖北农民工吴桂春给东莞图书馆写下的临别赠言,温暖了无数人。现在他在东莞找到了工作,不用和东莞图书馆告别了。至此,这段故事成了一个佳话,让公众看到了一座城市的温情。人们期望这样的温情弥漫开来,长久保持下去,每一个农民工都能被城市温柔相待。

  每一座城市繁荣发展,无不凝聚着农民工的汗水。据国家统计局《2019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农民工总量逾2.9亿人。农民工作为城市建设者,为城市的日新月异作出了突出贡献,城市理应对农民工深怀感恩之心,公共服务要在更多细微处发力善待他们,这是政府和全社会应尽的责任。

  6月27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推广济南经验:“让农民工更好融入城市。”济南市采取设立24小时服务专线,举办网络招聘会,将窗口服务延伸到网上等一系列做法,让农民工更好融入城市,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济南经验”启示我们,让农民工在城市无忧打拼,安心奋斗大有可为。要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农民工提供尽可能多的工作机会;多些“绣花”精神,努力改善农民工劳动环境和生活待遇,将关心农民工的工作向更细、更实、更深方向发展。

  让农民工更好融入城市,需提升就业能力。人社部近日印发《农民工稳就业职业技能培训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决定在今、明两年开展大规模、广覆盖和多形式的职业技能培训,每年培训农民工700万人次以上。各地要认真落实《计划》,输入地城市应积极组织转岗和失业农民工开展定向定岗培训,相关企业也要主动开展在岗和待岗农民工以工代训,努力让更多农民工拥有“一技之长”,在实现以训稳岗的同时,不断提升农民工就业能力。

  让农民工更好融入城市,需进一步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比如,定期开展农民工才艺比赛、专场文艺演出等活动;政府提供专项资金支持用工企业加强文化建设,为农民工免费提供篮球场、图书阅览室、联欢活动室;社区将辖区内的农民工纳入自己日常的服务范围,文体设施应向农民工开放,让他们的业余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让农民工更好融入城市,需加大保障力度。比如,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保障农民工享有更多的参加养老、医疗、工伤等社会保险的权利。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全面放开落户政策,积极为农民工住房、子女入学提供便利。近年来,北京积极促进农民工稳定就业,在维护和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推动农民工融入社会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2015年以来,先后选树北京市农民工劳模182人,全国农民工劳模31人,全国优秀农民工35人,为35名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农民工办理了在京落户手续。北京市善待农民工的做法值得各城市学习借鉴。

  愿每个城市都能以更多的人文关怀、更完善的制度设计、更宜人的环境吸引农民工,让每一个“吴桂春”都能满怀憧憬而来,安心放心留下,充满信心打拼。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