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放:助力更多温州故事闪耀荧屏

温州网 2020-06-30 08:04:18

秦放,青年编剧、制片人,现任中国广播电视剧编剧委员会委员、世界温州人青委会副会长、温州市艺委会委员、浙江华臣太合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 曾获浙江省首届网络电影大赛最佳编剧奖、浙江省戏剧小品邀请赛创作金奖、第十五届温州市“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

由秦放担任联合制片的网络电影《吕布传》,已在爱奇艺播出

由秦放担任编剧的温州首部原创音乐剧《夕阳山外山》

“华臣太合”公司外景

  温州网讯 温州文化界人士一说到“华臣太合”,就会自然而然地想到其掌舵者秦放,一位优秀的青年编剧。近年来,他精心打造了一系列多样态的影视佳作,倾情创作了一批广受好评的文艺精品,助力鹿城文化产业发展。

  回乡创业,“孵化”温州故事

  秦放,市区人,2011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影视剧创作专业。大多数影视专业的毕业生、从业者会选择在北京、上海等地发展,但秦放选择了回家乡创业。

  秦放毕业那年,在鹿城的浙江创意园创办浙江华臣太合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当时国内影视行业高速发展,整个行业尤其缺乏编剧人才和优质剧本。回温州成立影视文化公司,一方面是想把更多的影视人才引到家乡,另外一方面是将温州的故事‘孵化’,更好地与国内一线影视公司对接呈现。”秦放说,北京是全国文化中心,但是今后的文化产业发展是地方文化项目与平台、技术、人才的融合,温州不缺乏好内容,并且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经营公司的同时,秦放给自己规划每年必须创作一部舞台剧和影视剧作品。2014年,他创作了话剧《谢灵运》,这是他创作的第一部历史剧。“这种题材的剧本要求编剧充分考究认知史实,同时要平衡作品的真实性和艺术性。这种创作过程对我这样的年轻编剧来说帮助很大,让我养成了在创作前充分采访采风、查阅资料的习惯。”秦放说,这部戏在国家一级导演章世杰的执导下,以叶翼鹏、陈诗琦等回温戏剧人才为演出班底,在温州大剧院公演,受到了广泛赞誉。

  章世杰说:“这是几十年来温州本土原创的首部大型话剧。”秦放认为它的价值是唤起了人们对话剧的喜爱和自信,也让很多人因戏而结缘,“当时剧中的很多演员都成了如今温州戏剧舞台的中坚力量。”

  2018年10月21日晚,温州市“话剧我来演”精品话剧公演在温州大剧院举办。秦放向温州市话剧表演艺术协会捐赠创作资金100万元,助力温州公益话剧事业发展。“作为回归温州创业发展的文化公司,华臣太合影视与市话剧表演协会一样,都深受家乡的文化滋养,着力于传播温州故事。协会的编剧、导演、演员、舞美以及幕后工作人员大多数是来自全国艺术院校毕业的高才生,他们回归本土,扎根家乡舞台,体现了温州文化人才回归、铸就精品的宗旨。”秦放说,此次捐赠用于剧目内容的孵化、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精品打造等,争取让协会会员能更纯粹、更专注地创作出好作品,由此走向更高的舞台。

  倾情创作,作品荣获“最佳”

  温州是中国南戏发源地,也是自古以来盛产艺术家和创作者的地方。如今很多温籍艺术家在全国各艺术门类取得了较大成就。同样,温州深厚的文化底蕴也滋养着秦放,让他不断创作出文化精品。

  “许多感悟不需要具体的体验,平淡的生活其实暗藏波澜,处处是戏,对生活的嗅觉和独特的感受特别重要。”秦放的感悟比同龄人显得成熟老练,“编剧这个职业本身就很有探索性,要挖掘人性中最奇怪的点,在剧本写作的过程中,总能让我更深层次地感悟生活,了解更多的历史片段。”

  2018年,秦放创作的电影《果园之恋》获得浙江省首届网络电影大赛最佳编剧奖。该剧和《谢灵运》等作品一样,都具有温州故事、温州精神的元素,“它们的传播和留存,让我们的创作别有意义。”

  “温州人精神中的‘敢为人先’可以理解为艺术的创造性,‘吃苦耐劳’是数十年如一日的艺术磨炼。永嘉学派的‘经制事功’,让我在创作时更清晰地理解作品不能拘泥于个人,要面向市场,做观众喜爱的作品,同时不失价值导向和艺术追求。”秦放说。

  近年来,秦放还担任了许多温州大型活动的策划者和编剧。“一场主题晚会涵盖了众多元素,是各门类艺术的集成呈现。我一般参与的是晚会活动的撰稿和语言类节目的创作,是一名服务者。这个服务工作是基于对时政的解读、对各团体和表演者的熟悉,以及对节目背后故事的了解,也是一个多年积累的过程。”秦放认为,一台优秀晚会的每一个节目都可以是文艺精品,它们的取材、立意可放大为更具想象力的大作品,而它们在传播温州精品文化的同时,也给大家带来了许多灵感和启示。

  关注海归,筹拍《我要回国》

  如今的“华臣太合”,作为鹿城乃至温州影视行业的重点文化企业,主要从事剧本孵化、影视剧制作、大型晚会活动策划。几年前上映的由刘德华、林志玲担纲主演的电影《富春山居图》就是秦放参与编创的作品之一。

  最近,秦放正在筹备电视剧《我要回国》。该剧主要由温州市电影家协会主席、《温州两家人》编剧李涛创作,目前已经完成了剧本初稿。“这部电视剧是我们公司的孵化项目,还是我们联合国内几家一线影视公司共同投资出品的话题剧。”秦放介绍,该剧关注“海归潮”群体的生存状态,将把温州作为主要取景地,计划明年上半年开机拍摄,这也是“华臣太合”打造的鹿城文化产业项目“影视内容孵化中心”落地运营后的第一部电视剧,“希望在未来,我们助力更多的温州好故事在荧屏呈现、传播,深入观众的心里。”

  “当文艺创作足够繁荣,一定会推动文化产业发展,而文化产业的融合发展、模式升级,必定会驱动创作规律的变化。现在我们渐渐有了版权意识,更加尊重创作者,更加认识到文创的力量。”秦放认为,一个好的IP可以带来巨大的商业价值,一个好的创意可以撬动一个产业链,“未来创作者和产业会更加密不可分、相互成就。”

  谈起温州目前编剧这个职业,秦放很有感触,“目前,不管是北京、上海还是温州,都缺少优秀的青年编剧。剧本是影视剧的关键,一个好的剧本对于影视作品至关重要,就如万物初始的种子。”

  秦放认为,目前温州的许多作家创作细腻,文字功底深厚,其实可以尝试转为编剧,但要先学剧作法,这样才能将文字内容转化为影视剧需要的动作、情景等元素。“温州有很多孩子学美术、学唱歌跳舞,但学编剧的却很少。”他建议这些对艺术感兴趣的高中生可以尝试去报考编导专业,将来会有用武之地。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叶锋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