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咽有异物感、口臭 医生从小伙口里夹出几个“臭石头”

温州网 2020-06-30 08:32:00
你知道扁桃体上也能长结石吗?临床上这种患者还不少见,以男性居多,主要表现为持续的吞咽异物感以及口臭,严重时张口受限。

  温州网讯 牙结石、肾结石、胆囊结石……想必大家对这些结石都较为熟悉了吧,可你知道扁桃体上也能长结石吗?临床上这种患者还不少见,以男性居多,主要表现为持续的吞咽异物感以及口臭,严重时张口受限。可别小看这毛病,扁桃体结石可能会引起扁桃体炎反复发作,这样的话则需要手术摘除扁桃体,因此平时还需做好预防工作。

  症状持续一年多,竟是扁桃体结石

  日前,温州市中医院耳鼻咽喉科来了一名反复咽部异物感,且有口臭1年多的年轻小伙小张。按照小张的说法是,从去年开始,他发现自己吞咽时偶然有异物感,并且有明显口臭,起初他以为是抽烟、喝酒引起的,也没在意。但是这种症状不减反增,特别是最近几个月,咽部的异物感进一步加重,小张怀疑自己是不是食物卡喉了。接诊的该科主治医师尤孙文经过仔细检查,认为小张可能是扁桃体结石。听到扁桃体结石几个字,小张一脸蒙,他是第一次听说扁桃体上也会长结石,更加不了解为什么这个部位会长结石。

  尤孙文解释说,扁桃体表面有许多窝状结构的小坑,俗称“扁桃体窝”。日常进食时,一些食物残渣或者上皮代谢物可能就会存留在这些小坑内。同时,扁桃体表面还有很多腺体,平时也会产生一些分泌物,这些分泌物也容易积聚在扁桃体窝内。随着窝内的残留物和分泌物的长久聚集,就会形成这种细小颗粒的“小石头”,也就是扁桃体结石。结石形成后,存留于扁桃体窝里持续发酵,因此会让嘴里一直散发出难闻的味道。而如果结石周围化脓感染,可引起咽痛不适与反射性耳痛,甚至张口、吞咽困难。临床上还碰到有的患者因喉咙难受,猛地一咳,结果咳出这些带着恶臭的“小石头”。该病多见于成年男性。

  随后,尤孙文为小张取出了扁桃体结石,在夹出几个“臭石头”之后,他的咽部异物感明显好转。

  这些方法可预防

  一般来说,口腔卫生不良或有反复咽部感染史的人群更易患上此病。扁桃体结石虽不是什么大毛病,但它会带来咽部异物感、口臭等问题,会给患者的生活造成一定的困扰。如果因为扁桃体结石导致扁桃体炎反复发作,还得考虑手术摘除扁桃体。因此,大家应注意口腔卫生,预防扁桃体结石。

  1.盐水漱口:定期使用盐水漱口或是使用不含酒精成分的漱口水,有助于预防矿物质、结石成分沉积。另外,盐水漱口也适合喉咙痛的人,有助于缓解症状。

  2.多喝水:喝水是预防扁桃体结石最简单的方法,多喝水有助于沖洗结石碎片,避免堆积形成扁桃体结石。

  3.中药泡茶饮:中药泡茶有较好的去异味作用,尤孙文推荐了光果橘红茶。该茶饮里含有橘红、栀子、罗汉果、胖大海、甘草等5种药食同源的成分,其中橘红能修复咽部的毛细血管,增强免疫;栀子、甘草能抗炎、解毒、灭菌;罗汉果、胖大海可止咳化痰,消除分泌物,还能清肺,消除口臭。

  尤孙文提醒,平时要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定期更换牙刷、养成饭后漱口刷牙的习惯,有扁桃体炎、咽炎时要及时治疗,有助于预防结石发生。

  如果是小的结石,患者可将压舌板压于舌面,压到能看清楚咽部的程度,找到结石位置之后,用棉签或钳子直接取出。但大的结石或隐藏在扁桃体深处的结石,建议还是由医生取出。如果扁桃体结石反复挖出后还会发作,可考虑中医特色技术扁桃体啄治治疗,能改善症状,防止复发。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胡宁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