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奋进 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

温州网 2020-07-01 07:55:00
从抗击疫情,到复工复产;从新村社融合,到乡村振兴……全市“红色先锋”总是冲锋在前,实干担当。

  温州网讯 今年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又给这“最后一公里”增加了新的考验。

  难关硬仗面前,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从抗击疫情,到复工复产;从新村社融合,到乡村振兴……全市“红色先锋”总是冲锋在前,实干担当,用深入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用先锋本色、模范风采,深情谱写温州人精神的时代华章,向“重要窗口”贡献基石力量。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市委组织部梳理一批“红色先锋”先进事迹,即日起分批报道,以榜样的力量鼓舞激励更多人,进一步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

  李开珍:小巷里的“战疫”先锋

  是什么让一个“海归”变成小巷“总理”?13年扎根基层的光阴里写着朴素的答案。

  她叫李开珍,鹿城区滨江街道新田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留学回来后在社区一干就是十几年。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李开珍舍小家护大家,日夜连轴转地奋战在“战疫”第一线,社区里每一条小巷都是她的战场。仅用一天半时间,她就把一个全开放式小区改造成封闭小区,把几十个大大小小出口变成10个出口,积极发动辖区党员,迅速建立社区防控网,竭力防护居民安全。

  小巷里的“战绩”还有很多。去年9月18日,李开珍入户宣传登革热防控知识,由于过劳过累,加上长时间户外活动致使中暑晕倒,次日上午她却顾不得休息,又走进社区的条条小巷进行蚊蝇消杀。前年7月,台风“玛莉亚”期间,她忍着双脚被细菌感染的疼痛,与社区干事趟水数十小时,疏通了下水管道。

  这一个个镜头都是小巷“总理”李开珍的真实写照,因为她深信:“百姓好,我们就好!”

  陈军林:“火线”组建战疫生产线

  为帮助企业“疫”下复工,一名“90后”年轻干部也主动“复工”了。他就是龙湾区经信局企业培育中心副主任陈军林。

  疫情发生后,生产手持式红外线测温仪的温州博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复产才几天库存配件就告急了。陈军林在每日上门服务中了解到这一情况,立即与该企业上下游10多家企业对接。最后只差一种配件的电镀工序,但配套的流水线已停工半年,没法马上复产。

  陈军林绞尽脑汁,筛查可替代企业,发现“症结”在于缺少技工。能不能发挥各家优势“凑”出一条临时生产线来?他一连拨通3家电镀企业及蓝田电镀基地负责人的电话,并组织圆桌会议协调大家统筹资源、共克时艰。最后,由森达电镀厂出“员工”、丰泽电镀厂出“场地”、鑫淼电镀厂出“技术”临时凑出了战“疫”生产线,帮助博康医疗解决燃眉之急,保障了抗疫一线的物资供应。

  复工复产的“火线”上,陈军林扛起党员担当,主动帮企业克服困难,用行动践行自己的诺言——“用心服务好企业”。

  贾秀强:当好新村融合“主心骨”

  “刘阿婆,你家灯已经通知电工来修啦!”“陈阿公,您的身体还有没有不舒服,有事马上通知我啊!”这是瓯海区郭溪街道贾福村书记贾秀强的日常。正是他长年累月把群众大事小事放心上,赢得了群众信任,才能在新村社融合中当好“主心骨”。

  去年5月,郭溪街道原曹平村与原岭头村融合成为贾福村。作为新村党总支书记的贾秀强,积极配合街道推进村社融合“后半篇”文章。为了加快“融心”,他组织村民组建乡村艺术团,将非遗九龙灯活动融入新村文化,丰富村民文化生活。他还推进民生交通专线发车工程,在全区率先开设“送药上山”便民服务点,增强村民的获得感。今年疫情防控期间,他组织人员全面核查村民信息,排查涉疫人员,压紧联防联控责任,并号召乡村艺术团带上音响、话筒,在村口响起“乡音版”防疫播报。

  为加快融合发展,贾秀强带领村两委做规划、引项目。如今,贾福村已引入强村项目10多项,集体资产比“原两村”提升了5倍。

  褚志攀:善于啃硬骨的“老基层”

  “眼里有事情,心中有办法”,这是洞头区东屏街道党工委书记褚志攀在同事和基层群众中的口碑。因为他不怕困难,特别善于“啃硬骨头”。

  到东屏街道工作后,褚志攀为加快推进街道重点项目,挑起了攻克街道历史遗留难题的重担,迅速组建多支攻坚组,白天带队入户走访协调,晚上集中讨论诉求,打好“政策牌”“人情牌”。去年,在他的带领下,东屏街道重点项目攻坚组在短短3个月内就全面清零了涉及8厂400余人的海陶厂房回购、历时13年的岙仔办证等一批发展中的硬钉子、拦路虎,为“同心小镇”“蓝湾整治”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扫清了障碍。

  褚志攀是一位扎根海岛20多年的“老基层”,却始终保持着昂扬的干事激情。在他的感染带动下,东屏街道干部凝心聚力干事创业,最近三年街道新增总部经济企业170余家,新增民宿餐饮200余家,转产转业渔农民1000余人,街道税收实现“两翻番”;连续八年在对区对乡镇(街道)年度考核中名列第一。

  张庆标:敢叫“后进”变“先进”

  走进瑞安市陶山镇花园底村,一座崭新的综合商贸城映入眼帘。这是一座预计能为村集体增加500万元收入的“富矿”。村支书张庆标就是那个带头“掘矿”的人。

  花园底村原本是个“后进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干群关系紧张,早已计划好的花园底综合商贸城项目开工无望。2013年10月,张庆标满票当选该村党总支书记后感到担子很重。

  但他是个敢干的人,决心带领“后进村”变“先进”。上任第一件事就是带着村“两委”成员到上海、义乌等地学习商贸城建设经验。项目开工后3年多时间里,他没日没夜在工地上转悠,从监督校对到货物搬运,一一参与。他还经常带着村干部凌晨打着电筒到工地抽查,只要发现不规范施工,就立即打电话要求整改。“每年台风季,都是老张最辛苦的时候。”村民说。

  2019年元旦,商贸城招商入驻率达98%,商圈不仅辐射整个陶山,还吸引瑞安中西部、平阳县等地。努力换来了村民对村庄发展的信心,干群关系密切了,一大批项目顺利推进,花园底村也摘掉了“后进”帽子,转身成为“党建示范村”。

  吴立建:甘当教学路上“点灯人”

  乐清市教学研究培训院初中数学教研员吴立建拥有正高级职称、浙江省特级教师、全国优质课一等奖指导师等种种荣誉,但最让他自豪的还是一个特殊“头衔”——名师之师。

  吴立建在泰顺、文成、乐清、永嘉等地多个中学建有“名师工作室”。文、泰位于温州最南端,乐清位于温州最北端,每次举办专题活动都要横穿整个温州,走近两个小时高速,还要翻越近1小时山路。有时候专题活动只有1天时间,但吴立建团队都要早1天去迟1天回,十分“折腾”。乐清最偏远的山区学校智仁中学,与台州黄岩区仅一步之遥,离乐清城区却有近两小时车程,吴立建每学期必去视导,手把手指导年轻教师如何备课、上课、改作与教学研究。在他指导帮助下,这个偏远山区的数学教师脱颖而出,涌现出一批教学骨干。

  坚持每学期走访调研20多所学校,认真听取一线教师的课堂教学……这位“点灯人”任劳任怨,因为“看到山区教师渴学好学的目光,一切艰苦都会烟消云散”。

  胡保永:勇字当头的“第一书记”

  “我要扎根这片大山深处的土地,植出一片葱郁的希望之林。”温州大学派驻到文成县玉壶镇吴垟村担任农村工作指导员(村第一书记)的胡保永说。

  今年1月30日,正值胡保永成为“村第一书记”一周年之时,回福建老家过年的他收到消息:吴垟村拉响了防疫“警报”,需要排查隔离对象。胡保永立刻暂别妻子孩子,驱车650公里从福建漳州赶回温州文成,投入到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中。这一别,就是将近两个月。

  两个月来,胡保永每天忙碌到一两点,第二天天刚蒙蒙亮又一骨碌爬起来开展排查、采取隔离措施、张贴三书一表、测量体温、举行解除隔离仪式……他还动员5位村民党员组成党员突击队,和村干部一道设卡值守,定时巡逻,劝导村民,宣传预防知识,做好村民基本生活物资的保障等各项抗疫工作。

  这位勇于担当的“村第一书记”还制订了一户一策帮扶工作方案,推动“造血”功能产业项目落实,组织专家学者送智下乡,帮助小村致富振兴。

  张晓隆:苦战中镌刻初心温度

  73天,这是“白衣战士”张晓隆援鄂的时间刻度,刻下了战斗时长,也刻下了初心的温度。

  战疫打响后,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张晓隆第一时间向组织请缨驰援武汉,成为浙江省首批援鄂医疗队中的一员。1月25日早上8点,他赶到医院集合,临危受命为温医大附二院赴武汉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

  进驻武汉市第四医院后,张晓隆肩负着带领医疗团队和临床救治工作的双重责任。他带领队员发挥团队协作精神,优化救治流程,提高救治效率,降低病死率。面临医疗防护物资短缺、医务人员不足以及队员出现心理和身体不适等症状,他克服各种困难,想尽一切办法照料队员,及时与后方联系获得帮扶。为患者擦洗,喂饭和拍背等工作他也都悉心去做。长时间忘我战斗成为他工作的常态。

  那些长时间、近距离与患者面对面的高风险操作,他总是冲锋在前,把感染风险最高的临床操作留给自己。他说:“作为一名党员和医务人员,在国家需要的时候,能奔赴疫情前线发挥自己的作用,十分光荣。”

  余向华:疾控战场上的急先锋

  作为疾控战场的一员“老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余向华再次奋勇冲上了前线——

  庚子之交,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余向华担起市疫情防控专家组副组长的重任。每天,他要分析研判疫情形势、提出措施建议、参加专家会商,还要接受各种咨询。电话响个不停,经常饭也顾不得吃就工作到深夜。

  疫情进入防输入阶段后,余向华带领专家组队伍到龙湾国际机场开展机场检疫。一次,一架境外航班出现7例健康异常人员,接到信息时已是半夜,刚准备休息的他还是立即带队到医院开展流调。早春的寒气袭人,但厚厚的防护服下,余向华的衣服已被汗水浸湿。完成流行病学调查、采集样本,撰写报告已是5小时后,天也亮了。

  作为一名疾控战线上的共产党员,余向华总是在急难险重任务中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从抗击“非典”到汶川地震后防病工作,从防治“甲流”到防治禽流感、防控登革热……一次次战斗都留下了他的身影。

  章国和:为生命大义“逆行”

  险情面前他总是“逆流而上”,因为拯救生命就是他心中的大义。

  他叫章国和,永嘉县红十字海鹰救援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七年多来带领“海鹰们”屡立救援战功。

  今年新春疫情肆虐,章国和带领队员们密切配合乌牛镇政府,入户宣传,设卡查岗,接送隔离对象,在定点隔离酒店轮岗执勤,到企业、学校喷药消毒……在章国和的积极联系和爱心人士的无私帮助下,“海鹰”筹集到了6500多个口罩、1500多公斤消毒水、20副护目镜等物资,第一时间把这些紧缺物资送给急需的人员。他带头与“海鹰”队员在防疫一线持续奋战了80多天,出动1481人次,人员服务总时长1.2万多个小时。

  去年台风“利奇马”重创永嘉。章国和带着10名队员翻过高速公路,蹚过30厘米厚的泥巴路抵达山早村,用卫星电话向防汛指挥中心报告山早村的灾情,并和消防救援人员争分夺秒地抢救了5个多小时。

  七年初心不改,七年大义逆行,章国和先后参与400余次救援行动,营救上千人于危难之中。

  兰江平:回大山为“黄汤”出大山

  前不久,平阳“黄汤”一场线上直播吸引了五湖四海的网友下单。“黄汤”之名远扬,离不开那位让它走出大山的党员——兰江平。

  2008年,本在杭州工作的兰江平回家乡平阳县过年。崎岖的山路、停电的困扰、茶叶的滞销……一幕幕像尖针扎进他的心。他毅然回乡,当起大山里的“村书记”,一心扑在村子发展上。

  水头镇新联村发展茶产业虽有天赋资源,但缺乏规模优势,茶叶品质参差不齐,销售途径也有限。多个夜晚的辗转反侧,让兰江平想到“改变现状就要带领村民改善种植茶种类和制作工艺”。他携手种茶人钟维标,成功恢复了古老的“平阳黄汤”制作工艺,接着,参加全国茶展会、指导茶农创业、组织标准化生产培训,对接浙江子久文化有限公司高价收购茶农茶叶……随着规模化发展,“平阳黄汤”逐渐打响品牌。村里还建起了游客中心、游步道、帐篷酒店、黄汤古法工坊展示馆等项目。

  曾经那个无人问津的小村如今热闹非凡,兰江平说:“我很庆幸回到了大山,让我们的产业走出了大山。”

  刘艳:黔腔闽南话送上“定心丸”

  “你们自己尽量不要出门,有事打我电话。”今年抗疫期间,贵州人刘艳操着一口黔腔闽南话,挨家挨户地宣传疫情防护知识。正是这特殊的“家乡话”帮助群众稳定了情绪,吃下了“定心丸”。

  刘艳原任苍南县矾山镇南下居支委委员、居监会主任。1月23日,矾山镇发布疫情防控动员令后,刘艳一直忙碌在一线,入户宣传、设卡排查、上门随访、蹲点驻扎……每到一户,她都会耐心向群众讲解疫情防护知识,不断强调注意个人防护。对居家隔离对象,她更是嘘寒问暖,帮他们准备解决生活物资、送早餐。对关于疫情的谣言,她主动站出来做好解释。

  矾山镇采取疫情防控“驻扎制”期间,每日需要6名人员24小时轮班防守。已连续作战6天的刘艳却主动申请“这次驻扎给我排一个”。连续数日,她每天从晚上12点坚守到第二天早上8点,困了就掐自己一把,累了就站起来走动走动。

  因在防疫工作中表现突出,刘艳已被任命为苍南县矾山镇南下居党支部副书记。

  邱汉春:乡村振兴路上践初心

  今年战“疫”期间,文成县二源绿色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邱汉春为解决居家隔离的群众“买菜难”,联合当地各合作社发起“蔬菜瓜果配送活动”,一解群众燃眉之急。

  “二源合作社”正是邱汉春带领村民们创业致富的“根据地”。邱汉春曾是文成县二源镇湖底村委会主任,为加快小村脱贫步伐,他带领部分村民创办了以种植高山蔬菜为主的“二源合作社”,改变村集体经济增收方式,带动农户创业增收。

  常年在地里摸爬滚打,邱汉春也深刻了解土地资源可贵。眼瞅着村里年轻劳动力外出打工,大片优质土地荒废,他一咬牙向镇党委打报告,同各村班子协商,为村里打起了“盘活”的算盘——按照每年每亩360元的租金从二源、南田、百丈漈等镇百余户村民手中将土地经营权流转到合作社统一管理,规模化耕种水稻、油菜花350亩,实现了土地增效、农民增收、投资获利。一些村民尝到甜头后,自发动员亲朋好友将闲置土地流转起来。乡亲们纷纷称赞“老邱好思路”,“老邱”却说,带领乡亲们安居乐业就是他的“初心”。

  蔡亚波:挨着盒饭睡着的“网红”

  抗疫期间,一张民警挨着快餐盒睡着的照片引起全国网民纷纷点赞。这位“网红”民警就是泰顺县公安局泗溪派出所政治教导员蔡亚波。

  今年1月22日正是农历腊月二十八,蔡亚波结束值班工作,本想和家人团聚度假,没想到疫情突然爆发。泗溪辖区从疫区中心城市武汉市返乡的人员数量庞大,蔡亚波毫不犹豫返回到岗位。所里的数据梳理核查、研判重点人名单、汇总反馈……都是他一手录入完成。他还兼顾派出所内部消毒、工作人员自身安全防护等一系列内部安全工作,并与乡镇做好无缝对接,让防疫信息不过夜。

  工作到凌晨三四点是“家常便饭”,第二天早上他又总是早起做好新一天的“备战”,常常每天只休息三四个小时。连日劳累让他的双眼布满血丝。一天中午,同事将盒饭送来后,他只吃了两口就趴在桌上睡着了。

  这张“挨着快餐睡着”的照片被同事发到微信朋友圈后,很快引起转发、点赞。而蔡亚波努力完善的数据名单,也帮助全所人员“照单”逐一落实管控,确保了疫情防控工作秩序有序开展。

  应吟吟:一颗爱心紧系特殊群体

  她是一位“爱心妈妈”,贴心、温柔的话语就是她对未成年人开展心理辅导时的“法宝”。

  她叫应吟吟,龙港市壹次心未成年人帮扶中心党支部书记。今年年初,应吟吟正在剖宫产后“月子期”,面对群众需要,她硬是顶着身体不适,通过微信、电话参与心理辅导工作,耐心地回复各类问题。她每天教群众自我情绪调节的方法和技巧,坚持跟进督促,有时一忙就到凌晨一两点。前不久,她还安排了有自我伤害行为的学生到办公室开展面对面心理辅导。

  应吟吟是未成年人帮扶领域的“老将”,她牵头成立的壹次心未成年人帮扶中心,是浙江省首家专业致力于留守儿童、行为偏差青少年心理矫正的“5A级”社会组织。2013年以来,她带领党员志愿者帮助100多名犯罪青少年按期解除刑期,没有发生再犯罪行为;帮助400多名逃学、暴力、自杀未遂、抑郁等“问题”学生找到自信。她还帮助家暴、服刑、刑满释放、抑郁症等70多位女性走出阴影,自食其力。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姜巽林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