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自行车雨中充电“图方便”?商家提醒“两个不要”

温州网 2020-07-02 08:29:00
昨天,记者走访市区多个老旧小区、电动自行车品牌商以及维修点,了解电动自行车充电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以及防范措施。

东南大厦露天停车场上,有电动自行车在雨中充电(白圈处为亮着的充电指示灯)

  温州网讯 前天凌晨4时许,鹿城区吕浦花园一居民楼发生火灾。记者在事发小区走访时发现,一些居民“高空飞线”为电动自行车充电,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另据相关部门透露,其他住宅区曾因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发生意外。昨天,记者走访市区多个老旧小区、电动自行车品牌商以及维修点,了解电动自行车充电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以及防范措施。

  不少居民把电池带回家充电

  上午8时许,市区月光大厦,记者在乘坐电梯时发现,一名小区住户提着一小牛品牌的电动自行车电池,说是带回家充电。

  据了解,如今很多小区居民选择将电动自行车停在停车场,把电池带回家充电。

  记者随后来到市区东南大厦,该小区的电动自行车停放区域是露天的,停放了近20辆各式电动自行车,有近15个充电孔。当时雨下得很大,该处场地上不少电动自行车边淋雨边充电。

  王师傅是通信运营商的员工,平时走街串巷负责安装维护网络,电动自行车是他重要的工作交通工具。王师傅说,他把电动自行车停放在户外直接充电,不过对安全问题很重视,会替换掉使用时间过长的电池。

  一小区的住户吴阿姨说,她所在的小区对电动自行车的管理到位,有专门的停车区域及充电区域。关于电动自行车充电的安全问题,她说,科学、合理地使用,按说明充电,可以有效降低意外发生的概率。

  维修师傅揭电池爆炸自燃原因

  电动自行车电池充电时为何会发生爆炸和自燃呢?记者采访了我市一家知名电动自行车商家的售后维修人员王师傅。

  “我维修的电动自行车绝大部分是电池的问题。”王师傅说,一般电动自行车电池发生爆炸和自燃,除了电池自身的质量问题外,主要原因有几点:一是过度充电,电池长时间充电,到了一定的极限,电池里的线路和溶液无法承受强大的电流,就可能发生爆炸。这个时间限度一般在8小时到10小时。对于不少已经使用1年至2年的电池来说,充电时要格外当心。二是私拉电线,小区内乱拉电线导致线路短路,也是引发火灾的一大原因。三是充电器使用不当,充电器是损耗品,寿命一般只有一两年,要选择品质好、散热性能好的充电器,并及时更换。有的车主把电动自行车骑走了,但充电器还连在电源上,这样做很危险。

  不要在夜里充电,不要过度充电

  目前,市面上电动自行车品牌众多,小牛、爱玛、雅迪等品牌受欢迎,也有不少年轻人喜欢骑外观惹眼的速珂电动自行车。记者采访了其中两家品牌商家,了解他们对电池和充电器做了哪些安全措施。

  一品牌电动自行车温州地区负责人黄先生介绍,除非电池或充电器进水,引发短路或者电池充电时间过长等情况,电动自行车才有可能自燃,引发火灾。

  黄先生说,他们销售的电动自行车,对电池设有保护板,电压或者电流过大时,保护板会立即工作,停止充电。不仅如此,他们的电动自行车电池里还设有温度传感器,可以直接检测电池的温度,一旦温度超标会提醒用户,充电器也会停止工作。

  黄先生建议,市民可在室外充电处安装电动自行车专用插座墙壁开关,插座也有自动断电功能。

  另一品牌的经销商周先生介绍,为了提高电动自行车的安全性,他们卖的电动自行车对充电器和电池都上了保险,“在充电器上,采取固体灌胶技术,具有阻燃防水的效果。在充电器里也有类似保险丝一样的保险装置,一旦充电器过热,就会自动断电。”

  周先生表示,在销售中,他们的销售员都会提醒买家尽量要在空旷通风的环境下充电,不在夜里充电,不要过度充电。

  新闻+

  2017年底,公安部曾紧急下发《关于规范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加强火灾防范的通告》:严禁在建筑内的共用通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等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应尽量不在个人住房内停放电动自行车或为电动自行车充电,确需停放和充电的,应当落实隔离、监护等防范措施,防止发生火灾。

  对构成违反消防管理行为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予以处罚;引起火灾,造成严重后果,构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来源:温州都市报

  郑荣 陈伟 姜瑾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