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茶里添西药,行业标准亟待设立

光明网 唐伟 2020-07-02 10:17:55

  据报道,日前,办案民警在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范围内的凉茶铺随机取样40份,送相关部门进行检测,结果显示:送检40份样品中,有15份样品不同程度含有西药“对乙酰氨基酚”“氯苯那敏”“布洛芬”“马来酸氯苯那敏”“甲硝唑”等成分,不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法规定。

  不法商人为了利用消费者应对疫情,以喝凉茶提高预防效果的需求,在凉茶中添加“对乙酰氨基酚”“氯苯那敏”“布洛芬”等成分,用以提升凉茶的实际功效,此种违禁行为既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又对消费者身体健康带来极大危害,理应受到法律的严厉处罚。

  是药三分毒。“氯苯那敏”主要具有抗过敏的作用,“布洛芬”为解热镇痛类,非甾体抗炎药,“甲硝唑”主要用于治疗或预防厌氧菌引起的系统或局部感染……很多临床病例显示,长期使用这些药物,可能导致胃溃疡、消化不良等情况,甚至造成肾损伤、心脏病发作和卒中。

  凉茶作为一种含中草药成分的饮料,国家将其列为食品来管理,其安全性和有效性经过了科学评估和验证,本身并不存在问题。比如有的凉茶降火清热、预防感冒,但这些都是通过中草药的药效来实现,不会受饮用次数和数量的影响。但若是非法添加西药药物成分,饮品本身的质量与功效就发生了变化。

  食品安全既是底线,也是不可越过的红线。对于“食品经营生产者在食品中添加药品”的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八十六条规定,由有关主管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分工,没收违法所得、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和用于违法生产经营的工具、设备、原料等物品;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货值金额不足一万元的,并处二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货值金额一万元以上的,并处货值金额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直至吊销许可证。《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则规定,构成非法经营罪或者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罪等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在随机取样的40份样品中,含有西药成分的有15样品,占总数的37.5%,所涉商家数也高达11家。此项数据足以说明,在凉茶中添加西药的做法,已形成一定规模,并有相当数量的非法所得。

  公安部门采取查封扣押只是第一步,接下来还需要行政监管部门介入,按照食品安全法等法律作出行政处罚。该罚款的罚款,该吊证的吊证。如果已构成了犯罪行为,也应当进行司法移送。

  不法行为被及时查处固然令人鼓舞,但在法律利剑高悬且处罚日益严厉的情况下,在食品中加药物,除了不法商人趋利因素的使然,还与凉茶行业标准缺失导致的监管漏洞,有着直接关系。

  凉茶属于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但其因无剂量限制,也无专业标准,生产成分存在极大的随意性,再加上一些食品原料既是药品又属于食品,属于药食同源。在这种情况下,需要在打击非法添加西药行为的同时,对于凉茶生产的专业化、标准化水平进行严格把关,使凉茶生产由散到集、由粗到精地彻底转变。如此,才可杜绝类似问题产生,提高食品安全监管质效。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