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行业:规范来了

光明网 江德斌 2020-07-02 10:26:38

  近日,中国广告协会制定了《网络直播营销活动行为规范》(下称《规范》),7月1日起实施,重点规范直播带货行业刷单、虚假宣传等情况。《规范》指出,网络直播营销主体不得利用刷单、炒信等流量造假方式虚构或篡改交易数据和用户评价。《规范》对直播带货宣传方面做了规范,不得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不得在直播活动中吸烟或者变相宣传烟草制品(含电子烟)。

  眼下,直播带货风头正劲,成为电商圈的大热领域,以乘风破浪之势席卷全国,参与者众多,俨然形成“全民直播带货”的市场格局。目前处于“蒙眼狂奔”状态的直播,以超常规的发展速度迅猛爆发,并在政策和资本的加持下,迅速攀上行业巅峰,动辄一场直播带货成交过亿元,凸显行业前景可观。不过,直播带货背后的问题也不少,诸如刷单、虚假宣传、假冒伪劣、售后等。

  由于之前缺乏行业标准制约,直播带货乱象频生,亦在快速消耗行业的信誉度,令部分厂商和消费者丧失信心,如果再不着手规制,就会陷入口碑、市场双下滑的泥沼。

  近日中消协指出,在今年“618”电商购物节中,直播带货行业存在产品质量货不对板,平台主播向网民兜售“三无”产品、假冒伪劣商品等;直播刷粉丝数据、销售量刷单造假“杀雏”等情况。中消协还点名了几个典型案例,提醒商家要注意规范操作,不要肆意妄为,将消费者当任意收割的韭菜。

  此番中国广告协会制定的《网络直播营销活动行为规范》针对直播带货的虚假宣传问题,以广告协会的立场予以制约,是一个行业性质的规范标准,主要是靠商家的自觉性。目前,中国商业联和会也在牵头制定网络直播带货标准,包括《视频直播购物运营和服务基本规范》和《网络购物诚信服务体系评价指南》,预计7月份正式发布执行。至此,直播行业或有3个规范标准执行。

  每一个行业的发展历程相似,都会经历起步阶段的尝试和拓荒,直播行业亦是如此。相信,在行业协会和监管部门出手规制后,直播行业会走向规范化的市场运作。有规矩方可成方圆,早点给直播行业套上“缰绳”,才能让其跑得更稳当,跑得更远。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