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驱赶避雨市民”有失人文关怀

光明网 江德斌 2020-07-02 10:27:31

  据媒体报道,6月28日晚,山西省阳泉市图书馆就“安保人员闭馆时驱赶躲雨市民”发布情况通报:当天延迟三十分钟清场,将对相关工作人员加强管理和教育。五天前,傍晚,阳泉市图书馆闭馆之际,天降暴雨,数十名读者希望留在室内避雨,但因到了闭馆时间,保安强行锁门让大家离开。有网友认为,保安这样做少了点人情味。但也有网友称,保安只是按图书馆规定办事。

  就在前几天,民众还在为广东东莞图书馆留言农民工事件而感动,认为其体现了城市文明尺度,为之大加赞许。然而,近日阳泉市图书馆曝出保安驱赶躲雨市民事件,又令人感到愤懑不平,认为工作方式过于僵硬,缺乏人性化。两个图书馆的截然相反动作,反差实在过于鲜明,换来了舆论的不同反应,亦在情理之中。

  表面上看,图书馆按正常时间进行闭馆,保安按照规定锁门,都是常态化的动作,也是其本职工作,似乎不应有所苛求。不过,从当天的具体情况看,在闭馆之际下起暴雨,造成部分市民不便出门,有现实的避雨需求。可见,在此种特殊天气下,工作人员就不应再照搬规定,需考虑到市民的窘态与不便,按照应急处置方案,适当延长闭馆时间。

  图书馆是惠及大众的公共场所,面向所有市民提供借阅服务,其本质上是公益性的,乃是社会进步与城市文明的象征符号。市民亦对其寄予了厚望,希望图书馆在提供基本服务之时,还能够做得更好些。

  显然,“图书馆驱赶避雨市民”过于冰冷,缺乏最起码的人文关怀,破坏了大众对图书馆的美好印象,阳泉市图书馆应改变僵硬呆板的管理制度,在特殊情况时采取弹性对策。比如,在暴雨天气时,图书馆可以向市民提供免费雨伞租借服务,或延长开放时间,安排临时空间休息,与市政服务部门对接等。

  “如果有天堂,那它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这句话是对图书馆的最高赞誉,也赢得了大众的认同,并以此作为标准,去衡量各地的图书馆。有些图书馆不仅硬件设施完善,为市民提供了借阅便利,服务方面也非常人性化,让人体会到图书馆的人文价值所在。比如浙江杭州图书馆,向流浪汉、拾荒者等开放,成为业内的标杆,引来各地图书馆的学习效仿。

  或许,每一座图书馆的管理制度有差异,不能要求千篇一律,但最基本的人文关怀不可或缺,如果脱离了这一点,那么外表再光鲜亮丽,硬件设施再好,也会因没有“人情味”,而遭到社会舆论的批评。因此,市民对图书馆的赞许与要求,本质都是一样的,希望图书馆能够更完美,容纳下读者的肉身与精神,让更多人从中获益。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