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水利“老兵”李彦伟的奉献路

温州网 2020-07-02 15:00:26

  人物名片:李彦伟,现任温州市水利规划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2006年入党,已有14年党龄。毕业后进入温州水文站工作,2010至2019年抽调至温州市水利局规划计划处工作;2019年至今,主要在市水利规划发展研究中心工作,同时兼着规划处重大项目前期等相关工作。期间,获得五水共治、防汛抗台、优秀中层干部和优秀共产党员等10余项先进个人和优秀荣誉称号。

  温州网讯(记者 陈克力)初见李彦伟时,他给人的是一名典型“理工男”的印象:戴着有厚实镜片的眼镜,衣着简单;谈及工作时,他的思路清晰,逻辑性很强,工作和项目进展的细节信手拈来;谈及自身时,话却说得不多。

  李彦伟是一名水利“老兵”。10年工作生涯中,他历经水文站、规划计划处、市水利规划发展研究中心。近日,记者走进温州市水利局,探寻这位爱钻研、常加班的“理工男”的生动水利人生。

  “原色”李彦伟:10年来每天6点起床去单位 用科学态度完成每一项工作

  近期,李彦伟参与开展的瓯江江心屿河段整治深化研究项目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接下来项目要进入前期设计和实施阶段;瓯江两岸堤防堤脚冲刷与安全评估专题报告也同步修改完成,成为江心屿河段深化研究的重要补充和支撑。

  受自然环境和人为活动影响,瓯江江心屿河段南汊冲刷,北汊淤积。冲刷严重的一侧,会影响堤防安全;而淤积的一侧,可能破坏江心孤屿整体景观。2018年起至今,温州市水利局牵头,针对这一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李彦伟全程跟踪参与,在技术上认真审核把关。

  一向科学严谨的李彦伟,多次前往瓯江江心屿河段上下游、左右岸进行现场踏勘,了解瓯江河势流态和两岸堤防运行情况。2018年完成江心屿南北汊数学模型分析研究,2019年李彦伟积极对接国内权威科研单位,仅用6个月时间便完成任务,时间缩短一半以上,提前圆满完成任务。

  项目快速推进的背后,是李彦伟不断地自我加压。

  李彦伟有个“特殊”的习惯,喜欢在清晨、晚上和周末看研究报告,写汇报材料。这个习惯从他开始工作一直保持至今,已经10年。每天早上6点,李彦伟就起床,6:30前就能到单位,离上班足足还有两个小时——用他自己的话来说,这段时间,周围很静,人的思维特别活跃,思考问题能够更深入些,看报告、写材料,也经常一气呵成,效率很高。

  但是,瓯江江心屿河段整治的汇报材料,李彦伟来来回回修改了30余次。由于该项目技术要求较高,涉及瓯江河势、堤防安全、航道摆动、桥墩冲刷等多个方面,李彦伟牵头前后与科研单位、有关部门对接不下50次——正是这种严谨的科学态度,才保障了项目的顺利开展。

  同事眼中的李彦伟:工作交给爱钻研的他很靠谱 肯定会按时保质完成

  市水利局规划计划处负责人孙新新用“靠谱”两个字概括李彦伟这位共事多年的同事兼搭档:“交给他的工作,他肯定完成得又快又好,让人很放心。”

  孙新新举了个例子:飞云江治理二期项目方案中,29公里堤防建设有部分堤防需要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按照规定,项目需列入国家级规划才能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并进行建设,因而需要进一步对方案进行大量优化。

  作为项目联系人,李彦伟多次前往现场,一方面通过技术层面优化方案,尽可能减少基本永久农田占用,并争取农用调整;另一方面将类似的案例整理成调研报告上报给市人大,最后以议案形式提交到国家自然资源部,争取上级政策支持。目前,该议案已在交办中。

  “遇到类似的问题,项目推进往往会暂缓实施。”孙新新说,但正是李彦伟这种爱钻研的精神,让项目前期得以稳步推进。

  妻子眼中的李彦伟:工作是他获得成就感的来源

  与工作中广受“好评”不同的是,生活中的李彦伟,却常常被妻子黄艳杰“吐槽”。

  黄艳杰回忆,一次丈夫在外出差,1岁多的女儿突发高烧,她自己一个人深夜抱着女儿跑到医院,“当时心里确实很委屈。”黄艳杰说,当晚打电话给丈夫时,边哭边抱怨,那一瞬间把之前的不满都释放了出来。

  孩子长大一些,父女俩待在一起最多的地方,是李彦伟的办公室。有一次,李彦伟带着3岁多的女儿去公园溜达,突然接到紧急任务,便带着孩子一起到办公室加班。小姑娘的习惯是晚上八点睡觉,为了等爸爸,那天硬是撑到了晚上10点多。

  回家看到丈夫自责的神情,黄艳杰从此也多了一份理解。在黄艳杰看来,工作是丈夫获得成就感的来源,“每当拿到荣誉证书,或者负责的项目有突破有进展,他总是回家跟我和女儿分享。”黄艳杰说,丈夫对待工作十分严谨细致,自己为了支持他,只能更多地把时间倾斜在家庭上。

  当谈到最近的愿望时,黄艳杰说,希望一家三口能够好好地去周边旅个游。当记者问到为什么去周边时,她说,丈夫只要接到电话,肯定会回去工作,近一点方便往返。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叶双莲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