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名党员守护500多万人的“大水缸”温州这个党支部在库区扎根了13年

温州网 2020-07-02 15:00:40

  温州网讯(记者邓欢欢) 18名党员,365天扎根基层,24小时巡查值守,保护温州人民的“大水缸”,保障温州500多万人的水源安全——在文成县珊溪镇,珊溪水利枢纽管理中心党支部13年如一日,默默坚守、忠实地践行着党员的使命担当。

  护水先锋,守护温州人的饮水安全

  “护水”是珊管人的使命担当。自2006年成立以来,珊溪水利枢纽管理中心主要负责牵头珊溪水利枢纽水源保护和环境综合整治,协调推进珊溪水源保护“五大工程”建设,组织开展联合执法、全面禁钓、保水渔业、水土流失治理等工作。“护水情怀奉献民生”是他们一以贯之的服务理念,为充分发挥支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珊溪中心党支部专门成立了水源保护党员“护水先锋队”。

  “这是一份繁琐、辛苦还有些危险的工作。”支部书记崔柏昱介绍,“护水先锋队”的工作并不简单,他们需要扎根在库区一线,全年365天、每天24小时全天候无死角地巡逻值守在35平方公里的水域、2302平方公里的集雨区。

  张瑞锋是该中心库区管理处的一名干部,更是“护水先锋队”的党员代表。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库区交通不便、道路封闭,处里大部分同事都到不了珊溪水库现场,护水工作陷入了困境。“我是党员,让我来。”家住文成的张瑞锋主动请缨。来回不便,他就扎在单位一个多月不回家;食堂不开伙,他就一日三餐吃方便面、八宝粥;防疫物资紧缺,他就一个口罩戴一天……“即使人员不足,也不能中断护水工作。”张瑞锋坚守岗位,使巡查护水工作得以正常开展,在疫情最严重的两个月里,几乎一个人包揽了“护水先锋队”的工作。

  “敢于担当、无私奉献”,崔柏昱对张瑞锋赞不绝口,“张瑞锋是我们支部的典型代表,但支部里的每个人都是'张瑞锋'。”

  正是有了这样一支党员先锋队伍的守护,才有了现在珊溪、赵山渡水库水质持续稳定向好的局面,并且受到了新华社、人民日报等15家国家级媒体集中报道,吸引了全国各地同行前来考察学习。

  饮水思源,公益服务库区群众

  “在珊溪水源保护工作开展之初,周边居民因为利益冲突,和我们之间有着一些隔阂。近年来,水源保护工作为库区环境带来了明显改善,群众生态环保意识也在慢慢提高,他们也越来越理解了,我们的关系越来越和谐了。”珊溪水利枢纽管理中心办公室就在库区,工作人员每天要和库区的群众打交道。

  泰顺县筱村镇玉溪村是珊管中心党支部的结对对象之一。2019年,珊管中心与泰顺县筱村镇玉溪村建立挂钩关系,先后5次赴该村调研,和该村党员一起过集体政治生日,帮助建设1处拦水堰坝,为10名困难群众送去10000元爱心慰问物资,组织医生、义工等志愿者上门服务……“他们是实实在在为我们村做好事、实事。”玉溪村的村民感叹。

  饮水要思源,在珊溪水源保护工作过程中,离不开库区群众的支持和帮助,党支部自然要不遗余力与库区群众建立和谐关系。针对珊溪库区经济落后、困难群众较多的现状,珊溪水利枢纽管理中心从2013年开始,推出“亲近水源地 爱心献库区”系列公益活动,如今已整整坚持了7年。该中心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募集社会公益资源,走遍了文成、泰顺、瑞安等地所有的库区乡镇,为贫困群众送医、送药、助残、慰问,对特殊困难对象提供医疗、心理关爱等个性化服务,力所能及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截至2020年5月,活动已累计举办106期,捐助物品、现金共计310万余元,受益群众已达13000余人,该活动还先后获得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等2次全国大奖。

  2020年6月,产业助力奔小康活动正式启动。这项活动是“亲近水源地 爱心献库区”公益活动的一项创新,包括产业助力、健康助力、爱心助力等内容。该活动启动以来,珊管中心联合温州都市报,筹集了总额15万元的种植基金,用于鼓励库区10个村100户困难农户种植农产品,专门组织了10支义工队上门指导、收购,解决农户销售难题,增加农户收入。该活动还专门聘请了温州4家知名医院为公益医疗团队,为库区困难农户提供免费健康服务。“谢谢好心人,我一定种好地,争取个好收成。”村民吴大伯收到首期种植扶助金后,脸露笑容,竖起大拇指,用手势表达感激之情。

  凝心聚力,让“温暖珊管”浸润干部心田

  往返库区耗时长、路途劳累、工作条件差、家庭照顾不周……跟其他市直单位相比,珊溪水利枢纽管理中心的工作面对着很多的困难。虽说客观条件相对艰苦,但是干部职工却并没有过多的抱怨和消沉,反而是每个人都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这份底气,来源于党支部。

  为了更好地稳定干部思想,加强队伍建设,党支部牟足了劲,专门制定了“凝心聚力走在前列”活动方案,让大家从中切实体会集体的归属感、荣誉感,切实感受“温暖珊管”的人文关怀。主题党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讨、水源保护课题研究、工程调研实践、厨艺切磋、茶话会、趣味运动会、谈心关爱……2019年组织的10余项活动,不仅丰富了党员干部的文化生活,也让他们能在活动中发挥自身所长、运用自己所能。

  “我们支部、工会搭台,让年轻的党员干部唱戏。特别是课题研究、工程调研实践等专业活动,都是支部里的年轻干部牵头组织,给他们提供锻炼成长的机会。”崔柏昱认为,一支队伍的建设,要抓好“后浪”的力量,激发他们的内在动力,充分挖掘和展现干部职工良好的精神风貌、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和高度自觉的主人翁精神。

  “我们的年轻人都很给力,各类活动中业务能力表现都很强,在组织各项活动中总能展露头角。”崔柏昱骄傲地表示,“在重要窗口建设的时代,我们将在创成市级四化示范支部的基础上,发扬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将党员护水先锋队锤炼得更加过硬,让全市500多万人的饮水安全更有保障!”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叶双莲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