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开展冷链食品大排查 已检查重点主体15725家次

温州网 2020-07-03 09:52:00
日前,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重点领域食品安全大检查行动以及高风险冷链食品“物防”工作。

  温州网讯 为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地,保障市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日前,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重点领域食品安全大检查行动以及高风险冷链食品“物防”工作。已检查重点主体15725家次,发现问题1065件,责令整改警告行政处罚594件,发现问题拟立案查处18件。

  据了解,行动开展以来,执法人员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重点食品大检查专班,对进口食品经营企业、农批农贸市场、冷库等重点区域进行暗访检查,并制定实施专项检查工作方案。鹿城、洞头等多地也第一时间组建专班推进物防工作,龙港市成立由副市长任组长的政府物防专班。

  “我们分线全力督促各地抓好重点产品进口或来自重点疫情防控地区的使用冷链运输的畜禽肉、水产品及其制品和重点主体进口食品经营企业、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大中型商超、提供生食类水产品的餐饮单位、生鲜电商的摸排核实工作。”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北京发布涉农批市场的新冠肺炎新增病例以来,我市连夜开展三文鱼经营单位大排查,检查发现全市有41家农贸(批)市场93家经营户经营销售三文鱼,第一时间经营户全部下架。并开展疫情防控重点食品大检查,覆盖农批市场、农贸市场、大中型商超、提供生食类水产品的餐饮单位、冷库,加大对进口和重点疫情防控地区入温的生鲜、冷冻畜禽肉及水产品的管控力度。截至6月28日,全市疫情防控重点食品大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22963人次,检查重点主体15725家次,发现问题1065件,责令整改给予“警告”行政处罚594件,发现问题拟立案查处18件。

  与此同时,由市食安办牵头组织商务、卫健、海关、大数据等部门,对前期排摸出的全市各类重点主体和“重点产品”进行地毯式、全覆盖检查。市市场监管局推动使用和推广使用“物防”信息系统,并对高风险冷链食品的市内流通环节进行管控;市商务局加大生鲜电商平台、大型商超、冷库等的行业管理;市卫生健康委实行对重点场所、重点食品、直接接触食品的贮存容器、工具、设备及从业人员等的新冠病毒日常监测和应急检测;温州海关持续加大进口食品经营企业日常管理,强化进口高风险冷链食品的检验检疫;市大数据负责“物防”数据的全面分析和有效监测研判。

  此外,指导各地全面推广“浙冷链”系统,利用“冷链食品溯源码”实现从供应链首站到消费环节产品最小包装的闭环追溯管理,全面掌握冷链食品供应链上下游流向,消除食品安全隐患。督促各地冷藏冷冻食品经营户严格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制度,保证食品质量安全积极贴码查码,进货尽量选择有码进口冷冻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目前,全市经营重点食品的7家冷链企业、7家进口企业和8个农批市场29家经营单位已基本完成系统激活和二维码的使用。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鲍南南

  通讯员 杨晓燕 叶川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