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酒店带游客捕捞砗磲?发展旅游别逾越生态红线

光明网 王钟的 2020-07-03 10:45:59

  6月30日,微博网友@吐槽鬼举报称,海南三亚太阳湾柏悦酒店潜水教练带游客在海里捕捉国家保护动物砗磲。这一举报引发演员陈学东的响应,他转发微博希望有关部门严查。对此,柏悦酒店公关部工作人员称,该酒店提供的所有服务“都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政策”,正密切配合警方调查。海南警方则回应,已将相关线索移交海南省公安厅旅游与环境资源保护总队,正在对线索进行核查,并进行全面摸排。

  砗磲又被称为“美人蚌”,由于多年滥捕滥采,其生存面临极大的威胁,部分种类沦为濒危物种,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对海洋生态平衡造成了影响。从2017年1月1日起,海南省就实施了《海南省珊瑚礁和砗磲保护规定》,明令禁止采挖、捕捞、杀害砗磲。其中,砗磲科的库氏砗磲还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非法捕捞将面临刑事后果。因此,不管捕捞哪一种类的砗磲,都违反了法律法规的规定。

  事实上,除了网友此次举报的柏悦酒店涉嫌组织游客捕捉砗磲事件,早在2019年6月就有游客晒出视频,展示其在这家酒店游玩时下海捕捞砗磲的非法行为。这足以说明,无论是酒店管理方,还是参与捕捞砗磲的游客,都对自己违法伤害保护生物的行为缺乏认识。

  在人们的一般印象中,保护动物多为陆生哺乳动物,以及珍稀鸟类,也因此对海洋生物缺乏一定程度的认识和相应的保护意识。尤其是海底种类繁多的贝类,人们不仅不知道其保护的范畴,也不会深入理解保护的重要意义。

  随着旅游事业发展,人们接触海洋生物的机会变得越来越多。比如,过去属于小众运动的深潜,近年来就得到了极大程度的普及,很多热衷到海岛度假的人都考取了潜水资格证,浮潜活动更是掌握基本游泳技能的人都能参加。过去那个奇妙、深邃、不易抵达的海底世界,越来越频繁地向普通人开放和展示,这也给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带来了新的挑战。

  砗磲便是这种新形势下受到威胁的海洋物种之一。如果说产业化的捕捞、开采可以在生产源头与流通交易环节进行控制,那么这种个体化的非法捕捞则几乎是防不胜防。只有加强对海洋生物保护的宣传教育,才能扫除公众的知识盲点,让人们明白什么生物必须保护,保护的意义何在。只有在建立起保护意识和行动的基础上,才能谈及海洋旅游有序发展。

  回到此事件中,酒店无疑要承担主要的责任义务。很多游客参加海洋活动项目都通过酒店,而且外地游客来到海岛旅游,酒店也是他们必须驻留的地方。三亚太阳湾是著名的度假胜地,柏悦酒店更是知名国际连锁酒店,其在宣传海洋生物保护方面理应积极作为,带头保护海洋生态环境。

  这一事件也给人们沉重的警示,那就是在发展海洋旅游时,旅游开发者、组织者仍然存在重项目、轻保护的倾向。为了扩大影响力、获得更多利润,很多海洋旅游组织者以带领游客看到更多生物为名,忽视在旅游活动中践行生态保护。先进的海洋旅游保护观念理应是参观与保护相结合的,甚至旅游活动本身就是保护的过程,比如一些环保志愿者到海岛清理海洋垃圾等。

  期待有关部门尽快查明事实,如果酒店确实组织游客非法捕捉保护动物,理应接受相关处罚。与此同时,对于海洋生物保护的薄弱点,有关部门还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力度,增强相关企业、个人的生态意识,从而给所有受保护的生物一个宁静的环境。作为国际旅游岛,海南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也要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在旅游产业的各个环节践行环保理念,给子孙后代留下美丽、清洁、可持续发展的碧水蓝天。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