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湾区委书记周一富:携手推动苍南与龙湾两地高质量发展

2020-07-03 16:07:08
双方在产业发展、园区共建、“飞地经济”、民生事业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携手推动两地高质量发展。

  7月2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苍南县委书记黄荣定,苍南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本锋率苍南党政代表团来到龙湾,开展苍南—龙湾山海协作高层互访活动。龙湾区委书记、温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一富,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夏禹桨等区领导与苍南党政代表团一行举行联席会议,双方在产业发展、园区共建、“飞地经济”、民生事业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携手推动两地高质量发展。

  当天,苍南党政代表团一行来到瑞浦能源有限公司、温州卓诗尼鞋业有限公司、温州芯思数字园区项目、龙和大厦“消薄飞地”项目和浙南云谷,考察了新兴产业发展、传统产业转型、数字经济、科技创新等方面的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联席会议上,苍南通报了2019年度山海协作工作情况。会上,龙湾、苍南两地签订了2020年度山海协作工程协议书和“消薄飞地”平台产权转让协议,举行了龙湾—苍南共建乡村振兴示范点签约仪式,以及龙湾—苍南山海协作总部经济园、龙湾—苍南山海协作科创产业园揭牌仪式。此外,龙湾区向苍南捐赠山海协作援建资金245万元。

  实施山海协作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八八战略”中的重要内容。

  自2007年龙湾和苍南确定山海协作结对关系开始,两地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坚持本着兄弟情谊来,朝着共享共赢去,既从顶层设计上谋划了合作布局,又从具体推进中取得了合作成效,山海之间的交流不断深入,兄弟之间的感情持续升温,形成了“山海并利、山海共赢”的良好发展局面。

  2019年,所有指标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苍南—龙湾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在全省16个生态产业园考核中名列第一,苍南—龙湾山海协作工作在全省26县考核中名列第一,两地携手交出了一张高分的山海协作答卷。

  周一富表示,今年是龙湾和苍南结对的第十四个年头。

  双方要推动产业合作再密切,着眼两地产业升级,加快引进关联度高、产业链长、辐射面广的龙头型、基地型、旗舰型生态旅游项目,实质性带动产业转型提档,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要推动园区共建再提速,加快推进“消薄飞地”、山海协作产业园等两大平台建设,牢牢扭住项目这一龙头,继续谋划、储备和推进一批关联度高、匹配性强的合作项目。

  要推动民生事业合作再深化,深化村企结对帮扶等机制,积极帮助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加大科技、文化、教育、医疗等合作力度,拓展山海协作的交流合作领域。

  要推动工作机构再完善,建立同心同向推进机制、共谋共商决策机制和严抓严管保障机制,确保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要推动宣传工作再加力,大力宣传两地协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积极扩大山海协作工作的影响,推动苍南—龙湾山海协作工作得到社会更广泛认同和更主动参与。

  山海协作工程是“八八战略”的重要内容,是缩小地区差距、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有效载体。写好苍南和龙湾两地的这部“山海经”,既是政治任务,也是发展所需。去年来,两地聚焦“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深度合作”指导方针,采取“塑品牌、优模式、强机制”三大举措,着力推动山海协作迈上了新台阶,取得了新成效。

  针对下一步山海协作工作,两地要做好山海协作“战略升级”的文章,结合好“山”的特色、发挥好“海”的优势,以更高的站位、更高的标准、更高的要求,做好山海协作“战略升级”的文章,共同当好浙江山海协作的排头兵。

  要做好山海协作“平台升级”的文章,在项目攻坚、产业招引上下功夫,多管齐下、多措并举、携手共建,力争“一园两地”创出区域特色、创成省级示范。

  要做好山海协作“交流升级”的文章,进一步推动常态化互访交流、全领域合作交流,全面实现资源共享、产业共兴、民生共促、机制共建。

  苍南县政协主席林森森,龙湾区政协主席张纯芳,温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温州高新区(浙南科技城)管委会主任吴呈钱等两地领导参加活动。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