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弟做DNA鉴定未料没答案 民警多地调查取证证明是真弟

温州网 2020-07-04 10:08:20
父母早逝,想改回原先的“姓氏”,不料找到姐姐,通过DNA鉴定竟无法直接证明亲缘关系,这是怎么回事?

  温州网讯 父母早逝,想改回原先的“姓氏”,不料找到姐姐,通过DNA鉴定竟无法直接证明亲缘关系,这是怎么回事?近日,泰顺警方通过多番努力,帮助一名群众改回“自己的姓”。

  5月21日,57岁的老蔡来到泰顺县公安局仕阳派出所求助。上世纪六十年代,他母亲嫁到福建,不久父亲因病去世,母亲带着他和哥哥改嫁到泰顺。他和哥哥跟着继父登记落户,改姓“蔡”。

  之后,哥哥和母亲不幸相继离世。当年20多岁的他开始了寻根之旅,在福建省柘荣县官安村找到自己的“章”氏族人。“每当清明我回去扫墓,族人们和我讲起小时候父亲疼爱我的故事,我就越想跟随父亲姓章。”老蔡说。

  仕阳派出所社区民警戴志坚说,原本按照流程,老蔡想随父姓,只要证明两人为亲父子关系即可,但老蔡亲生父母已过世,如何证明“章某”是老蔡的亲生父亲成为难题。

  戴志坚通过不断梳理、翻看材料,从福建福鼎、福建宁德再到柘荣县城,戴志坚联系走访十多名证人,基本确认了“老蔡”姓“章”的事实。

  行政审批科工作人员在翻阅材料时发现,“老蔡”的姐姐章某某(女,77岁)生活在福建管阳。戴志坚联系上温州天正司法鉴定所,对老蔡和其姐姐章某某做“全同胞”血缘关系鉴定。

  然而6月15日鉴定结果出来后,鉴定材料无法给出倾向性意见,即无法证明老蔡与章某的血缘关系。根据要求,IBS值(阈值)在“42>IBS>31”为“无法给出倾向性意见”,此次鉴定IBS值为36。

  鉴定专家表示,这是该鉴定所成立十多年来首次遇到的特殊情况,根据现有技术手段从生物学上的确无法确定两人是亲姐弟关系,但也不能排除两人为全同胞关系,也就是说两人存在一定的亲缘关系。

  “人的基因突变会发生在发育任何时期,与年龄、外部环境都有关系,目前姐弟两人平均年龄在67岁左右,两人长期生活在不同的区域,在这漫长的岁月中,两人的基因发生突变,所以此次鉴定出现这样的情况也是符合客观事实。”专家给出了这样的解释。

  由于DNA鉴定也不能证明老蔡与章某某为全同胞姐弟。6月19日上午,戴志坚第三次带着户籍件材料参加疑难户籍件会商,会议上戴志坚向参会人员讲解老蔡的生活史,分析了取证材料、鉴定结论及原因。对于存在的疑问戴志坚逐一回答,最终讨论组评定老蔡改姓事项通过。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叶雄伟 通讯员 范荣 李广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