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宏谈疫情防控,检测阳性即隔离才能有效控制传播

中国网 2020-07-05 21:26:06

  中国网7月5日讯(记者李智)7月3日,未来论坛联合科学、医药、临床等领域知名专家,并特邀一刻talks共同打造的“《理解未来》科学讲座:病毒与人类健康-专题科普”举行第十三期直播活动。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颜宁担任主持,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兼职教授陈剑、吉林大学第一医院转化医学研究院副院长牛俊奇、清华大学终身教授祁海、瑞士诺华制药公司资深研究员史隽、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担任讨论嘉宾,针对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形势,解析疫情常态化下的理性防疫,分析国际疫情走向。

  张文宏说,自6月11日北京发生新发地聚集性疫情以来,政府采取最坚决、最果断、最严格措施,尽最大努力使疫情处于可控阶段。这次北京采取的防控措施对全国而言,非常值得学习。

  他介绍,目前在上海,整体来看,大家比较自觉,只要不吃东西还是会戴口罩,“我感到一种新常态的回归。今年11月,上海会迎来非常重要的进博会,估计会有大量来自不同国家的人通过航空渠道入境,所以中国在国际航空开放后要探索防疫策略的深化与调整。”

  牛俊奇表示,就吉林这次疫情来看,政府和医务工作者的组织管理比较有效。目前更重要的是如何重启经济,把防疫工作纳入常态。因为疫情来得突然,人们对它又不够了解,所以疫情给人们带来的恐慌和对经济的打击不容忽视。在疫情已得到基本控制的时候,如何使人们生活,包括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让人们的心情平复下来,使生活进入正轨,十分重要。

  史隽介绍了美国波士顿的疫情情况,他表示从3月13日以来就没有去过公司,一直在家办公,“对于我们公司来说,3月份到6月1日之前,大部分人都在家上班,只有一些负责新药研发的员工可以去公司。6月1日以后,50%的人可以坐班,如果做实验,要保证2米内只有一个人。我们实验楼是开放空间,在疫情条件下变成了劣势,我们有时候开玩笑说,疫情可能会彻底终止开放式办公模式。”

  她认为,总体来说麻州的疫情控制比较好,但放眼全美国,就没有这么乐观了。东北部几个州其实是达到一个“峰”然后开始下降,原来没有经历过“峰”的南部和西部反而有抬头趋势。

  对此,张文宏分析指出,美国检测量大却没有起到很大作用的原因是它只检测而不充分隔离。检测量增大只有配合有效隔离和追踪才对控制传播有价值,“美国的有效隔离和追踪做得非常不充分。中国有一个做法,阳性即隔离,但美国做不到。”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