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特殊高考,心理专家支招:考完一科,放下一科

温州网 2020-07-06 07:57:00
今年因为疫情的影响,这个高考显得尤为特殊。不管怎么特殊,调整好心态,才能让自己发挥出真实的水平。

  延期了一个月的高考马上就要到来了,今年因为疫情的影响,这个高考显得尤为特殊。不管怎么特殊,调整好心态,才能让自己发挥出真实的水平。针对心态的调整,温州中学心理健康教育高级教师,温州市心理学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委员会主任刘鹏志有以下几点建议:

  一、接纳生活的不确定性。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对部分人的心理也造成了较大的冲击。不管疫情对我们的生活的影响有多大,我们要学会接纳生活中的不确定性。正像珍妮·西格尔在《感受爱》所说:要和不确定性共生,接受我们生活的不确定性,不要试图去控制想让一切都按照你希望的方向发展,因为这就是生活,而不确定性就是他的魅力所在。所以我们要做到不抱怨、不抗拒,接受现实,让自己坦然地活在当下。

  二、理性看待高考。人生是一场马拉松,前面的领先并不能保证我们最后的辉煌,而高考的结果也并不能决定我们的人生,所以我们需要从战术上重视它,从战略上藐视它,这样有助于我们保持平和的心态。

  三、考前调整好状态。正式考试之前30分钟可以进入考场,进入考场以后不要急着回忆以前的知识点,正确的做法是连续做10个以上的深呼吸。深呼吸不但可以让自己心情平静下来,而且有大量的氧气吸进体内,此时大脑也变得十分活跃,这样的状态最有利于自己发挥。

  四、不要做分数预设。有的同学在考试之前习惯给自己设定一个理想的分数,如果考试过程中进行的比较顺利,问题还不大。如果进行的不顺利,遇到一两道题目不会做,发现可能达不到自己的期望目标,就会造成心理慌乱,从而导致发挥失常。在考试中,我们要有一个正确的理念,那就是“会做的题目做完做对就是超常发挥”,先把会做的完成,有多余的时间,再想办法去攻克不会做的难题。

  五、学会放下。今年由于高考、选考一起考,所以持续的时间比较长,有4天的时间。时间这么长,我们要保证自己每科考试都不要受到前面科目考试结果的影响。因此,我们需要做到“考完一科,放下一科”。不要和其他同学去对答案,也不要去想这科的结果会如何,只需要把自己的精力放在下一科目的考试上。如果感到自己某科发挥不佳,也要迅速调整自己的情绪,不要让消极情绪影响了下一科的考试。正如诗人泰戈尔所说:“千万不要错过太阳而流泪,否则你将会错过群星”。

  调整好自己的状态,你一定能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