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四轮农用拖拉机将退出历史舞台 计划12月底前淘汰九成

温州网 2020-07-07 07:31:33
温州全市在册变型拖拉机3514台,计划在今年12月底前,淘汰报废90%以上。

  温州网讯 近日,瑞安市马屿镇运输户潘王雷将自己的变型拖拉机送往农机总站,办理了报废手续。“我得知现在的政策,可以拿到1万多元的补贴,就赶紧来申报报废。”他说。据悉,温州全市在册变型拖拉机3514台,计划在今年12月底前,淘汰报废90%以上。

  变型拖拉机就是平常所说的农用车,可以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是适应特定时期农业生产运输的历史产物。变拖的使用,是在四轮农用运输车和拖拉机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般被称呼“农用车”,在我市瑞安、平阳、苍南、乐清等地,目前在册量都达400台以上。与普通货车相比,变型拖拉机存在安全性能差、环境污染重、事故隐患大等。

  去年(2019年)8月26日,市政府出台《温州市变型拖拉机治理专项行动方案》,计划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1年(2019年9月至2020年9月)的变型拖拉机治理专项行动。治理对象为在本市范围内作业的变型拖拉机及驾驶员(含外市籍变型拖拉机及驾驶员)。通过开展源头严查管控行动、从严从紧把好年检关、鼓励变型拖拉机提前报废淘汰、开展路面严查严管行动、开展宣传教育警示行动等五项具体举措的实施,争取到2021年6月底,全市基本消除变型拖拉机从事道路交通运输活动,基本淘汰本市行政区域内注册登记的变型拖拉机。

  而在6月29日,温州市公安局和温州市农业农村局共同发布了《关于对拖拉机实施全市道路限行的通告》,从2020年8月1日起,全市域道路全天限制拖拉机上道路通行,而从事农业生产运输的拖拉机实施通行证管理,由属地农业农村部门确认后,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办理通行证,凭证通行。

  我市为鼓励变型拖拉机提前报废淘汰,专门制定了《温州市鼓励拖拉机提前报废淘汰补偿办法》,按照“提前报废、差别补偿”的原则,对实施提前报废、符合补偿条件的本地籍变型拖拉机,在省补基础上每台变型拖拉机每提前一年报废再给予3000元的补助。同时,为引导拖拉机手转岗转业,我市对实施提前报废的本地籍变型拖拉机机手,在申请增驾机动车(汽车)并取得准驾车型C1以上机动车驾驶证的,给予一次性2000元的转岗补贴。

  而作为变型拖拉机存量大市,瑞安市依据变型拖拉机注册登记年度,给予报废补偿和机手转岗补贴。“瑞安最迟年限的拖拉机为2024年到期,如果今年申请报废,可以领取1.2万元报废补偿,并加上其他补贴等,越早申报越合算。”瑞安市农机总站站长黄兆钠说。

  相关链接:

  变型拖拉机,曾经是农业运输的“主力”。它戴着拖拉机的“帽子”,从事道路交通运输。和普通货车相比,它的优势明显体现在价格低,驾驶员准入门槛低,违法成本低;而与传统手扶拖拉机相比,它装载量大、乘坐舒适、操控简便。它定位于农村与城乡之间农业生产资料、农产品和农民生活必需品的短途运输,得到了广大农民群众的认可和青睐,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农村道路运输工具。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沙默

  通讯员 夏盈瑜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