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在线:苦盼7年 七都两校怎么还是一片荒地?

温州网 2020-07-07 08:22:33
有市民说,今年4月举行了建设小学、实验中学七都分校的奠基仪式,至今却仍未开工。

  温州网讯 “7年前就说要建七都中、小学,一拖再拖,直到现在学校还在‘路上’。”近日,不少市民拨打新闻热线反映,根据相关部门给出的学校落成时间,为了孩子读书买了七都的房子,如今眼看到了入学年龄,学校却仍不见踪影。有市民说,今年4月举行了建设小学、实验中学七都分校的奠基仪式,至今却仍未开工。

  市民吐槽:七都中、小学建校“永远在路上”

  龚女士是市区人,2014年她看到七都滨江九里小区的宣传广告,称七都今后将配套建设中、小学,买了房子后就是学区房。

  “当时女儿还小,为了给孩子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我就买了滨江九里的房子。结果期盼已久的学校迟迟不开工,如今孩子都上小学四年级,再过几年就要读初中了。”龚女士说,令她担心的是,如今温州开始推行公民同招政策,如果到了2022年学校还不能建成对外招生,届时女儿读初中就要被统筹安排。“那我买七都的房子有什么意义?相关部门既然发布七都将建学校的消息,且将老百姓吸引到七都置业,就应该加快学校的建设。”

  市民王先生说,近10年来七都义务教育发展几乎停滞,七都中、小学建校还是“在路上”。2013年,时任市发改委主任方勇军做客“温网议事厅”时透露:实验小学(后调整为建设小学)、实验中学等规划在七都建分校,计划2014年启动建设。“当时听到这个消息,我就选择在七都置业了。虽然七都中、小学规划从2013年就开始了,但却因高压电缆入地工程、规划调整等各种原因一拖再拖。如今,高压电缆早入地了,可还未看到学校开工的影子。”

  市民戴老伯说,2019年7月23日,市政府网站、鹿城区政府网站分别发布消息“鹿城七都下半年计划开建两所学校”。但遗憾的是,到现在为止建校用地还是荒芜一片,杂草丛生。2020年4月好不容易盼来奠基仪式,可到目前为止未见实质性施工。

  网络问政:学校曾计划2019年底开建,工期18个月

  6月30日上午,记者来到七都,在纬二路看到一个房开的广告牌:恭祝温州实验中学、建设小学奠基启幕。学校建设用地周边的配套道路基本已完工,一条道路的路灯上,还有“学校”字样的路标。

  七都中、小学的建设,市民期盼已久。不少市民通过温州市网络问政平台咨询学校建设情况。7月1日,记者在平台搜索“七都建设小学”,共有22条帖子,最早的发帖日期是2017年3月3日,最晚的为2020年6月30日。

  2018年1月11日,网友“杨剑”发帖问,七都建设小学何时开工?2018年1月12日,鹿城区教育局回复:建设小学七都分校由七都街道负责建设,目前场地内高压电缆入地工程仍未完成,以致学校进场施工的具体时间难以确定。等到高压电缆入地工程时间明确了,我们将立即启动学校建设。2018年1月15日,鹿城区政府也对此帖进行了回复,回复内容跟鹿城区教育局基本相同。

  2018年12月16日,网友“鹿岛真人”发帖问,七都建设小学2020年9月能保证招生吗?2018年12月18日,鹿城区政府和七都街道分别回复,内容为:建设小学七都分校前期立项已完成,约2019年6、7月公开招标,年底开建,工期18个月。

  2020年5月20日,网友“小小的人儿”发帖,请问岛上适龄儿童读书问题该如何解决?前期规划的建设小学和实验中学迟迟不见开工,问政平台上大家的提问也都是统一口径回复,关于大家孩子上学的问题还请正面回复。2020年5月23日,鹿城区教育局回复:1、原来计划建成需要3年,也就是2022年完工;2、由于规划调整,导致需要到2023年完工。

  区教育局:政府分管领导将走访了解并给出回复

  ?7月1日下午,记者电话联系鹿城区教育局,该局相关负责人说,此前小学因高压电缆入地工程、规划调整等原因,使新建学校工程有所延误。2020年4月规划调整已完成,按正常审批流程,预计2020年10月进场施工。届时,鹿城区教育局将督促施工单位抢抓工程进度。

  对于鹿城区教育局的这个回复,不少市民并不满意,称此前在温州市网络问政平台上,鹿城区教育局也是类似回复,希望教育部门能给出具体招生时间。他们恳请相关部门全力推进实验中学七都分校和建设小学七都分校的建设,监督代建方在2022年上半年建成并交付,确保2022年9月施教区内适龄儿童少年能顺利入学。

  7月3日下午,记者来到鹿城区教育局。在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白劲松(分管教育投资、学校基础设施建设等)办公室门上的科室人员去向牌上,贴着开会字样,记者数次敲门,均无人应答。随后,记者来到该局计财科、基建中心办公室采访该中心的负责人。

  该负责人说,近期不少市民反映七都新建中、小学工程的问题,鹿城区政府和区教育局非常重视。“据我所知,鹿城区政府分管教育的相关领导近期将就此事专门走访了解,事后将结合老百姓的诉求,给出回复。”

  代建单位:正在跟多部门协商,力争2022年底完工

  据市民王先生提供的《关于七都片区03-C-13、03-C-14地块建设中小学学校合作协议》显示,学校的代建单位为温州润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润睿房开”)。

  7月5日上午,记者联系上润睿房开,一位陈姓项目总经理说,之所以还未正式进场施工,原因是之前土地规划调整,建设小学七都分校和实验中学七都分校的建设用地进行了对换,一直到今年6月规划调整才完成,这次调整用了7个多月。公司第一时间跟教育、住建等部门协调,目前建设方案已确定。等到相关部门正式立项完成,就可进行招投标。而实际上代建单位早已在做开工前的前期工作,如现场的勘探工作目前已接近尾声。

  “对于学校的建设时间,我们跟教育局签订的土地出让条件里有写,是36个月,开工时间以教育局签发的时间为准。如果按这个时间建设,完工时间要到2023年了。而实际上,对于工程的工期,我们也正在努力。比如我们正在跟鹿城区教育局协商,由教育局出面跟住建部门协调,在招投标未完成的情况下,可以让我们‘桩基先行’。”该负责人说,希望通过一系列努力,争取早日正式施工,力争工程能在2022年底前完工。

  代表声音:

  市人大代表谢瑞霞

  施工单位尽快进场施工抢抓进度

  教育部门提前谋划配置师资团队

  七都岛生态环境优越,出让地块配建大量公园绿地、市政道路以及幼儿园、社区综合体等,随着新建中小学信息落定,吸引不少置业者。

  据我了解,前几年,建设学校所需土地,因高压电缆入地工程而有所延误。其原因有两个方面,首先是工程本身需要施工时间;另一个原因,该工程未达到国家电网全额补贴标准,财政等问题使工程迟迟不能推进。在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我提出《关于为七都高压地埋工程提供资金保障的建议》。之所以提这个建议,就是关注到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定居七都,期盼七都早日开建中、小学。而要让学校顺利开工,首先就是要推进高压电缆入地工程。

  从目前的情况看,今年4月建设小学、实验中学七都分校进行了奠基仪式,工程也将于今年10月正式开始施工。而学校建成后,还需经过相关部门验收,以及后期如招投标、装修等,这需要一定时间。因此,我建议,一方面,施工单位尽快进场,加快推行进度;另一方面,教育部门提前谋划,为两所学校配置相应师资团队,这才是重中之重。

  市人大代表林炼

  建议开辟民生工程绿色通道

  允许代建单位先行进场施工

  今年4月,建设小学七都分校、实验中学七都分校奠基。6月,七都大桥北汊桥主桥合龙……可以看出,七都的高速发展,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市民到七都置业。

  市民反映,中、小学奠基仪式后,却不开工。从工程正常施工流程看,要进行以下几个步骤,首先要立项,其次是招投标,招投标完成后才能进场施工。而学校代建单位提出,希望可以“桩基先行”。据我了解,此前确实有过这样的案例,不过目前已行不通。七都中、小学建设,不仅是市民期盼已久的民生工程,还是七都义务教育发展不可缺少的一步。

  因此,我建议,教育部门要加快立项工作;而对工程而言,虽然不能“桩基先行”,但是对于这类比较特殊的民生工程,建议可以开辟绿色通道,形成会议纪要,同意代建单位先期进场施工,后期补齐手续,赶上被耽误的工期。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蒋文泽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