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快到了!这些知识给孩子 关键时刻能救命

央视、重庆广电、成都商报等 2020-07-07 09:56:55
让家长担心的,除了孩子的作业,还有假期的安全问题。

  一周前,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发布暑假信息:义务教育阶段(初三年级除外)7月11日起,高中一、二年级7月19日起,初三、高三年级学生在中考、高考结束后,开始放暑假。幼儿园参照义务教育学校放假时间执行;中职学校参照高中阶段学校放假时间执行。

  让家长担心的,除了孩子的作业,还有假期的安全问题。少了束缚的孩子们,一个个放飞自我,不知不觉陷入危险境地。以下几种可能,大家都要重视,宝宝们的安全,需要教育部门、家庭等社会各个方面的共同教育和监护防控。

  1.江河池塘

  6月22日,教育部官网发布《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2020年第3号预警》:落细落实落地,严防溺水事故发生。除了不私自下水玩耍外,中国消防还发布儿童溺水正确救援方法,请你记牢,并教给孩子们。

  错误救援》》

  手拉手救人×

  这种救援方式非常危险,因为一旦有人脚下打滑、突然松手或失去平衡,就会导致数人一起落水,造成群死群伤。同时,落水者力大,施救人员稍有不留神就会被拉下水,造成连环溺水的悲剧。

  直接下水施救×

  未成年人没有足够的能力下水施救。况且水库、河流等野外水域复杂,直接下水施救难度系数大,极易发生危险而导致一起溺水。

  倒背控水×

  控水法难以排出肺内的水,盲目控水反而会导致胃内容物排出,增加误吸入肺部的风险,有害而无益。

  正确方法》》

  大声呼救√

  碰到有人溺水,不要慌乱,第一时间要大声呼叫,找大人帮忙,同时拨打110、119和120报警。如果有多个同伴在一起,要派出一人去寻求大人帮助。

  寻找漂浮物或竹竿√

  寻找身边的漂浮物抛向溺水者,如救生圈、木板等;也可寻找竹竿、树枝等递给落水者。如果没有漂浮物,可以在书包里装满矿泉水空瓶抛给溺水者,也可以把衣服打成绳结抛给落水者。救人时要趴在地上降低重心,以免被拉入水中。

  心肺复苏胸外按压√

  一旦溺水者被救上来,第一件事是打开气道,清理口腔异物,然后进行人工呼吸。做标准的心肺复苏胸外按压,按照30比2的方式,一般按压30次吹两口气,然后继续按压。一旦发现溺水者心脏恢复跳动,可以自主呼吸,就可以停止。

  特别提示

  未成年人不具备直接救人的能力

  严禁下水或手拉手救援

  即使采取救援也一定要以保障自身安全为前提

  切勿盲目救援

  游泳,一定要学会

  这不仅是体育运动

  更是安全自救技能

  2.景观喷泉

  流光溢彩、清凉解暑,城市步行街随处可见的景观喷泉,颇招孩子喜爱。三五成群、玩水嬉戏的另一面,却有漏电的安全隐患。

  安全警示》》

  1.裸露在外的电线一旦磨损老化,极易漏电;

  2.突然开启的喷泉力度很大,水柱极易造成冲击伤害;

  3.喷泉或水池的积水易滋生蚊虫;

  4.光滑的大理石、玻璃砖可能导致孩子滑倒摔伤。

  3.自动旋转门

  孩子天生喜欢活动的玩具,旋转木马、旋转飞机玩不够,进了商场发现自动旋转门,犹如发现了“新大陆”。

  安全警示》》

  1.如果孩子太小,过商场旋转门时,建议家长抱着通行;

  2.家长要时刻叮嘱孩子,不要在旋转门里逗留玩耍;

  3.宁停三分,不抢一秒,这话放在旋转门也合适;

  4.固定门体上有红色按钮,出现意外情况请第一时间求救报警。

  4.手扶电梯

  小孩子脑洞大开,胆子更大,商场里的手扶电梯,在他们眼里,就是低配版的过山车。尤其是扶手,爬上去,梭下来,重心不稳,就会摔下来。安全警示》》

  1.乘坐自动手扶扶梯时,家长要把孩子护在自己前面,站在黄色安全警示线内;

  2.电梯扶手槽、前沿板与踏板的缝隙处、梯阶与围裙板的缝隙、扶梯与建筑物的夹角都是危险区域,请让孩子远离;

  3.让孩子安静坐电梯,禁止追逐、嬉戏、打闹、攀爬;

  4.确保孩子的衣物不会被卷入扶梯,尤其鞋带是否系好。

  5.升降电梯

  孩子们玩闹起来,很难分清场合。电梯门自动开关、电梯内升降带来的体验,容易给孩子一种错误的印象:此处好玩。

  安全警示》》

  1.等候电梯时千万不要扒门,也不要靠在门上,防止跌进电梯;

  2.电梯不是蹦床,打打闹闹、又蹦又跳容易触发电梯“死机”;

  3.电梯开门时不要依靠门边,更不要伸手去“冒险”。

  6.停车场

  停车场看起来地方很大,但车辆来往频繁,存在视线盲区,并不适合让孩子“满场跑”。安全警示》》

  1.家长带着孩子去停车场时,请或抱或牵,别让孩子脱离自己视线;

  2.不要让孩子蹲在地上玩耍,驾驶员视线盲区大;

  3.提醒孩子不要在车道周围奔跑、打闹。

  7.密闭车内

  一些家长驾车带着孩子出去办事,习惯把孩子留在车内,甚至反锁好车门以防走失,这是万万不可取的!夏天气温高,留在车内的孩子极易发生脱水、中暑、休克。

  安全警示》》

  1.家长千万不要把孩子单独留在密闭的车内,不论开没开空调;

  2.外出一定要让孩子携带电话手表或手机,讲清楚应急电话,方便紧急呼救。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