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这道高考作文题怎么理解怎么写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20-07-08 07:06:11

  浙江在线7月8日讯

  2020年浙江高考语文作文题目,请考生们写的是:“人生”。

  每个人都在不同时期体味着不同的人生经历。这个考题,或许正如诸暨市第二高级中学语文老师石飞燕所说:“让考生们在人生错位中,体验生命的丰盈。”

  对于这个感性和理性并存的考题,各个学校的“实战派”高中名师们,都会有怎样的理解?他们的哪些观点和思路,值得未来的考生们领会与参习?

  今天,我们通过这些名师们的观点,开启一场思辨之旅。

  2020年浙江高考语文作文原题: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坐标,也有对未来的美好期望。家庭可能对我们有不同的预期,社会也可能会赋予我们别样的角色。在不断变化的现实生活中,个人与家庭、社会之间的落差或错位难免会产生。对此,你有怎样的体验与思考?写一篇文章,谈谈自己的看法。

  【注意】①角度自选,立意自定,题目自拟。②明确文体,不得写成诗歌。③不得少于800字。④不得抄袭、套作。

  重思想呈现

  重智慧表达

  浙江省作协会员、诸暨市草塔中学

  高级教师边建松

  这几年来,浙江高考都采用材料作文的命题形式。高考作文材料的价值取向都指向“成长”,当然,每年具体的关注点是不同的。2020年浙江高考作文,关注了人的社会性,关注家庭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

  如何写好2020年浙江高考作文呢?

  第一,考生的文章要重思想呈现。思想呈现,就是指来自于命题材料的观点和考生文章的观点,都要明白清晰地呈现出来,这是思维清晰深刻的直接体现。这一特点在写作过程中,体现在两个环节上,一是审题立意,二是全文贯穿主要观点。

  今年的高考作文就是要正确认识“人与家庭、社会之间的落差或错位”,一般写作者都不会偏题,只是在思考的精准度和深刻性上有差异。而这个思考的精准度与深刻性,我们还可以通过发掘材料信息,充分利用材料信息,加以充实。“在不断变化的现实生活中”,我们可以获知“生活是日新月异的,我们的见识也应该与时俱进”这一粗浅道理。缺乏抽象思维能力的同学,完全可以借助材料信息得以开拓思维,让材料成为思维的生长点,这也是浙江卷“贴心”的地方。

  第二,考生的文章要重智慧表达。我将高考作文评分概括为“一定四参”:立意定局(决定作文能够达到基础分),再参考结构、选材、语言、卷面四个方面(决定作文能够达到更高分)。但还是要注意,结构、选材、语言都不是独立的,都要扣住观点。根据今年高考作文观点,我们可以从“为什么-怎么办”展开结构,也可以只写“怎么办”,重点从“理想、行动”等方面谈谈措施、办法。语言要以准确为主,朴实地把道理讲好,当然达到有意蕴更好。

  隐喻、层次、深度

  每个元素都要想细些

  浙江省湖州中学高级教师夏云陶

  今年的浙江卷高考作文题,导语虽然不长,但隐喻、层次、深度皆有。

  首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坐标”,便用了“隐喻”。

  原点是不是可以用来比喻你人生规划的出发点?是不是可以设想为是你的人生观、世界观呢?坐标上散布着对自我人生的各种设想。那么,横坐标上放的是什么呢?可否是你在同一个时间段内闪烁的不同的理想?纵坐标上放的是什么呢?可否想作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你所产生的不一样的人生规划?

  坐标轴上应该包含着对未来的期许。可我们的作文题却紧跟着还有半句话——“也有对未来的美好期望”。此话另成分句,那不就等于在暗示我们,它跟纵坐标上的一些人生设想是有一定的差异的吗?想到这个程度,已经慢慢可以建立起与作文题中接下去的话的关系,以达成审题完整的目标;因为“周围的条件”就与第二句话有关了。

  再来看看题中的“层次”。如上所说,光是摸清第一句话的内涵,已经可以写成一篇丰厚的文章,但你还得思考对未来的规划、家庭的预期以及社会的要求存在怎样的关系,你得谈自己的“体验与思考”。

  最后来掂掂题中的“深刻”。如果你没有从客观、主观等多方面的因素出发,去思考自我规划、家庭预期存在的合理性与非理性,就不大可能写清楚个人与家庭之间的落差或错位及其成因。如果你没有从横向到纵向出发,去思考人生规划、社会赋予存在的可适性与不适性,你就不大可能写清楚个人与社会之间的落差或错位及其成因。

  所以考生要对这不断变化的自我状态、不断变化的家庭状况、不断变化的社会元素想得仔细一些。

  题目和人生都不设限

  初心与适变需要思辩

  杭州高级中学副校长、高级教师高利

  题目出得很有现实意义,也给足了思辩层次。

  现实意义是指,一方面,可能大多数考生在这个话题上已经与家庭和社会“交锋”过,获得了或感性或理性的体验与思考,题目切近生活而可感;同时,这个话题今后还将在很多的具体人生场景中反复出现,值得让每个考生去思考、体验和选择。另一方面,这个话题实则是引导大家来思辩和定位“人与社会”“人与他人”这个人生母题的。

  人们在人生的思考、体验和选择中有很多不同,这样的多样性也给足了这道题丰富的思辩层次性。只要观点明确,重点突出,逻辑畅达,这道题目和人生本身都没有设限。

  比如心直口快、内心光风霁月的同学可以做最简单的解题:基于自己对人生的理解和定位(坐标),虽百折而不悔,坚守初心,始终不渝,以不变应万变;也可在落差和错位中积极调适自我和社会和家人的关系,在小我的美好中兼顾大我的担当和责任,或者降低自己人生的焦虑(期待),以变应变——这当然都可以。

  比如思维较为缜密、逻辑严谨的同学可以想得复杂一点:所谓对未来的“美好期望”可能囿于年龄或人生阶段的限制,没有考虑成熟,随着年龄和见识的增长,发现了“美好期望”还有更美好的版本,或逐渐理解并认可家庭与社会期待的合理性,于是融入家庭、他人的建议,融入家国情怀和对社会的责任,对“美好期待”做出调整,但始终对标自己的人生坐标(初心),在“变与不变”中完成坚守……这当然也都可以。

  总之,题目和人生都没有严格设限,初心与适变的思辨性也可结合自己的理解展开,这次作文还是没有为难考生的。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