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题聚焦“北斗” 引领正确价值导向

北青报 杨维立 2020-07-08 10:54:10

  7月7日上午,北京新高考首门语文科目考试举行。据悉,今年高考大作文题仍为“二选一”,其中一个选择是:2020年6月23日,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卫星成功发射,整个系统55个卫星织成一张“天网”每一颗都有自己的功用。以材料“每一颗都有自己的功用”为话题,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议论文。

  高考语文考试一结束,作文题照例成为舆论关注焦点。对教育而言,高考作文题是一根极其灵敏有力的指挥棒,具有不容忽视的导向作用。第55颗北斗导航卫星成功发射,宣告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全面完成。屈指算来,未过半个月,北京市的高考作文就以此为题,不仅现实性强,而且立意深刻,引领了正确的价值导向,给公众带来了特别的惊喜。

  中国“北斗”,见证着中国智慧,闪耀着中国科技。北斗三号卫星首席总设计师谢军谈及北斗的成功秘诀时,首先提到的就是一代又一代北斗人“怀揣北斗报国情”。北斗三号系统的组网,意味着中国和全球公众可以享用由北斗三号系统提供的种种服务,如导航、定位、国际搜救等,彰显了“自主创新、团结协作、攻坚克难、追求卓越”的北斗精神,见证了奋斗者的足印,标注了未来接续奋斗的征程。

  同时,这也激励着每一名青年学生坚定“四个自信”,擦亮忠诚底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使青年始终保持对理想信念的激情和执着,不断加强道德修养,以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书写忠诚、担当、奉献的人生答卷,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

  星河灿烂,北斗闪耀,55颗卫星各司其职,分别承担着不同的任务。“萌星”是北斗全球组网的主力队员,灵活小巧、覆盖全球;“吉星”则始终随着地球自转而动,在导航、通信、电力、金融、测绘交通等领域,为祖国发展建设默默奉献;“爱星”单星覆盖区域较大,作为高轨道卫星,信号抗遮挡能力强……“每一颗都有自己的功用”,不可或缺。它激励着每一名青年学生要像卫星一样,心怀大局意识,甘当平凡的“螺丝钉”。

  未来,无论身在何方,无论从事什么职业,青年都要自觉把个人的成长进步同党和国家的需要联系起来,把个人的人生追求与事业的发展需要统一起来,发扬“螺丝钉”精神,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全力扮演好属于自己的那一个角色。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青年学生都要向北斗的“青年英杰”们学习,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保持进取本色,耐得住寂寞、坐得了冷板凳,勇于在啃“硬骨头”中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贡献力量,接受洗礼、经受考验,立足平凡岗位发热发光,创造事业辉煌。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无论这次高考的结果如何,广大青年学生要牢记“每一颗都有自己的功用”,正确看待人生得失成败。坚持理想信念不动摇、顽强奋斗不松懈、咬定目标不放松,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积极投身首都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添砖加瓦、贡献力量。这也正是今年高考作文题聚焦北斗卫星,给我们带来的最有益的启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