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养犬条例”已实施,为何宠物医院还不能核发准养证?

温州网 2020-07-09 09:19:43
记者走访市区三家大型宠物医院(诊所),他们均反映已接到相关通知,但是目前还不能核发准养证,到底怎么回事?

  温州网讯 《温州市养犬管理条例》已于今年7月1日正式实施,其中一条规定,对符合登记条件的,养犬登记部门应当当场核发准养证和犬牌。记者走访市区三家大型宠物医院(诊所),他们均反映已接到相关通知,但是目前还不能核发准养证,到底怎么回事?

  哪个部门监管还不清楚

  三家宠物医院说法不一致

  记者暗访恒爱宠物医院,看到门口挂着“温州市畜牧局宠物免疫指定医院”的牌子。记者进去咨询如何接种狂犬病疫苗,医生问:“你的狗年纪多大了?”,并表示“犬只出生满三个月起十五日内或者免疫有效期届满前,养犬人应当为犬只接种狂犬病疫苗,办理犬只狂犬病免疫证明”。他强调狗的年纪到了,就应该及时打狂犬病疫苗。

  这家宠物医院的墙上挂着“犬只狂犬病免疫宣传用语”,上面第十一条写着“《温州市养犬管理条例》2020年7月1日实施”,记者问医生现在是否可以核发准养证和犬牌?医生说:“条例是开始实施了,但现在我们医院还不能登记准养证和犬牌,因为没有通知具体日期,我们也在等消息。”

  记者来到温州市爱心宠物诊所,在诊所门口醒目处挂有“鹿城区宠物狂犬病定点免疫点”的门牌。该宠物诊所的郭院长告诉记者,当狗打完疫苗后会给一个犬牌,扫描该犬牌的二维码,可以看到该狗的基本信息,包括养犬人姓名或者单位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犬只品种、出生时间以及其他信息。

  在该诊所内,顾客王女士向记者诉苦,她养的金毛是属于可以在市区养的宠物,但是因为现在没有准养证,她遛狗的时候会被邻居投诉。如果有了准养证,就相当于有了合法身份证明,即使被投诉也不用怕。她前几天看到新闻,得知温州在7月1日已经实施养狗新政,当天来宠物诊所除了打疫苗外,就想给狗办理一个“身份证”。

  郭院长说,目前爱心宠物诊所只能做到发犬牌,宠物准养证暂时没有办法发放。“7月1日我们医院已经接到相关养犬新规了。这几天有很多顾客过来咨询准养证的事情。但是现在具体哪个部门发证还没有说法,只能和顾客说回家再等等看。”郭院长说。

  记者来到第三家贝倍康宠物医院,远远就看到门口各种宣传展板,在普及各种宠物知识,但没有着重提到狂犬疫苗的宣传。在贝倍康宠物医院的价目表上,记者看到了卫佳五和卫佳八两种疫苗,医生介绍,卫佳五可以预防四种病毒,分别是:犬瘟热、犬细小病毒肠炎、犬副流感和犬腺病毒。卫佳八可以预防六种病毒,分别是犬瘟热、犬细小病毒肠炎、犬副流感、犬腺病毒,犬冠状病毒和犬钩端螺旋体病。

  “这两个疫苗选择其中一种先打,观察一周后再打狂犬疫苗,以避免发生事故。”医生对打疫苗提出建议。针对该宠物医院何时可以核发准养证和犬牌,医生称,他们医院可以预登记,但具体什么时候可以核发,建议记者去问畜牧局。

  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正在对接中,会第一时间发布信息

  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林军告诉记者,犬只登记本来是公安局的事情,现在市里规定,把宠物登记任务交给综合执法部门,有一些具体事项还在对接中。

  因疫情影响,为避免大量人流聚集,目前市区还未开放准养证登记,主管部门正开发手机公众号预约登记功能,具体登记时间另行通知,养犬人可关注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公众号,会第一时间发布相关信息。

  来源:看温州客户端

  记者:支俊武 戴卓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