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县市场监管局“送药上山,星火燎原”释放便民正能量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20-07-09 21:42:00

  “大爷,你今天血压有点偏高,平时饮食上要注意,适量运动,降压药还是正常服用的,等过两周我们过来,你再来复查一下。”在凤垟乡洲路村“送药上山”服务点,工作人员耐心地向前来买药的村民陈大爷嘱咐道。“好的,好的,谢谢你,现在我买药比以前方便多了”陈大爷回答道。

  洲路村位于浙江省温州市泰顺县凤垟乡,在册人口2300多,外出务工就业人员较多,常住人口呈老龄化,多数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需要长期服用药物。但因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地区,村内无药店、卫生室等医疗服务点,群众购药需要前往周边乡镇,对于村内的老人极为不便。再加上今年新冠疫情的影响,对村里“购药难、购药远、购药贵”的老问题更是雪上加霜,极大地影响了村民的生活便利和身体健康。

  在2020年年初,疫情防控期间,泰顺县市场监管局认识到泰顺由于地处山区,交通不便,仍然存在大量购药难的地区。为此,泰顺县市场监管局研究部署,针对疫情防控的需要,结合浙江省民生实事项目,积极对县域内购药难的地区进行走访调研,科学选址,主动推进“送药上山”项目的落地,争取能够让更多村民足不出村就能购买到需要的药物、享受到方便的医疗服务。

  “送药上山”便民服务点采取工作人员现场服务、远程诊疗购药、企业上门配送的模式,村民通过建立个人健康档案,可通过电话联系、远程诊疗、现场下单等方式购药,然后医药公司按要求配送上门,并保证药品种类齐全、平价合理、安全放心;为了村民享受更多医疗服务,泰顺县市场监管局牵头整合药品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资源,定期开展了安全用药指导、健康咨询、量血压测血糖测尿酸等公益活动,并向村民赠送防暑降温夏令药品;为了提高便民服务点的辨识度,每个服务点统一悬挂标识、流程、服务事项等,并利用微信公众号、驻村干部下乡宣传、基层所人员服务宣传等方式多渠道宣传,让更多的群众方便购药、安全用药,提高药品安全意识,成为村民身边的“小药箱”。

  今年以来,泰顺县市场监管局在首批7个“送药上山”便民服务点的基础和经验上,进一步扩大“送药上山”服务点的落地,形成“星火燎原”的态势,新增12个服务点,合计全县19个服务点,争取服务到更多县域内人口集中、交通不便的地区。下一步,泰顺县市场监管局将继续针对服务点运行中遇到的问题,因地制宜,继续对接相关部门,争取该平台能够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公益活动及低价药物,希望能够把该项民生实事项目真正的办好,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黄梦思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