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警觉,别让玩具酿成悲剧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20-07-10 09:11:12

  林子大了,什么样的鸟都有;玩具多了,什么样的功能都有。可功能再多,再好玩再益智,玩着玩着一不小心成了“凶器”,这样的玩具还有几个家长敢买?

  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报道,三岁男孩浩浩半个月来老喊“肚子疼”,一开始父母还以为消化不良,没有太在意。后来一家人看电视,新闻讲到了一种儿童玩具磁力珠的危害,爸爸想起之前曾给孩子买过一盒作为礼物。于是一家人急急送孩子到医院检查,医生发现孩子肠胃破损严重,手术从孩子身体里取出32颗珠子,这些珠子是分次被孩子误食进入身体的。医生说如果继续延误送医时间,后果将不堪设想。

  像浩浩这样误食磁力珠的孩子,今年以来,仅在温州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儿童外科就有17例,基本上都造成了消化道穿孔,进而引起弥漫性腹膜炎等危重症。相比于去年一整年收治的14例,今年暴增的数据实在令人担忧。

  这款名为磁力珠的“网红“玩具,每颗珠子黄豆般大小,非常好玩,在充满想象力的孩子手中,可以随意拼凑出各种不同形状的物体。这种玩具色彩鲜艳,可玩性高,故而深受儿童的喜爱,更因标榜能开发智力受到众多家长的追捧。

  可是,危险常常在意想不到的地方。大人们正为孩子玩得不亦乐乎而开心时,忽略了这种小豆球其实“暗藏杀机”。这种玩具的魅力在于它的高磁性,其危险之处也在于此。由于体积小,很容易被儿童当作糖豆或是巧克力豆误食。一旦被误食进入人体后,它们会穿过人体组织互相吸在一起,导致胃肠道穿孔或阻塞,需要通过多次手术才能清除,严重者甚至会引发血液中毒或者死亡。

  近年来,“儿童误服磁力珠”“磁力珠塞入体内”等新闻事件屡见不鲜,让人看后揪心不已。但一些家长还未意识到这类玩具的危险性。玩具对于孩子,就像伙伴一样。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有些家长工作忙,陪伴孩子的时间不多,就会给孩子买很多玩具。好的玩具,在孩子的成长历程是孩子的亲密朋友。玩具要能吸引孩子,玩具要能开发智力,玩具还要安全可靠,三者缺一不可。这样的玩具才算得上是好玩具,这样的玩具才是安全可靠的好伙伴。

  低年龄段的孩子正处在“口欲期”,拿到什么东西都要往嘴巴里试一试、尝一尝,一不小心就会出现误服或是呛入呼吸道,酿成悲剧。所以,要告诉孩子,什么样的玩具是安全的,不仅要时时讲,更要日日教。有安全隐患的玩具,家长坚决不能乱买。想要通过玩具让孩子益智,家长先得有脑子,否则,好玩的玩具不好玩,益智的玩具不益智。要保持足够的警觉,才能让玩具不至于酿成悲剧。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