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连铺:由苦到甜的变迁

2020-07-10 11:13:55

  “黄连铺,黄连铺,一家老小打地铺。”这是早年间,在河南省汝南县黄连铺村流传的一首民谣,而如今,黄连铺人常说的一句话是:“黄连铺,黄连铺,条条柏油路,由穷变成富。”从这两首民谣里,我们能够感受到这个小村庄发生的巨大变化。

  黄连铺村坐落在汝南宿鸭湖西岸,曾经十年九涝,村里百姓穷得叮当响。49岁的黎二妮是黄连铺村土生土长的村民,7年前,她在村里办起了这家小卖部。早上七点,配送小哥们就把黎二妮前一天订的各种商品准时送到了这里。

  现在方便的物流让黎二妮进货非常省心,而就在几年前,黄连铺的路坑坑洼洼,路面一遇到下雨下雪就变得泞泥不堪,要想进货,是一件特别头疼的事。

  四年前,县里实施交通扶贫政策,对村里的主干道进行了硬化,柏油路通到了家门口。黎二妮告诉记者,外面的东西方便买了,村里的农副产品也更容易卖出去了。最近两年,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指导下,当地政府投资建起了蔬菜大棚、服装加工厂,还成立了观光采摘和产供销一体化农业综合体项目。一个个实实在在的产业让黄连铺人的腰包渐渐鼓了起来。

  产业多了,就业的机会也就多了,不少在外的年轻人又回到了村里。黎二妮小卖部的生意也随之越来越红火,从原来的只卖些生活日用品到现在琳琅满目的商品一应俱全。小卖部也从刚开始的九平米发展到现在的一百多平米。

  全村人均纯收入从2013年的8213元增长到了13157元。近几年,村里人的生活越来越好,很多人都盖起了新房,黎二妮也盖起了一栋二层小楼。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