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掀起新一波暑期“读书热” 图书馆排起长龙

温州网 2020-07-11 09:30:55

  温州网讯 当疫情延缓出行的脚步,捧起一本书,心便踏诗远行。7月10日是高考最后一天,清晨8点左右,温州市图书馆门口已排起了蜿蜒长龙,队伍几乎延伸到府西路。开馆第一时间,佩戴好口罩的读者纷纷轻车熟路地经过检验通道,有序入馆。

  新一波暑期“读书热”正在温州迅速升温,然而“读书热”在温州并非暑期“特产”。全民阅读,成为温州城市新风尚。

  “云阅读”成为时下生活“标配”

  “耕读传家”的温州,阅读氛围甚为醇厚,图书馆外排长龙的现象正是市民阅读热情高涨的一个缩影。突如其来的疫情没有浇灭温州人的阅读热情,反而让“云阅读”成为当下城市生活标配。今年“4·23”世界读书日,温州延续多年的“书香温州”全民阅读节首次在线上拉开帷幕,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文广旅局联合主办的“云阅读”系列活动,共举办线上线下12项“‘疫’路回春,阅读相伴”主题活动,以书香驱散疫情阴霾,用阅读点亮生活热情。

  “4·23”世界读书日当晚的2020“阅读王者”线上挑战赛,由全市12家图书馆联合发动,“开卷”后线上答题次数在短短二十分钟内破万,当晚参与人数近5万人,且不乏外省市读者参赛,活动直接带动温州市新华书店线上销售图书4.8万余册;“青年城市共读”活动,为青年提供共读空间,让市民特别是青年在阅读中感受阅读的魅力、传承弘扬温州优秀传统文化、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书亦良方”主题活动,传递阅读之美,通过征集战疫书单,推荐疫情时期阅读的书,分享愉悦的精神之旅,传播抗疫正能量。云展览、云讲座、线上答题闯关挑战赛、线上阅读马拉松、在线直播、线上优惠购书……以多种形式开展的“云阅读”活动,累计参与人数超175万人次。

  此外,疫情期间,温州公共图书馆还通过开展线上阅读服务,丰富市民宅家生活,数字资源数据库PC端点击量超131万次,读者登陆次数65571人次;移动端点击量超2613万次,下载量28万余次。此外,温州市图书馆还通过“书香门递”送书上门,累计提供服务4330单,外借图书20478册。

  全民阅读

  大家都有适合自己的“书”

  近年来,我市全力推进“书香社会、阅读温州”建设,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温州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强化公共阅读设施建设,并通过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阅读推广工作,合力打造书香社会,使全民阅读热情被激发,让全民阅读蔚然成风。

  尤其是2019年以来,全民阅读节参与单位不断增多,覆盖市民群体不断扩大。“阅读追梦人”活动通过大咖讲座、优秀亲子阅读推广人评选、特色读书会及阅读公益空间评选、读书好声音大赛等品牌活动,吸引全市各类读者群体广泛参与;“阅读润童年”活动,通过举办少儿诗歌创作大赛、阅读漂流推广活动、乡村阅读彩虹计划等,培养全市少年儿童阅读习惯,让阅读伴青少年成长;“书香满温州”活动,通过举办书香干部读书分享活动、温州市中小学“爱阅读”年度论坛和榜样教室等,发动全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在温高校共同营造书香温州的阅读氛围……

  记者从温州市委宣传部获悉,今年下半年,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文广旅局还将联合多个部门开展2020年书香温州全民阅读节——金秋读书季系列阅读活动,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全民阅读氛围。温州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温州将继续完善便民惠民的全民阅读服务网络,联合社会各界力量,持续创新全民阅读推广方式,引领温州全民阅读深入开展,使“书香社会、阅读温州”品牌更加深入人心,更好地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充分展现温州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的精神面貌。

  “温馨的家”

  环境越来越好了

  在温州市图书馆宽敞明亮的阅览室里,宽大的实木桌隔开安全距离,桌上一盏盏复古灯,静静陪伴着一个个聚精会神阅读的人。市民夏子浩是一名初中生,他翻阅着手中书,不时在笔记本上进行摘记,“我给自己定下了暑期阅读目标,每天都会到温州市图书馆或家附近的城市书房里花三四个小时读书”。他说,“在温州图书馆和城市书房阅读,氛围好,感觉很舒适”。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示范体系建设,高质量打造现代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在各级图书馆及城市书房、农家书屋场馆建设上不断自我加码,力求为市民提供一流阅读环境与服务。去年重装升级后的温州图书馆不仅在硬件上大幅升级,使得阅读空间焕然一新,在软件上更将“服务读者的理念”贯穿到所有细节,获得温州读者一致好评。

  城市书房作为温州在全国首创的公共文化服务品牌,从六年前建成第一家到如今88家书房遍布全市,俨然已成为温州读者“家”一般的存在。上个月,南塘街城市书房、世纪公园城市书房、智慧谷城市书房等三家城市书房完成主题提升,标志着我市城市书房迈向高质量发展。走进提升后的南塘街主题城市书房,风光大片在环绕大屏动态呈现,还有联合喜马拉雅共同推出“沉浸阅读体验区”,读者用手机扫码即可近距离感受“声临其境”的阅读体验。截至2019年年底,我市城市书房累计接待读者924万人次,外借389万册;今年疫情期间重新开放后实行限时限流开发,共接待101703人次,外借12.7万册。

  覆盖温州广大农村基层的农家书屋,打通城市阅读“最后一公里”,既满足了乡镇居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需求,又解决了农村居民“买书难、借书难、看书难”的问题,已成为温州广大乡镇居民提高文化素质、科技兴农知识、生产技术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场所。仅鹿城区农家书屋在2019年共举办活动256次,平均每月阅读人数9900人次、每月借阅人数3430人次。今年3月,我市印发《温州市农家书屋提档升级实施方案》,力争在未来两年内,通过整合、提升、建强一批现有农家书屋,推动图书资源合理配置,实现农家书屋和公共图书馆资源互联互通、通借通还,充分发挥文化惠民作用,形成与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要求相适应的公共文化服务保障体系,让农家书屋成为推进书香社会、阅读温州重要组成部分。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程潇潇 通讯员 温轩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