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潮频发污染贝类 温州贝类30个批次检测合格

温州网 2020-07-11 10:51:00

  温州网讯 7月10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近日在我市乐清南部、平阳、苍南等海域抽检了30批次贻贝等浅海贝类,检测贝类毒素参数,结果均为合格。

  日前,舟山嵊泗县市场监管局发出消费警示。鉴于嵊泗县东部海域赤潮频发,该县海洋与渔业局定量抽检东部乡镇海域养殖贻贝发现贝毒素超标,嵊泗县市场监管局在该县中心农贸市场摊位定性抽检野生贝类“毛娘”(温州称之为“淡菜”)也发现贝毒素阳性。嵊泗县食安办特此发出消费警示,食用贝毒素超标的贝类可能引发食物中毒,提醒广大群众近期不要采集、购买养殖贻贝和野生贝类“毛娘”等海产品。

  淡菜是温州市民餐桌上常见的海鲜食材,近期食用淡菜是不是也有中毒风险呢?记者从市监局流通处了解到,目前我市市场上的淡菜以本地养殖为主,或部分来自福鼎。

  贝类毒素主要由海洋中的有毒藻类通过食物链传递给藻食性的贝类等生物,并在其体内蓄积形成的有毒高分子化合物。贝类毒素危害较大,包括麻痹性贝类毒素(PSP)、腹泻性贝类毒素(DSP)、神经性贝类毒素(NSP)和健忘性贝类毒素(ASP),由于其毒性大、反应快、无适宜解毒剂,给防治带来许多困难。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陈蜜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