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东乡县布塄沟村:群众从“不想留”到“不愿走”

2020-07-11 20:17:59

  布楞沟村全景。 黄鹰摄

  “如果不是那年总书记来视察,下半年我就搬走了,连宅基地都买好了!”走进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布楞沟村,村民马进才向记者回忆起过去。

  马进才所在的布楞沟村位于东乡族自治县高山乡北部干旱山区,境内山大沟深,土地贫瘠、植被稀疏。“出行就是山上的一条土路,吃水靠天下雨、靠人背水,气候好收成就好,否则就什么都没有。”用马进才的话说,过去的这里“不适合人类居住。”

  2013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布楞沟村,看望慰问贫困群众,调研指导扶贫开发工作,嘱托要“把水引来,把路修通,把新农村建设好,让贫困群众尽早脱贫过上小康生活”,极大地鼓舞了全县上下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决心。如今,在甘肃省委省政府、临夏州委州政府的领导下和中石化、厦门市湖里区、方大集团等社会各界的帮扶下,布楞沟村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移山平地,家家户户住进四合院式的新房子。过去,布楞沟村80%的群众住的都是土坯房,防灾抗灾能力弱,“不下雨吃水困难,下了雨房子就漏水。”村民们不约而同地感叹。如今新房子建起来了,清澈的自来水也流进了村民院落,村民们用肩膀背水、骡子驮水、水窖集雨的日子一去不复返。村民出行再也不用翻山越岭走羊肠小道,折红二级公路穿村而过,连接着布楞沟村与外界。“以前都不去县城。”76岁的马仲成回忆说,尽管村子离县城只有25公里的距离,但受限于没路、没车的条件,县城的一切都似乎与村里无关。“如今一切都好了,去县城在马路边就能搭到车,半个小时就到了。”马仲成说。

  布楞沟村一角。 黄鹰 摄

  羊肠小道变康庄大道,更成财富大道。从16岁开始放羊的马大吾德告诉记者,“以前外面的羊进不来,自家羊也销不出去。现在路通了,成本降低了,销路也不愁了。”他算了算,一只羊的成本可节约20—30元。如今马大吾德已成布楞沟村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该社2019年销售羊8300余只,带动农户26户,每户每年可分红2000—2500元。马进才也借交通之便发展土鸡养殖,从一心搬出去到如今踏实住下来,自己散养土鸡,妻子在扶贫车间打工,“都有活干。”

  2018年4月,东乡县投资建设布楞沟流域巾帼“扶贫车间”,采取“政府引导、企业运营、妇女参与”的模式,吸纳布楞沟村及周边妇女培训就业,解决布楞沟村33名贫困妇女就业,就业妇女月均收入达1500—3000元。2019年9月方大集团在布楞沟投资建立甘肃悦容巾帼扶贫车间,进一步拓展妇女就业渠道。“不出远门就可以挣钱给孩子买新衣服,给家里添小家电,很高兴。”妇女马荷记者说。

  村民马荷记者在自家新房里接受记者采访。 黄鹰 摄

  基础设施改善了,收入增加了,孩子上学也有保障了。2012年,村里仅有一所三年制教学点,只有4名老师,3间简易平房作教室,两个年级的学生挤在一间教室上课。高年级学生只能到邻近乡镇借宿就读,家长也甚少过问孩子学习。如今布楞沟小学和幼儿园都建起来,篮球场、乒乓球台、图书室等各类教学设施器材都配备齐全,并通过实施“腾笼换鸟”“女童希望工程”等措施改善办学条件。记者在校内看到,每个教室后还有一个书柜专门用来放置书本、篮球、毽子等物品。“以前人觉得孩子上学家里就少了劳动力,不支持孩子上学。现在适龄学生全部入学就读,家长会尊重老师也会过问孩子的成绩排名了。”中石化派驻布楞沟村第一书记杨成告诉记者。

  布楞沟小学一学生在课间写作业。 黄鹰 摄

  村民日子美了,人居环境也大为改善。过去的布楞沟村,年均降水量仅有290毫米,年蒸发量却高达1485毫米,土地贫瘠,生态脆弱。为改善生态,自2013年以来,东乡县政府在布楞沟村累计完成造林5750亩,如今布楞沟流域年均降水量达到535毫米左右。“以前白刮刮,现在绿茵茵了!”马仲成感叹。与此同时,县政府把生态环境修复与促农增收结合起来,积极发展以啤特果、核桃、杏子、花椒、枸杞、金银花等为主的经济林。经济日报记者在村委会看到一个记账本,里面详细记录了每个农户采摘的金银花量与收益情况,“有的一天能挣120,高的可达170。”村主任马建英告诉记者,村委会按照24元每公斤的价格进行统一收购、销售,农户可凭此增收也可自家食用。

  一农户家晾晒的金银花。黄鹰摄

  2012年底,布楞沟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仅为1624元,贫困面高达96%。通过一系列扶贫措施,布楞沟村2014年底实现了整村脱贫,2018年底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815元,是2012年收入的4.2倍。目前,布楞沟村民俗馆正在建设中,农家乐规模也在不断扩建,同时,村上准备通过发展乡村旅游的形式把沿洮河经济带开发建设优势、折红二级公路穿村而过的区位优势、布楞沟村史馆红色资源优势发挥出来,让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经济日报记者李琛奇通讯员黄鹰)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陈克力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