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志愿填报误区 参考策略要分三步

高考帮 2020-07-12 09:29:48

  很多考生和家长在面对志愿填报时常常陷入误区,出现两个极端:家长忽视孩子的真实想法、孩子完全参照自己的兴趣。

  第一,父母在志愿填报过程中扮演引导角色,务必要让孩子参与志愿。当双方发生严重冲突时,务必要尊重孩子。此时如果强硬地让孩子服从自己的想法,日后一旦他遇到什么困难都会归因到父母身上,而不是检讨自身是否不够努力。

  反之,对于孩子自己选择的人生,面对困难时他不会一味地抱怨,更多的是奋起去调整,这种调整正是他人生成长的重要契机。

  第二,孩子的兴趣是变化的,重视孩子的兴趣,但不主张轻率地以孩子的兴趣为基础或核心来做判断决策。

  志愿填报无非围绕三个原则:专业、学校、地域。总的来说,对于分数有优势的考生,学校优先;对于分数不占优势的考生,专业优先;考虑地域因素之后,专业和学校的选择发生变化。

  关于专业

  考生和家长纠结专业的原因在于将专业和行业画上了等号,将专业放大成人生发展路径,而专业和行业之间并没有那么强的对等关系。学什么不干什么是一个普遍的现象,行行出状元,没必要过度纠结专业。热门专业的背后是时代、产业的特征,“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没有哪一个专业保证你从此走向康庄大道,成功取决于成为行业中的佼佼者。

  出于就业考虑,从大方向上应选择理工科专业。如今考研群体文科生占大多数,背后的原因是就业困难。

  如果不确定自己想学什么,可以学一些口径更宽、未来调整余地更大的专业作为中转站,理科例如数学,文科例如英语(务必辅修一个专业)。同时,鉴于高中生的知识水平、综合素质以及阅历,管理类专业是不适合这个年龄段学生学习的。

  关于学校

  “英雄不问出处”,但是从高校的育人素质、研招推免,到用人单位招聘,再到大城市落户制度,无一不强调第一出身。再者,本科阶段是人进入社会前的重塑阶段,对于人的影响十分深远,与其纠结专业不如纠结学校。

  对于衡量学校的指标,目前大家普遍认可的是985、211及双一流高校。“什么是双一流”?双一流包括双一流高校与双一流学科高校。前者类似于985,36所+6所,后者类似于211,原来211+25所。需要注意的是,双一流强调动态评估,有出有进。

  高中生受限于年龄阅历,处于人生的不确定期。对于自己有明确打算的学生尽管去读自己喜欢的专业,家长也尽可支持。

  对于大量分数上没有优势的考生来说,无法踏入985、211、双一流门槛,纠结学校意义不大,专业优先即可。

  关于填报

  填报高考志愿方法很多,遵循“以成绩为基础,以就业为导向,以发展为目标”的原则。这里梳理了一种建议性思路供大家参考,可分三步考虑:

  第一步,选择不同梯次的院校。根据考生位次和总分(艺体类为综合分)分段表、各校往年投档线等资料,选择不同梯次的院校。由于实行分段填报志愿,各段考生所处位置与原相应批次相近,选择范围可以有效缩小框定。原有的“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选择院校的办法依然可以使用。

  第二步,筛选不同梯次的专业。从选定的院校中,根据往年专业录取情况,将其中不喜欢的专业或估计录取可能性不大的专业删除,筛选出拟报考的不同梯次的专业。

  第三步,根据个人意愿,综合考虑院校性质、地域、喜欢程度等因素,从高到低排列,正式确定志愿。这里要特别提醒,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特别重视院校的招生章程,确保符合报考条件。

  关于地域

  考虑到地域因素之后,需要根据自身实际、基于不同发展设想做出选择。如果你是城市的考生,高考成绩平平,但父母及自身都希望以后有更好发展,那么选择兰州大学(985高校)去西北地区磨炼是明智的。如果你是欠发达地区的考生,建议选择发达地区高校是可行的,能够帮你增长见识、开阔眼界,获得更多发展机遇。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