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惩农村黑恶势力、控辍保学……来认识一下这里的“草帽检察官”

最高人民检察院 2020-07-12 21:46:35

  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检察院帮扶干警与关卜岭村群众交流产业发展情况并开展普法宣传工作。

  “校园里,歌声朗,幸福的花儿漫山岗,世世代代谁曾想,穷山乡变成幸福庄,这里是临夏我的东乡,这里是脱贫攻坚的战场……”这首当地老百姓传唱的民歌《花儿》,唱出了近几年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的变迁,也唱出了大家内心的期盼与喜悦。这歌声背后,凝结了包括“检察蓝”在内的众多干部群众的坚守与奉献、心血与汗水。

  脱贫路上的“草帽检察官”

  全国脱贫看甘肃、甘肃脱贫看临夏、临夏脱贫看东乡。作为全国唯一一个以东乡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自治县,东乡族自治县是六盘山片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截至2019年底,全县还剩余贫困人口1.28万人、贫困村48个,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任务艰巨。

  2019年12月,到东乡工作的马凌云,作为东乡族自治县检察院检察长、脱贫攻坚责任第一人,是车家湾乡的包乡领导和大湾村、关卜岭村的“大村长”。为了尽快熟悉工作,他一直在“恶补”检情、乡情、村情,控辍保学、产业计划、村民上访问题……厚厚一大本扶贫工作笔记已被他记得满满当当。

  “包括检察长在内全院仅有5名员额检察官,全院干警每周四分之三的工作时间都在村上,白天入户扶贫,晚上和周末召开检委会、阅卷、办案,无论包联帮扶还是检察业务,我们都没有掉队。”马凌云说。

  2019年,东乡族自治县检察院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案件186件288人、起诉229件362人,书面纠正侦查活动违法7件,立案监督4人,纠正漏捕9人,纠正遗漏同案犯12人,提出抗诉2件,通过羁押必要性审查立案6人,纠正监外执行脱管2件,多个办案指标排名在临夏回族自治州前列。

  在抓好办案的同时,该院的帮扶工作也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

  “几年前家里的房子基本是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还有倒塌的危险。”今年46岁的关卜岭村村民马努海因为患病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而他还要赡养年迈的父母,为此他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

  “第一次上门帮扶就吃了闭门羹,他觉得我们无非就是走走过场,解决不了问题。”帮扶干警闫作瑞对当时的情形记忆犹新。2019年7月,搬进新盖的房子后,马努海开心地说道:“检察院的干部为我跑前跑后,争取政策、帮助申请低保,草帽儿戴上是一挂像各人的人了(临夏方言:戴着草帽的样子感觉一下子就亲近了)。”

  由于常年翻山越岭奔波于扶贫和办案一线,被紫外线灼得黝黑的检察干警们大部分时间穿梭在乡村中,草帽成了大家必备的行头之一,他们也被老百姓形象地称为“草帽检察官”。 “控辍保学”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针对当地学生辍学现象时有发生的问题,检察机关积极参与“控辍保学”行动,通过向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或支持起诉,守住“保学”底线,并通过不批捕、不起诉防止涉轻罪适龄学生因案辍学,努力使每一个孩子都能接受义务教育。

  “我们对开学后学生返校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发现有两名学生未到校后,建议乡政府、村委会和学校继续给学生和家长做动员工作。”东乡族自治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办案检察官马萍介绍,在多次劝说未果后,该院向县妇联发出检察建议督促起诉,并与县妇联工作人员一道研判案件,指导收集相关证据,对该案支持起诉。最终,两名辍学学生被成功送进课堂。同时,就办案中发现的问题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4份检察建议,督促其积极履职。

  该案的庭审在刘家村村民广场公开举行,有近百名乡镇干部、中小学校长和村民参加旁听。“这次庭审让我感受很深,以后要全力支持孩子读书。”庭审结束后,村民马某表示。

  “据统计,通过开展‘控辍保学促进依法行政’专项监督,临夏回族自治州检察机关共劝返失学儿童487名,并有针对性地向相关职能部门、单位发出检察建议21份,依法保障上学路上‘一个也不能少’。”临夏回族自治州检察院副检察长陈承介绍。

  “拼命”履职助力脱贫攻坚

  “案件办理后,党的惠民政策得以落地实施,社会风气也明显好转。”6月18日,东乡族自治县检察院检察官在董岭乡周家塬村就该院办理的一起扫黑除恶案件进行回访时,董岭乡党委书记韩高锦对回访检察官说。

  2016年6月至2018年6月,时任村支书的周万林通过孤立、除名、威胁、辱骂等“软暴力”手段,唆使村民上访向相关部门索要荒地使用补偿款,并与多人共谋,在未拿到补偿款前以阻碍惠民政策落实向政府施压,两次向村民收取上访费用,多次阻挠村委会换届选举。

  该案被公安机关立案后,东乡族自治县检察院立即成立以检察长为组长的专案组,提前介入案件侦查,了解侦查进展情况并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我们多次召开跨院检察官联席会议,对犯罪事实、法律适用和案件定性等进行研讨,最终改变公安机关移送审查时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的定性,认定为破坏生产经营罪。”办案检察官陈丽婷介绍,检察机关还就该案向公安机关发出补充遗漏同案犯通知书,共追加漏犯4人,并向当地党委政府发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

  2019年6月15日,该案一审宣判,被告人分别被依法判处七年至五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面对贫困堡垒,甘肃省委提出以‘敢死拼命’的精神打好这场硬仗。”甘肃省检察院检察长朱玉介绍,全省检察机关把服务保障脱贫攻坚作为“六项重点工作”之一持续推进,坚持两条战线齐头并进,“第一战线”是进一步找准“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服务保障脱贫攻坚的结合点、着力点,充分运用司法手段助力脱贫攻坚;“第二战线”是开展精准帮扶,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凸显检察作为、体现检察担当。

  据统计,2019年以来,甘肃检察机关共批准和决定逮捕妨害扶贫项目实施、侵吞挪用扶贫资金、侵犯贫困群众合法权益等犯罪1946人,起诉5515人;针对侵害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行为支持起诉104件;帮助3000余名农民工讨薪2716.58万元,为194名涉案建档立卡贫困户、刑事被害人及家属发放司法救助金484万元。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邓欢欢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