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渔民画:画海画鱼画桅帆

温州网 2020-07-15 09:57:35
近年来洞头渔民画不断吸收乡风民俗丰厚的营养与传统文化的精髓,乘文创东风跨界,逐渐发展成为海上花园又一张文旅金名片。

陈钦煅在创作渔民画。 昭普 摄

  温州网讯 “我画的是冬至的时候,大家围坐在一起,做鸡母狗粿的情形。”连日来,在洞头文化馆内,渔民画创作者陈钦煅正抓紧绘制一幅渔村冬至民俗画卷。

  构图饱满、色彩浓郁、画风质朴的渔民画,根植于东海渔村生活,近年来洞头渔民画不断吸收乡风民俗丰厚的营养与传统文化的精髓,乘文创东风跨界,逐渐发展成为海上花园又一张文旅金名片。

  技艺传开来

  积极打造“渔民画之乡”

  画海、画鱼、画码头、画七彩渔村……陈钦煅不足15平方米的画室里,各色颜料、画笔依次排开,墙上则挂满了以往的得意之作,“画的就是洞头,喜欢哪样画哪样,但每一幅都得有地道‘鱼腥味’。”自2009年接触渔民画之后,作为土生土长的洞头人,他将记忆中的渔村民俗、技艺、美食与现有的渔村新貌、场景、民情相融合,用色彩斑斓的画笔画出海岛风情。

  以陈钦煅、吴秀云、罗纯香、叶爱珠等为代表的老一辈渔民画创作者,他们的作品中,不失夸张和错位,呈现出一种淳朴、自然、率真、坦诚的风貌。近年来,在洞头文化馆的组织下,洞头渔民画频频走出温州,亮相“壮丽70年·阔步新时代”全国农民画创作展、浙江省现代民间绘画邀请展等全国、省、市级等各类专业性比赛和展览,共获得了金奖11个,银奖15个,铜奖12个,学术奖3个,优秀奖51个等,提升了洞头渔民画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随着纷至沓来的奖项以及文旅部门的筹划组织,渔民画创作队伍愈发壮大。据悉,洞头特地设立渔民画技艺普及专项资金,并建成文化馆、上新社区等渔民画创作培训基地,通过举办渔民画骨干培训班、研讨会、比赛评估等多种形式,集中培训绘画技艺,传授方法方式,挖掘和培养新一批传承人。同时为渔民画技艺普及派驻员颁发聘书,积极走进社区、村居、校园、文化礼堂等,让更多人了解、描摹和喜欢渔民画。2019年全区已培训辅导600余人次,已发展培养渔民画创作者80多人,绝大多数都是长期生活在海岛的渔家子女、渔村群众。

  非遗活起来

  文创“出圈”走进时尚

  一幅洞头渔民画,一张海岛文化名片,一卷渔村民俗风情。如今,洞头渔民画成为各大非遗节、旅游节、画展的常客,被多家博物馆收藏、开发衍生文创品等,走进年轻人的世界和更多人的生活。

  洞头嘉媛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位于九亩丘海创园一楼,在这里,渔民画可以是“爆款网红”,可以“混搭”,甚至“破次元壁”。据嘉媛负责人袁媛介绍,团队从去年3月组建,通过向创作者购买版权或合作设计等形式,陆续开发了渔民画明信片、帆布包、雨伞等产品。朴实的绘画语言、大胆明亮的色彩、夸张化的造型、独树一帜的渔村主题,这些看似杂糅却相得益彰的文创产品,一经推出便吸引了众多眼光,不仅亮相“海霞旅游·生态消费”日暨“海上花园·百岛洞头”旅行商大会等系列文旅活动,还颇受民宿、农家乐和游客青睐,近段时间仅白迭的民宿就卖出了帆布包200多个。

  “今年我们主打家装系列,将渔民画包装成墙壁挂画等产品,扮靓日常生活。”袁媛说,公司将助力提高创作者收入,调动创作积极性。

  此外,洞头计划将渔民画元素融入其中,打造东岙村等“渔民画彩绘村”。同时在白迭汐语民宿村设立渔民画展示基地,开发渔民画材料包,开展浸入式体验活动,让游客体验一番实地“非遗之旅”,感受来自本土渔民画的独特魅力。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冉梦蝶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