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家外隐藏的这些危险, 你都注意到了吗?

温州网 2020-07-16 08:03:00
记者梳理了市急救中心接诊的意外伤害案例,从中找到一些容易忽视的危险,让我们一同为孩子的安全扫扫“雷”。

  温州网讯 暑期到,青少年儿童的安全防护不能忘。从暑期频发的意外伤害来看,多数就发生在看似安全的家中。其实做好预防,很多意外伤害都可以避免。记者梳理了市急救中心接诊的意外伤害案例,从中找到一些容易忽视的危险,让我们一同为孩子的安全扫扫“雷”。

  小心房前屋后的水塘

  案例:

  6月25日晚7点多,龙湾双岙某生态农场,一名1岁的孩子离开父母视线在小溪边玩耍,不慎掉入溺水。父母为该景区工作人员,一开始并未发现孩子溺水,后客人发现后,呼叫孩子父母,一起把孩子救起来。孩子面色发白、神志不清,众人采取紧急措施后,恢复意识,后由120救护车送至医院。

  7月3日下午4点多,灵昆一名6岁儿童离开父母视线,在家门口的水塘边玩耍时不慎落水。家人发现后,急忙把孩子捞出来,孩子当下已经神志不清、面色青紫。家人立即采取急救措施,孩子苏醒后仍伴呼吸困难,面色苍白,120到达后将孩子送至医院。

  排查:

  如果是去正规游泳馆,要查看泳池是否有专业的救生员、齐全的救援设备,并且在孩子游泳时,家长要全程陪同。

  家中是低龄儿童溺水的高发地点,检查水缸、水桶等蓄水容器是否加盖;澡盆、浴缸、洗衣机中的水在使用完之后是否已倾倒干净;房前屋后有池塘、小溪的,通向室外的房门是否已安装栅栏,避免和阻挡低龄儿童自行外出;小区内的景观水域是否加有围栏,并且围栏确保儿童不能穿过或者攀爬。

  教育孩子不要去危险或不熟悉的水域野游,不要在水中做危险的动作。

  应对:

  如果发生溺水,根据溺水者被救上岸后的状态,采取不同的急救措施:

  1.如被救者清醒,有呼吸有脉搏,给患儿干燥衣服保暖并拨打120即可;

  2.如果呼叫患儿无反应,但有呼吸和脉搏,则保持其侧卧位姿势,密切观察呼吸变化并注意保暖;

  3.如果是呼叫无反应,且触及不到脉搏呼吸,立即开始胸外按压与人工呼吸。

  这些高坠就发生在家中

  案例:

  今年6月2日,市区南浦一3岁儿童从高处坠落,出现烦躁不安,哭闹不止的情况,急救医生现场急救后,送温医大附属第二医院抢救。

  半个月后,市区一名两岁的女孩在家中玩耍时,不慎从3楼掉落至2楼(约3米高),由于头先着地,当即不能直立和行走,随后被救护车送至医院。

  排查:

  一看环境,比如家中的屋顶、阳台或楼梯是否缺少保护措施或护栏,窗台边是否有易于攀爬的家具。在阳台地面上堆放杂物或摆放椅子,容易让孩子攀爬致使坠落。阳台围栏老旧松动,也会发生意外。

  二看监管,成人没有看护好孩子是造成高坠的重要原因。比如将孩子单独留在家中,很多悲剧都是家长临时出门将孩子反锁在家中后发生的。此外,让幼儿单独玩耍,家长没有时刻关注也容易发生危险。

  三看教育,孩子的安全教育做到位了吗?教育比看管更重要,从小告诉孩子爬窗的危险,也可以通过实验让孩子知道爬窗摔下楼是会受伤的。

  应对:

  一旦发生高坠,孩子出现异常,应立刻拨打120。若不能动弹,或者肢体麻木,感觉异常,脊柱疼痛等,非专业医学人士,千万不要随意搬动伤者,因为脊柱骨折后,骨髓神经很容易损伤,随意搬动极易造成二次伤害。

  小巧入嘴的东西或能致命

  案例:

  今年6月,市急救中心连续接到儿童气道异物梗阻警情:6月3日,3岁儿童吃水果卡住喉咙面色发紫;6月12日,2岁女童吃糖卡住喉咙口吐白沫、面色紫绀;6月18日,2岁男童误服玻璃弹珠至喉咙剧痛;6月23日,7个月大男婴吃辅食时呛到出现口唇发绀,无法出声,所幸经急救医生抢救后取出异物,没有造成严重后果。

  排查:

  牙签、别针、缝衣针等尖锐物品是否放置高处或者放进小柜子里上锁。这类尖锐物品一旦孩子误吞,会刺伤内脏。

  袋装食品里的干燥剂是否及时扔掉。小袋装的干燥剂很容易引起孩子的好奇心,从而放进嘴里尝味道。

  各种药物是否已用药箱装好上锁。形形色色的药丸很容易被孩子当做糖果误食。

  避免购置小巧的或者带有纽扣电池的玩具,以免孩子误吞。检查家中玩具是否有零部件松散易脱落。

  永远不要用空瓶装农药等有毒物品。

  应对:

  发生气道异物梗阻,首先要观察孩子有无呛咳、呼吸困难、面唇青紫等。鼓励孩子将异物咳出或用海姆立克急救法帮助其排出,如果异物引起缺氧表现,应立即拨打120急救,同时采用海姆立克急救法。等待过程中切忌盲目拍打孩子背部,切忌用手指伸入口腔取物。

  延伸阅读

  家庭5S原则,防范儿童意外伤害

  “See看”:学习用儿童的眼光审视物品摆放;

  “Strings绳带”:避免绳带过长;

  “Size尺寸”:越是小的孩子,家长们要给予越大的物品;

  “Surface表面”:应尽量确保物品表面平滑柔软;

  “Standard标准”:仔细检查与儿童用品相关的安全标准。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孙余丹 通讯员 金汀汀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