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率先“清零” 温州公安扫黑除恶追逃成效居全省第一

温州网 2020-07-16 08:03:00
截至6月10日,在全市公安机关共同努力下,涉及我市的64名涉黑涉恶部督目标逃犯已全部到案(包括5名境外逃犯)。

  温州网讯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今年,公安部部署开展涉黑涉恶逃犯“清零”行动,明确要求9月底前实现“逃犯清零”目标。

  截至6月10日,在全市公安机关共同努力下,涉及我市的64名涉黑涉恶部督目标逃犯已全部到案(包括5名境外逃犯),温州在全省率先实现了逃犯“清零”,抓存比达百分百,成效居全省第一。

  搭建最高“规格”清逃队伍

  新年伊始,正值新冠疫情爆发,鹿城区公安分局追逃民警主动放弃春节假期,迎难而上,开展追逃工作,并掌握了因涉嫌敲诈勒索罪被列为部督逃犯的张某已逃往江苏徐州的情况。后民警通过对接当地公安机关,对该张某实施跨省抓捕。

  2月22日9时许,张某在徐州落网。由于疫情,犯罪嫌疑人张某一时无法解回,追逃民警一方面整理张某犯罪事实材料,一方面与徐州市看守所及抓捕单位多部门协调办案,成功将该名涉及“套路贷”犯罪的在逃人员绳之以法。

  据了解,自专项斗争以来,温州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涉黑涉恶逃犯缉捕工作,主要领导多次专题研究逃犯缉捕工作,提出“三个一”的工作要求,即“一逃一档、一逃一组、一逃一策”,对在逃人员逐人成立追逃小组全面开展追逃,在人财物和手段资源等方面给予最大支撑。

  同时,市公安局扫黑办主任和县(市、区)公安“一把手”局长担任涉恶逃犯缉捕第一责任人,实行挂账督捕。行动中,市局扫黑办第一时间成立追逃行动攻坚指挥部,由市公安局扫黑办主任担任指挥长,具体指挥、协调、推进追逃行动;各县(市、区)公安局均参照市局做法,成立工作专班、行动指挥部。

  善用最“人性化”清逃手段

  积极开展劝投,宣传“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营造逃犯主动投案归案的强大声势,是温州公安在“逃犯清零”行动中的秘密武器。据悉,在强大的追逃攻势和政策感召下,有19名部督逃犯相继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最远的在越南、老挝等境外向我公安机关主动投案。

  今年年初,苍南追逃专案组通过研判分析,发现涉恶在逃人员许某标在去年案发后已潜逃至老挝万象,跨境追逃存在相当大的难度。为了找到追逃突破口,专案组开始对许某标的亲属开展政策解读。经多方努力,其亲属表示愿意配合公安工作,并积极联系劝许某标早日回国投案,争取法律的从轻处理。

  许某标听从了亲属的建议,表示愿意回国投案,然而,当时国内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老挝通往国内的航班已停开,一时间,许某标回国投案面临种种困难。为了破解难题,追逃专案组除了密切关注许某标的思想动态之外,主动联系云南方面的防疫部门,在两个月的持续工作下,许某标于5月24日搭乘老挝至昆明的首趟恢复航班回国投案自首。

  形成最“硬核”清逃合力

  2018年4月,苍南县公安机关通过排查发现并打掉以白某宝为首的涉嫌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抓获组织成员35人,破获刑事案件21起,缴获枪支两支以及大量的斧头、狼牙棒、管制刀具等物品,查扣涉案车辆6辆、现金24万元及大量的银行卡,这一盘踞在苍南宜山一带的黑恶组织得以瓦解。

  然而,该组织成员叶某某于公安收网前畏罪潜逃至他乡,隐姓埋名,后被公安部列为涉黑部督逃犯。

  两年来,专案组成员始终紧盯该名在逃人员,采取多种追逃手段,积极开展缉捕工作。今年2月份,追逃专案组终于掌握了叶某某的落脚地,虽恰逢疫情期间,但专案组不畏艰辛,制定了精密的秘密抓捕计划,最终成功将叶某某抓捕归案。

  两年追逃终获硕果,这不仅是专案组成员不懈努力的成就,也是温州公安扫黑一线民警追逃工作的真实缩影。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民警始终以“逃犯清零”为目标,树立情报导侦理念,对在逃人员进行不间断的分析研判,全力开展追逃工作。

  同时,在逃犯清零工作中,温州市公安局实行市、县会同作战,依托多警种联动、多手段支撑,最大程度提升“清零”合力。期间,温州市公安局相继下沉永嘉、苍南、平阳、乐清等县(市、区)局开展指导和牵头实战,直接参与逃犯缉捕工作,对14个县(市、区)公安局就“逃犯清零”工作进展进行了专项覆盖督导,确保“清零”行动取得最大成效。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杜一川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