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守住小区消防“生命线” ? 代表嘉宾这样支招

温州网 2020-07-16 08:35:00
7月15日上午,温州新闻网《代表在线》栏目邀请嘉宾就如何提升我市住宅小区消防安全水平进行探讨。

  温州网7月15日讯(记者 潘涌燚)你知道,如何正确给电动车充电吗?如果私拉电线发生火灾,将承担什么法律责任?住宅小区发生火灾,如何科学逃生?前不久,我市金桥路吕浦花园发生一场火灾,目前该起火灾原因尚在调查中。不过,背后反应出的小区消防安全问题却再次敲响警钟。

  7月15日上午,温州新闻网《代表在线》栏目邀请温州市人大代表胡美珠,上海兰迪(温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龚培诚,温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处处长陈志艺,鹿城区五马街道公共安全应急管理办主任蒋相特等,就如何提升我市住宅小区消防安全水平进行了探讨。

  消防通道的堵塞和占用等现象

  在老旧小区尤为突出

  访谈前,记者走访市区多个小区,发现不少小区内部停车混乱,消防通道被占用;私拉线路,对电动自行车进行充电;楼道内堆放杂物,影响正常出行;消防设施成摆设,未及时检修等问题。

  蒋相特说,消防安全问题在建成年代较早的老旧小区内比较突出。仅以五马街道为例,该辖区内就有48个小区建于1998年,相关问题主要表现为消防通道的堵塞和占用,缺乏管理,消防器材老旧和损坏,以及私拉电线违规充电等行为。

  为此,蒋相特提出,推进老旧小区消防安全管理,一定要牢固树立安全这根弦,通过讲座、发放传单,普及、提升居民消防意识;其次是做实做细消防安全大检查,组织工作人员进行入户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改;同时加强老旧小区智能化管理,提升老旧小区基础条件,免费为困难居民安装智能烟感报警器等设备,以便从源头把控风险;对缺少物业管理服务的小区,牵头成立业主委员会提升小区自我管理能力。

  今年以来集中查处

  消防车通道停车占用行为1028处

  “消防车道不畅和消防管网没水两大难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灾后救援工作。”陈志艺说,早期因规划不足和眼下车辆无序停放,致使部分老旧小区内部消防通道净宽不到4米,而这根本无法满足消防车辆正常通行。

  此外,早年部分老旧小区在实施“一户一表”改造过程中,对消防管网进行破坏,造成室内消火栓无水,而此类相关问题一直没能得到有效解决。

  据介绍,今年以来,我市对982个高层小区、351个其他住宅小区施划消防车通道标线标志,集中清理消防车通道障碍物2867处,集中查处消防车通道停车占用行为1028处,集中检测室内消火栓系统1105处,整改376处,集中曝光129处。

  如何科学给电动车充电

  防火专家这样支招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不少人直接将电动车停在小区楼下充电,有的甚至直接将电动车电瓶拿回家充电。

  现场,他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在电动自行车使用方面,建议到正规厂商购买;不要对电动自行车进行违规改装;到安全充电点充电,不要进屋充电。

  陈志艺说,通过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充电“4+X”模式和消防车通道安全隐患举报机制,该支队在电动车充电和消防通道堵塞占用等治理方面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旦小区发生火灾,咋办?陈志艺说,家庭成员要提高防火、自救能力,面对“家庭火灾”,牢记“沉着冷静,随机应变”要诀,如火势不大,可利用灭火器、消火栓控制火情;如火势较大,要保持镇静,迅速判断危险地点和安全地点,并择机撤离。

  此外,有条件的家庭,可以在家中配备灭火器、防毒面具、逃生绳、手电筒等家庭逃生四要件,熟练掌握使用技巧。

  记住!占用消防通道等行为,后果很严重

  火灾发生后,往往伴随着环境破坏、人身财产损失,那么如果存在车辆占据消防通道阻碍消防救援、私拉电线对电动车充电而引发火灾等行为,有关责任方需要承担哪些法律责任?

  “关于社会车辆占用消防通道的相关处罚,有明确法律条文可以遵循。”龚培诚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明确,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对存在违法行为的单位将责令改正,并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对违法个人处以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事实上,法律层面对个人违法占用消防通道行为的处罚可能不仅限于警告或五百元。”龚培诚提醒,上述法规还指出,经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强制执行,所需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这意味着必要时刻,消防部门可以强制挪移堵塞车辆,其间的车辆损失由车主自行承担。此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因消防通道被占用而导致损失扩大,损失扩大部分由占用人和未尽到管理义务的管理人员承担。“可以明确的是,已有现实判例支持,更严重的可以追究刑事责任。”

  对于私拉电线对电动自行车充电引发火灾,龚培诚介绍,如果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和火灾形成存在因果关系,那这种行为就是可以被追究责任的过错行为。“私拉电线看似一个简单的行为,但事后要承担的责任有可能非常大,涉及行政责任、民事责任或刑事责任。导致人死亡的,将面临7年及以下的有期徒刑及相应赔偿责任。”

  市人大代表建议

  屡次占用消防通道应列入黑榜

市人大代表胡美珠热认为,防火于未“燃”,消防安全重在除隐患。

  在今年的市两会上,市人大代表王茂法提出一份《关于加强住宅小区消防安全的建议》,提出把侵占消防通道、安全通道(楼梯)行为与公民的诚信建设相结合,对屡次侵占消防通道、安全通道(楼梯)的居民在违法教育、纠正、处罚的基础上,在道德诚信方面再加以约束。

  访谈现场,胡美珠建议说,生命高于一切,安全重于泰山。防火于未“燃”,消防安全重在除隐患。眼下最现实、最重要的是要从源头减少或除去火灾隐患,把消防工作的重心下移,通过宣传、引导,形成全员参与消防工作。

  她说,老旧小区底子薄,存在“先天”劣势,政府要重视,相关部门要有作为,借助老旧小区改造等相关政策,完善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点、停车位以及机动车停车位,同时还可以广泛推动住宅建筑安装智能烟感探测报警器、喷淋等安全防范设施;针对占用、堵塞消防通道、安全通道(楼梯)等违法行为,屡教不改的,除法律规定的相关处罚外,可建立诚信档案机制进行约束。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