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向她致敬!坚强母亲数十年如一日照料脑瘫儿子不离不弃

向她致敬!坚强母亲数十年如一日照料脑瘫儿子不离不弃

温州网 2020-07-17 09:33:00
“唯独为了我大儿子陈超的低保,我四处奔波,请求社区、街道以及社会力量帮帮忙,只是为了在我合眼前,能看到他过得好。”她说。

  温州网鹿城支站讯 作为一名退休小学语文教师,78岁的林宪珍显得文质彬彬,思路条理清晰。她与大儿子陈超住在一起,家不大,但格外整洁干净。

  如林宪珍所言,她这辈子都不曾奢望、争取过什么,独自抚养三个孩子,她也不曾喊过半分苦。“唯独为了我大儿子陈超的低保,我四处奔波,请求社区、街道以及社会力量帮帮忙,只是为了在我合眼前,能看到他过得好。”她说。

  困境雪上加霜母爱坚韧不渝

  50岁的大儿子陈超,是林宪珍放不下的牵挂。

  陈超是一名早产儿,5岁时被医院诊断为脑瘫患者,因脑瘫导致下肢萎缩,成为重度残疾人,没有生活自理能力。这个消息对于林宪珍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但她与丈夫并没有放弃陈超,母亲宽厚的后背更是陈超儿时温暖的记忆。

  在陈超到了上学的年纪时,林宪珍便让陈超在自己所带的班级念书,每天亲自背着他上下学,直到他念完小学。班上的同学更是自发组织小分队,在课间休息的时候,轮流背陈超前往厕所。这一动人事迹还在当时的报纸上得以刊登。

  虽然行动不便,但陈超的智力与常人无异。小学期间,在母亲的悉心教导下,陈超的学习进度能够跟上同学,但由于无人照顾,最后选择放弃初中学业,这对林宪珍来说是个遗憾。“他很爱看书,学校附近书店的书籍都被他借来看了个遍。如果不是身体原因,他的前途一定很好。”林宪珍告诉记者。

  1991年,不幸再度降临这个家庭。那一年,林宪珍的丈夫遭遇不测,一名发病的精神病患者在家砍死其家人后,手持菜刀出门,砍向碰巧路过的林宪珍丈夫,致其当场死亡。

  顶梁柱的倒下,让这个本就不幸的家庭雪上加霜,抚养三个孩子的重担全部落在了林宪珍一人身上。据林宪珍回忆,庭审那天,那名精神病患者的父母跪在了她的面前,请求她的原谅。林宪珍却没有大哭大闹,她说:“这时候跪在我面前有什么用呢,我的丈夫再也不会回来了。更何况他们的孩子是精神病患者,孩子的奶奶也被砍死了,他们过的也很不容易。”

  每每回忆起丈夫,林宪珍眼眶止不住地发红:“我的家人都知道,二十多年来,我没有和他吵过一次架,甚至小争执也很少。他的遗体躺在殡仪馆里两个多月,我舍不得下葬。直到我婆婆来劝我,让他入土为安,我才说服自己放手。”

  林宪珍至今仍清楚地记得,丈夫下葬的那一天,是大雪纷飞的冬至。

  “我一定要替他‘争’一次”

  父亲的过世,对陈超而言是个重大的打击。他清楚地意识到生活不能自理的自己,对于母亲未来而言是个沉重的负担。他告诉母亲,自己不愿拖她的后腿。父亲过世后,陈超曾试图在卫生间内用螺丝刀自杀,所幸被弟弟及时发现。

  提到陈超曾试图自杀,林宪珍便哽咽地说不出话。几十年来,她选择以母亲的坚韧撑起儿子的一片天,用实际行动鼓励他继续拥有生活的勇气。林宪珍的床与陈超仅一墙之隔,夜里陈超有什么响动,她就要立马起床查看情况。“他半夜上厕所,就几步路也很容易摔,之前摔断过脊椎,看医问诊花了很多钱。”林宪珍说。为了照顾陈超,她的作息与普通老年人不同。陈超睡得晚,林宪珍要帮他洗漱、躺下,往往忙到夜里1点才能歇下。

  多年如一日的悉心照顾,林宪珍没有一句怨言,而是以陈超为豪:“他真的很聪明,是我三个儿子中最聪明的。”在她的鼓励与支持下,如今陈超不仅爱看书,还喜欢上网浏览新闻,对于近期全球疫情形势也了如指掌。

  然而,自从丈夫过世后,林宪珍的身体也一直不好,曾动过三次大手术,如今身患肾癌与甲状腺癌,半个左肾已摘除,照顾陈超逐渐成为她吃不消的体力活。一次陈超摔倒,林宪珍无力扶起,直至另两个儿子赶来,才将陈超扶回床上,躺回到床上的陈超感慨的一句“原来躺在床上这么舒服啊”,让林宪珍内心更加自责、崩溃——逐渐老去的自己已经渐渐照顾不动儿子了,他的低保如果被取消,等哪天自己走了,他该怎么生活?

  “我这辈子都没去争过什么,但这一次,拉下脸求人也好,到处奔波也好,无论怎样,我一定要替他‘争’一次。”林宪珍哽咽道。

  多方部门温情帮扶解难题

  重度残疾,没有收入来源……陈超的低保为何会被取消?

  原来,在丈夫过世后,亲戚朋友曾向林宪珍一家伸出援手,大家一起凑了4万多元,为陈超在人民西路群艺组团买下一套商铺,当时商铺很热门,本意陈超以后可以收租过活,却不料成为日后的“隐雷”。

  该商铺所在的商场原本是鞋类批发市场,后来人民路商业形态调整,这套商铺失去了商业价值,只在上世纪90年代租出去过一年,拿了100多元房租后便一直空置至今。按照低保政策,名下有商铺的人无法办理低保,因为这间商铺,母子俩还曾错过廉租房的分配。

  林宪珍表示,自己曾考虑过把商铺低价转让或者送人,但就算“免费过户给别人”也要照章纳税,商铺的交易税费高达商铺总价的13.4%,再加上评估费等手续费,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而且商铺过户后,陈超名下等于有了一笔收入,发低保时也会有一定抵扣。

  陈超低保被取消的问题经媒体报道后,引起许多人的同情与关注。鹿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曾伟得知此事后,立即电话联系记者了解情况,并为林宪珍积极对接各个部门,要求有关部门尽快落实。在政府以及媒体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1月,陈超的低保得以恢复,此外,母子俩的住房补贴也得以落实。

  “真的太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人了。”林宪珍表示,她专门为曾部长写了一封感谢信,希望以后可以登门亲自感谢。7月13日下午,曾伟带队来到林宪珍家中慰问,询问她生活中还有什么困难之处,并当场与蒲鞋市街道工作人员商讨解决办法。

  “我的身体越来越不好,我希望以后能和儿子一起入住养老机构或者福利院,看到他生活得好,这样以后即使我走了,也能安心。”林宪珍说。此外,她还表示,此前因名下商铺而错过的廉租房申请资格,希望有关部门能尽量帮助解决。

  针对她的诉求,蒲鞋市街道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林小洁表示,目前鹿城区辖区内没有福利院,但政策上可以争取到的支持,大家都会帮忙,“我们知道陈超行动不便,刚好有个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的政策,我们马上为陈超申请,上个月就在他家的出入口、卫生间、卧室装上扶手等设施。区里有立项要建鹿城区养老服务中心,等建设好了,林阿婆和陈超有需要的话,我们会尽力帮忙的”。此外,锦园社区工作人员还表示,倘若陈超在家再有发生摔倒等意外情况,可以电话联系社区,社区网格员将随叫随到。

  记者黄亦慧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