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高危地区已有7.8万人使用“人员转移安全码”

温州网 2020-07-17 10:03:00
为确保汛期人员安全转移,截至本月9日全市高危地区已有7.8万人使用“人员转移安全码”,可以实现对人员转移的精准智控。

  温州网讯 市应急管理部门今天透露,为确保汛期人员安全转移,截至本月9日全市高危地区已有7.8万人使用“人员转移安全码”,可以实现对人员转移的精准智控。

  今天,记者来到鹿城区仰义街道龙川村,该村党支书黄孟巨介绍,他们村地势低洼,被群山围绕,村中有一条龙川河,在暴雨、台风等极端天气下,极易发生山洪、内涝、泥石流等灾害。“以往村里汛情紧急时,都是靠人力挨家挨户动员村民转移。”黄孟巨表示,现在大家都有智能手机,可以在微信群里发转移通知,但仍有村民因为麻痹大意或其他意外,导致转移不及时。同时,在指定的避灾安置点,人力清点也时有错漏,只能反复清点,有时候从动员到确认转移要反复做工作。

  龙川村微型消防站内的应急物资

  上月初,在鹿城区仰义街道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办公室等部门的帮助下,该村146名居住在危险区域的村民安装“人员转移安全码”,村里使用智能手机的村民通过手机申领,而对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村民,村里统一给他们打印、制作挂牌式“人员转移安全码”,挂牌式“人员转移安全码”在村民需要转移时,提前由村干部发放。

  鹿城区仰义街道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人员转移安全码”是今年启动的新管控手段。通过智能手机申领后,会显示一个类似健康码一样的二维码,上面会显示“浙江应急管理安全码人员转移人员姓名地区”,扫码后就会显示出该人员的身份信息,同时会在后台上传该人员的打卡信息,表示该人员已经完成转移等指令。另外,该二维码下方还有个“报平安”的按钮,人员在确定自己安全的情况下,可以按该按钮,表明自身处于安全状态。

  温都记者陈伟文/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