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科技奖放榜检阅温州实力 温州科技有数量更有含金量

温州网 2020-07-18 08:45:05
7月17日上午,在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35项成果带有“温州科技”印记,同比去年增加了9个获奖项目。

  温州网讯 科技创新是牵动发展全局的牛鼻子,谁牵住了这个牛鼻子,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

  7月17日上午,在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297项科技成果荣获2019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35项成果带有“温州科技”印记,同比去年增加了9个获奖项目。

  看数量,更要看含金量。细看这份温州科技成绩单,其中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实施的有26项成果,一等奖6项。总获奖数、第一单位完成数、一等奖数三项指标均创历史最好水平,第一完成单位奖项数在全省各地市中位居第二。再次检阅了温州的科技实力,擦亮了温州创新的品牌。

  11家民企独立获奖 彰显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明显提高

  温州是中国民营经济之都,民营企业数量占温州企业的99.5%。从获奖的各类创新主体来看,此次24家温州企业获省科技进步奖,其中12个获奖项目牵头单位为民营企业,11家民营企业以独立完成单位身份上榜。

  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温州民企独立获奖数目增多折射民企自主创新能力明显提高,民企创新主体地位更加稳健。这与我市持续推进“两区”建设,不断加码科技创新扶持政策,激励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分不开。去年,温州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达2.72%、全省第一。

  奔腾激光(温州)有限公司是我市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凭借“8KW高速激光切割机”项目,以独立完成单位身份首次获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该项目产品近3年累计新增销售已超亿元。公司总经理吴让大介绍说,针对高功率激光加工设备长期受国外垄断的现状,该公司持续加大科研投入,通过积极搭建创新平台,汇聚创新资源要素,布局武汉、上海、温州、北京和意大利5大研发中心,组建浙江大学激光加工智能装备研究院,相继成功研发了12KW、15KW、20KW超高功率激光切数控机床和高速激光管切机等国内首台套设备,填补了多项国内激光高端装备市场空白。

  加大研发投入,攻关“卡脖子”技术正成为越来越多温州民企共识。浙江晨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低功耗智能电表多重防窃电关键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独立获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该项目实现国内外首创的多重防窃电功能,首创智能防窃电系统,结合AI自动化图片识别技术,实现室外安装电能表故障全自动精准检测,该项目产品近几年新增销售额突破亿元。该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多年来该公司研发经费投入占销售额均在5%以上,在深圳布局建设拥有100多人的研发中心,目前已获得各类授权专利100多项,还有100多项专利正在申请中。

  校企携手勇闯“无人区” 产学研协同创新更加紧密有效

  由温州大学牵头,联合浙江工业大学、温州市瓯飞经济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等单位的项目“疏浚淤泥复式真空预压地基处理关键技术”获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成为此次一等奖项目中唯一一个土木类项目;由温州职业技术学院牵头,联合我市三家民企:建达电气有限公司、兴机电器有限公司、浙江中立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项目“多模式电磁场可控涂层技术及装备研发”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温职院成为此次唯一以第一完成单位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的高职院校……细看获奖榜单记者发现,由高校领衔获奖的项目,出现越来越多的温州企业身影。

  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分析这次温州获奖项目会发现有五个‘长’——科研院所所长、大学校长、医院院长、企业董事长、工厂厂长。这说明从科研链条到产业链条的校企产学研协同创新更加紧密、有效,彰显温州科技力量从实验室到工厂的硬核实力。

  “多模式电磁场可控涂层技术及装备研发”项目在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王向红教授的带领下,聚焦高性能表面防护涂层关键技术,历经10多年探索与实践,解决了传统离子镀大颗粒污染这一行业难题,成功地开发了三大核心关键技术和关键工艺,并集成开发出新型高性能纳米涂层装备。王向红介绍说,该项目成果的应用大大改善产品表面性能和品质,目前已在50多家企业推广应用,产生经济效益达11.58亿元,取得授权发明专利12件。

  中立集团是我市一家专门生产锁具的行业龙头企业,在该项目中主要承担高质量装饰镀层的工艺开发和应用,积累应用数据,帮助改进优化高质量精细装饰技术。该公司董事长告诉记者,通过参与该项目解决了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减少生产加工对环境的污染,提升产品品质,抓牢了关键核心技术;同时随着新工艺的使用也带来人才素养、技术创新能力的提升。

  校企携手开展产学研合作,通过建立“定向研发、定向转化、定向服务”研发转化机制,引导企业加大创新投入,激励高校院所瞄准企业和市场需求,勇闯重点领域“无人区”,正成为温州科技创新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医疗领域成果丰硕 温医大获奖总数位居省属高校第一

  分析我市2017-2019三年来在省科学技术奖的获奖情况,共获得一等奖10项、二等奖23项、三等奖53项。温州医科大学系统获奖总量与水平均占据绝对优势,今年表现依然抢眼。

  温医大今年斩获10大奖项,一举登上省属高校获奖总数的冠军宝座。获奖项目主要集中在临床医学和药学领域,其中获一等奖的2项成果主要为临床医学研究。记者从温医大科技处了解到,临床医学和药学是学校的“种子”学科,历年来成绩亮眼,是浙江省重点建设学科以及A类一流学科,并拥有多个国家级及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等科研研发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温医大这10项获奖项目研究都与我们的生命健康息息相关。获一等奖项目之一的“脓毒症的细菌耐药检测和干细胞诊治的理论创新与新技术研发”致力于脓毒症治疗研究。为找到突破点,潘景业教授团队经历多年艰苦攻关,揭示、阐明骨髓间充质干细胞救治感染导致的脓毒症器官功能障碍的新机制,逐渐形成抑制微血栓,改善微循环,恢复器官功能的灌流活化微循环救治理论体系,从而降低脓毒症的死亡率。这项研究成果在国内三十六家医院得到推广应用。

  另一项一等奖项目“以肠道微生态为基础的脂肪性肝病分子机制创新与临床转化”则将目光锁定脂肪肝的防治。该项目主要完成人陈永平教授介绍,项目团队从临床上发现脂肪肝患者存在着肠道微生态明显失衡,针对这一新发现,陈永平带领团队开创了脂肪肝肠道微生态调控的新研究领域,经过15年反复试验、研究,最终团队实现早期预测、精确诊治、靶向干预等关键技术的突破和成果转化,并成功应用于实践教学、治疗,引领我国脂肪肝防治达国际先进水平。

  此次能够在省科学技术奖激烈角逐中大放异彩,温医大有什么“秘诀”?该校科技处相关人员表示,站上领奖台不过一瞬,可背后凝聚着研究者们十余年甚至更久的积累,在一次次失败又重新再来的反复试验中磨炼而成,当然其中也离不开学校在学科布局、项目规划、成果管理方面的大力“加持”。

  创新发展没有完成时。随着温州加速建设“一区一廊”,高标准打造“塔尖”“重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向纵深推进,温州创造将在创新版图中孕育出更多含金量十足的硕果。

  来源:温州日报

  周大正 金叶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