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为1000户困难老人家庭启动“适老化改造”

温州网 2020-07-18 09:46:33
今年,全市计划完成生活困难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1000户,目前已完成80%。

  温州网讯房间、卫生间全部用集成板隔开,地面做防滑处理,配备新马桶并安装扶手,对锈蚀水管、老化裸露用电线路进行改造……日前,文成县珊溪镇新西坑村孤寡老人刘方贵的家经由适老化改造之后,老人倍感欣喜,“跟以前比简直是天差地别,现在的生活便利、舒适多了。”这是我市适老化改造项目的一个缩影,今年,全市计划完成生活困难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1000户,目前已完成80%。

  “适老化改造”是指对老年人现居住的环境进行适宜改造,以保证他们生活起居的安全,实现生活自理,主要针对60岁以上的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每户家庭适老化改造支出标准不低于6000元。6月初,我市“适老化改造”项目正式启动,计划改造1000户困难老人家庭,截至目前,已有部分县(市、区)超额完成。

  文成老人刘方贵今年75岁,为退伍老兵,没有子女,长期一人独居在老四合院里。“老人家徒四壁,厨房、餐厅、房间连在一起,只用衣柜、篷布简单地隔成房间,电线裸露在外,存在很大安全隐患。上个厕所,还要出门去很远的地方。”文成县社会养老服务指导中心主任陈淑锋说,目前老人最急需的是帮助解决睡觉和上厕所问题,所以他们改造了房间、卫生间、电线,配备了床头柜、马桶等。

  除了文成,我市其他县(市、区)也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困难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如泰顺县今年任务数量为40户,目前已改造了45户,超额完成任务。

  市民政局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此次适老化改造聚焦老年人安全、健康等功能性需求,围绕“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智能监测跟进、辅具配备到位”五个方面,提升老年人生活自理能力和居家生活品质。今年1000户的特殊困难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将在9月底完成。在2020年底前,还将完成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环境适老化改造服务3000户,并引导社会家庭开展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

  来源:温州商报

  黄文盈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