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怀瑾先生文化史观述略讲座在温举行 学者、亲友讲述他们眼中的南师

温州网 2020-07-20 07:53:13
在南品仁眼中,祖父最深切的教诲就是:“存平常心、做平凡人、行平常事。”

  温州网讯 一代国学大师南怀瑾在学者、亲友眼中是何模样?又有何不同?7月18日,“高高山顶立,深深海底行——南怀瑾先生文化史观述略”讲座在温举行,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王雷泉、南怀瑾之孙南品仁、原金温铁道开发有限公司办公室经理冯大明等嘉宾共同讲述他们眼中的南师。该讲座由世界温州人家园管理中心、世界温州人博物馆、世界温州人云社区、温州南怀瑾书院主办。

  “高高山顶立,深深海底行”是药山禅师的一句名言,也是南怀瑾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王雷泉以此为题诠释南师的文化史观和生平作为:“南怀瑾的文化史观,源于他对人生苦迫性的否定及超越。他有着高高山顶立的智慧,具有洞彻世情的冷峻目光;也有着深深海底行的悲愿,具有民胞物与的火热情怀。而他自觉将自己的高深智慧,躬行于现实人生;且在默默无闻中,撒播无形的种子,尽己所能教化弟子行利国利民之事。”

  而在南品仁眼中,祖父最深切的教诲就是:“存平常心、做平凡人、行平常事。”他说:“爷爷总是教化我们南家子孙要自立、平凡。爷爷筹划修建金温铁路时就写了一封家书,要求所有南家子孙及亲戚不得参与金温铁路公司及相关工程。他对自己非常自律,大家都知道他爱穿长衫,可是很多人不知道他那件长衫里面都穿破了,破了补着穿也不舍得扔;他自己的一切事务都自己打理,从不喜欢麻烦别人。而对利国利民之事,他却总说‘功勋富贵原余事,济世利他重实行’,像筹措金温铁路资金那么难,他都会努力去做。”说罢,他将自己珍藏多年的爷爷南怀瑾于1989年至2002年间使用的公文包拿了出来,当场捐赠给温州南怀瑾书院典藏(如图)。

  而谈起南师,冯大明总是感慨万千。“1992年金温铁路开工以前我就在办公室工作,那时南师人在香港,所以经常是文件传真往来,每次我都是在半夜接到他的传真。”他说,他与南师第一次见面是南师在1994年厦门南普陀寺主持“生命科学与禅修实践研究”课程,“那时他勉励金温员工在金温铁路建设困难面前一定要坚持,他说修桥铺路是为子孙后代积福积德的大事。”

  冯大明回忆说,当天南师当场送他签名的《论语别裁》,之后还连续多年寄贺卡和签名书籍给他。说罢,他拿出了珍藏多年的“七件宝贝”捐赠给南怀瑾书院,包括南师寄给他的贺卡、金温铁路开通当日的纪念版信封、金温铁路第一张车票和乘车卡等。

  南怀瑾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书院启动展览馆提升改造,并着手与南师有关的书画类、出版物类、史料类、实物类展品收集工作。截至目前已收集到百余件展品,计划于今年年底陈列展出,让市民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南师。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张新彤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