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案7.88亿元!119人在乐清被提起公诉,受害人竟达36万人

乐清日报 2020-07-23 19:09:53
近日,乐清市检察院经审查,依法以涉嫌诈骗罪、寻衅滋事罪对一起特大套路贷案件的被告人黄某某、王某某、罗某某等119人提起公诉。

  一次在手机APP上贷款,谁料是一场怎么也逃不过去的噩梦,不但贷款越积越高,难以偿还,对方还会用“伪造裸照”等手段施加压力催还款,这让市民小夏(化名)心理逐渐崩溃……而像小夏这样的受害人竟高达36万人。

  近日,乐清市检察院经审查,依法以涉嫌诈骗罪、寻衅滋事罪对一起特大套路贷案件的被告人黄某某、王某某、罗某某等119人提起公诉。经查,该恶势力集团犯罪金额至少达7.88亿元。

  贷款越积越多

  小夏今年27岁,乐清人。2018年,小夏遇到难事,急需用钱,看到网络上的推广,有款放贷APP放贷快、门槛低,于是她通过该APP按要求申请了贷款3000元。

  贷款是拿到手了,可总是要还的。没多久,小夏就发现自己贷款方式有些问题。“这些贷款都是以服务费、手续费的名义先扣除一部分费用,实际拿到手的钱并不多,而利息、逾期费也是奇高。”小夏说,比方她申请了3000元的贷款,对方先行扣除30%的服务费,实际拿到手只有2100元。

  由于没有工作,小夏很难还清贷款,于是在此类推广中的多款APP上多次贷款,共贷到3万元,其中大部分用于还贷。经过短短4个月,小夏整个债务累计达到7万多元。无论她怎么还款,债务都越积越高。

  可当小夏提出无法继续还款时,麻烦紧跟而来,催收人员利用多种手段对她施加压力,迫使她还款。其中最令小夏难以接受的是,催收人员利用PS技术伪造一份裸照,恐吓小夏:“如果你不还,我们会将这个照片发出去,后果自己看着办。”

  无奈之下,小夏向警方报案,希望终止这场噩梦。

  恶劣手段强迫收款

  小夏借贷的多款APP,实际控制方就是黄某某、王某某、罗某某等人组成的恶势力犯罪集团。

  自2017年开始,赵某某、黄某某、王某某、罗某某大肆发展非法网络高利借贷活动,为逃避侦查分别在安徽省池州市、江苏省盱眙市、浙江省义乌市、温州市瓯海区等地注册成立不同分公司,分别由黄某某、王某某、罗某某负责,积极招收多人为骨干成员,组成恶势力犯罪集团。

  该恶势力犯罪集团先后开发“抱金砖”“富贵舟”“放心贷”等14个手机贷和纯现金贷等放贷类APP,通过招聘网站招录大量员工,运用网络、短信等手段向公众推广,并虚构低息、无抵押、无担保、额度高等各种诱饵,引诱借款人下载APP。在放贷过程中刻意向借款人隐瞒收取高息、高服务费、高续期费、高逾期费等信息,诱骗借款人注册、借款,并上传手机通讯录及苹果手机ID密码等公民个人信息。

  同时,他们在APP操作过程中设置陷阱,在违背借款人意愿的情况下强行放款,并设置“取消借款”障碍,对被害人实施诈骗。他们还以服务费的名义,收取25%至30%的高额“砍头息”,还款期限仅为7日;也有通过话务员“推荐”,引诱借款人续借,并收取每7天30%的高额续期费、每日3%的高额逾期费。

  负责催收的分公司下设初催、复催、终催等催收组及稽查组,有催收、售后话务员、稽查人员共百余人。催收、稽查及售后组成员,采用诱骗、隐瞒真相等欺诈手段进行非法高利放贷,利用借款人上传的信息,由初催租、复催组、终催组的催收人员分别在借款人逾期3天内、第4天到第10天,第11天到第14天陆续以“曝通讯录”威胁、打电话骚扰借款人及其亲友、锁定苹果ID抹除手机数据等各种骚扰手段进行催收,造成借款人手机黑屏、不停响铃、抹除手机内所有数据、将手机锁死等后果,迫使借款人手机无法使用。

  如果这些方法不管用,他们还以曝光家属通讯录和涉嫌合同违约、伪造图片、影响征信等虚假理由进行软威胁,扰乱借款人及其亲友正常生活和工作秩序。同时,为规避法律风险,稽查催收话务员都有一套规范使用的“话术”,规避辱骂、借贷相关字眼来避免查处。

  经查,该恶势力集团犯罪金额至少达7.88亿元,受害人高达36万人。在省公安厅的部署下,乐清警方成功破获这起特大套路贷案件,从去年7月起,恶势力犯罪集团的主要成员们先后落网。

  自愿认罪认罚率99%以上

  据乐清市检察院承办检察官介绍,该特大套路贷案件,涉案人数众多、案情复杂、涉案金额特别巨大。面对这一特大案件,检察官不畏艰辛,多次引导公安机关全面收集证据,本着公平正义、宽严相济的理念依法审查,耐心地向犯罪嫌疑人宣传认罪认罚的法律后果,从而使本案犯罪嫌疑人自愿认罪认罚率达99%以上,并开展追赃挽损工作,累计挽回损失552万元。

  “在调查中,我们发现一些高校毕业生涉世未深,通过58同城等求职网站进入该犯罪集团从事违法犯罪活动。”检察官说,对通过58同城等求职网站进入犯罪集团,犯罪情节较轻,认真悔过并主动退赃的被告人,检察机关提出了适用缓刑的建议。

  检察官提醒

  互联网上仍有存在一些打着“低息、无抵押、快速放款”等广告的APP,这些宣传容易让人陷入套路贷的圈套,市民一定要提高分辨能力,避免遭遇套路贷诈骗中。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