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苦思甜,为了“稳稳的幸福”

刘 成 2020-07-27 10:26:10

  石碑这头,是对革命先烈的追思;石碑那头,则是对时代变幻的感慨。

  20世纪30年代,在生产方式落后、生产力不高的浙南山区,对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来说,六名青壮年意味着什么?他们的价值不言而喻。

  在浙江省文成县玉壶镇金星社区,曾经就有这样一户人家,在两年时间内,先后有六名青壮年因为从事革命工作,被国民党当局杀害,失去了宝贵生命。他们是胡从点、胡从登、胡从昆、胡从通、胡从威、胡从慎同胞六兄弟。牺牲时,他们中最小的年纪不过19岁,这个年纪放在今天来讲,可以说是“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年纪,像19岁时候的我还在象牙塔里求学。

  今天,当我小心翼翼地穿过历史的烟雾,慢慢地走近他们,试着去重新认识他们。六名青年,在风起云涌的革命年代里,与千千万万的革命者一样,跟随着滚滚向前的时代洪流,如同一朵朵被托起的“浪花”流向远方,流向一个新世界。这个世界没有压迫,也没有剥削。而人们对于新世界的渴望,恰如雨露之于草木,江河之于鱼群。

  回望历史,那些革命者内心中的躁动、眼神中的光芒,都是当年最炙热、最激情的宣言——“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起来,全世界受苦的人!满腔的热血已经沸腾,要为真理而斗争!旧世界打个落花流水……”。

  回首往事,从1924年温州独立支部成立,到1949年浙南全境解放,浙江农民武装暴动第一枪在温州打响,全国14支红军之一的红十三军在温州成立,新四军浙江第一支队伍在温州诞生……在那个万马齐喑的年代,在那个乍暖还寒的晨曦,在浙江这片土地上,为了走出混沌,为了探寻光明,为了追求幸福,千千万万的革命者同国民党反动派展开了各种形式的斗争,甚至用殷红的献血染红了革命的旗帜。

  他们是一颗颗“闪闪的红星”,在历史的星空中熠熠生辉。小小星光可以照亮一片黑暗,照耀着后来者前行的道路,指引着后来者为了理想前仆后继、义无反顾。忽然间,我耳边响起李大钊“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的洪亮声音;我看见方志敏“可爱的中国”的美好憧憬……那些革命者,面对敌人的枪炮,前仆后继,勇往直前,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对理想的坚守。正因为有了革命者的接续奋斗,古老的中国大地迸发出一波波潮涌浪击,汹涌的潮水不断拍打着黑暗旧世界的堤坝,束缚劳苦群众的枷锁逐渐被打破。

  石碑这头,是对革命先烈的追思;石碑那头,则是对时代变幻的感慨。潮起潮落,白云苍狗。黑暗的旧世界已经被推翻,光明的新世界已经建立,革命者当年的憧憬已变成了现实,正如方志敏所说:“我相信,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新世界的建立,离不开他们汗水与鲜血的付出。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今天,无论是我,是你,还是他,我们每个人都同当年的革命者一样,以信念为风帆,以行动为船桨,为了稳稳的幸福,努力朝着成功彼岸航行,诚然,在追求幸福的航线上,或许会遇到突如其来的暴风雨,或许会碰到其他的风险挑战,但不经历风雨怎能见阳光,阳光总在风雨后;不征服坎坷何来坦途,越过坎坷是坦途。努力干就好了,奥利给!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