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文物抵御风雨,功夫在平时

光明网 朱昌俊 2020-07-27 10:39:03

  近日,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福宝古镇一百年老屋垮塌,造成两名男子被埋,其中一名被困者经抢救无效死亡。垮塌的房屋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福宝古建筑群其中的一所民居,本就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加之近日连续遭遇暴雨天气,造成其地基位移,更是加快该房屋的垮塌速度。更让人担心的是,类似的文保“危房”在当地还有一大片。

  作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百年老屋发生垮塌,并且造成人员伤亡,这无疑是一起双重悲剧。而像福宝古建筑群这样面临自然灾害威胁的文物不在少数。国家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汛期,受损文物范围广、数量多、损失大,是近年来汛期文物受损最为严重的一年。截至7月16日,江西、四川等11省份有500余处不可移动文物因洪灾不同程度受损,其中涉及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6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87处。

  具有相当历史保护价值的文物建筑在洪灾中受损,直接原因是洪涝灾害。但本质上,还是与当前文物保护中的不足,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如福宝古建筑群的安全隐患,早就有所暴露,其修缮滞后的现象,在不同地区的文物保护中也都有不同程度存在。这背后,既与财政投入乏力有关,也源自文物建筑产权不够清晰带来的责任模糊等问题。

  以福宝古镇为例,当地需要保护的老屋,产权多达四类,这大大掣肘了文保建筑的修缮效率。如私人产权的老屋,个人不得擅自修缮,但又往往不被纳入政府维保的范畴,这使得不少文保建筑陷入年久失修的尴尬,在洪灾等自然灾害面前显得不堪一击。

  一定程度上言之,洪涝灾害是对文物建筑保护水平的一次极端检测。它放大了文物保护不足的后果,同时也让文化保护所存在的问题暴露得更充分。因此,针对此次汛期所出现的大规模文物建筑受损现象,各地和相关部门除了做好抢救和善后工作,也应该对自然灾害所“检测”出的文保漏洞,有系统性地进行补漏。

  如国家文物局相关负责人就指出,一些地方文物防灾减灾工作未得到应有重视,文物防灾减灾尚未作为重要和专项内容,纳入地方自然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和防灾减灾体系当中。同时,各地基层文物部门和文物保护管理机构队伍建设薄弱,人员力量普遍不足,防灾减灾物资装备保障不够,缺乏有效抢险救灾专业力量。面对重大自然地质灾害,文物应急处置和抢险救灾工作就显得力不从心。这样的状态,显然亟需在管理机制、投入等方面尽快得到改变。

  毕竟,文物防灾减灾不做好,其他方面再多的修缮投入,都可能在意外来临时付诸东流。这里面的轻重缓急,理应有科学拿捏。当然,“文物珍贵脆弱、类型多样、分布广泛、产权复杂,防灾减灾工作既是系统工程,也是专业工作,需要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协调配合、共同努力,也需要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也即,为最大限度增加文物建筑对各种灾害的抵抗力,一方面得秉持“专业人做专业事”的原则,加大相关专业技术的攻坚,提升文物防灾减灾工作的专业性;另一方面,则需要凝聚好各方力量,真正形成一个有效的保护系统。而这一切,就需要建立在各个责任主体分工明确、权责清晰的基础上。

  不过,文物防灾减灾工作也好,日常的维护也罢,整体上都是对各级地方和相关部门的文保重视程度、投入程度、专业性的系统考验。有效的文保,只能是功夫在平时。以确定而周全的常态化保护,来应对高度不确定性的自然灾害威胁,才是帮助更多文物抵御风雨的根本之道。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