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国有和他的“吴氏做派”

2020-07-27 15:34:00

  温州网讯(记者 邓欢欢) 两年后,再次见到吴国有,是在桃花岛体育休闲公园的施工现场,不辞辛劳地来回奔波,时不时响起的电话铃声,黝黑的脸庞上映着质朴的笑容。

  有一种工作作风叫“吴氏做派”

  在同事口中,有一种工作作风叫“吴氏做派”,他的创始人是吴国有。从初入社会的毛头青年到游刃有余的中坚力量,吴国有在建设一线上不断充实自己、提升自己,不仅积极学习工程相关知识,还拿下了道桥高级工程师的资格。 

  两年前,记者初见吴国有时,他是温州市中心片污水处理厂迁建工程进厂污水主干管工程的项目负责人,当时工程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吴国有驻扎工地,四处取经,经常是上午在杭州出差,下午又出现在工地,连续九个月的日夜鏖战,圆满完成既定任务。他身上独有的韧劲和对工作的认真负责,也慢慢成了同事口中的“吴氏做派”。如今,桃花岛体育休闲公园项目在污水处理厂的楼顶开工,吴国有再次回到了这个熟悉的地方。

  “只讲奉献,不讲回报,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任务”!2019年7月,桃花岛体育休闲公园工程进场,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吴国有被委以重任,担起了项目负责人的重任,不仅要负责项目现场管理、施工进度安排,还要协调业主和设计单位。跑不完的现场,开不完的会,接不完的电话,就是他的工作状态,而他的“吴氏做派”在这延续了下来。

  克难攻坚,办法总比困难多

  利用楼顶空间建设足球场,在温州史无前例,工程进场时,吴国有和他的团队就做好了打一场硬战的准备。如今桃花岛体育休闲公园竣工在即,回望这一年的辛勤付出,吴国有感叹困难很多,但办法总比困难多。

 

  去年10月份,因工程需要,要在污水处理厂顶部搭建风塔,以供污水处理留下的废气排放。大型机械不能在高空作业,运送空间狭小,钢结构的风塔材料又很重,怎么运到22.6米高的楼顶,让项目组陷入了困境。几经对接和实验,吴国有决定采用人工加小型机械辅助的方式运送材料。而后的一段时间,污水处理厂的上空,常能听到施工队伍齐喊的口号声——“1,2,1,2……”。众志成城,一个半月后,风塔搭建项目顺利完成,比计划还稍有提前。

  类似的难题很多,从进场初期受力荷载出现偏颇,到疫情期间材料供给不足,到材料过重运输不易,到外立面铝扣板和LED屏的安装,工程的推进可谓一波三折,但吴国有从未被这些困难吓倒,反而越挫越勇。

  以身作则,一个人影响一个团队

  目前,体育休闲公园接近收尾阶段,攻坚队仍有50多人在奋斗,吴国有介绍说,团队人数最多时有100多人。如何做好这么一支大队伍的管理,吴国有有自己的心得:将心比心,以身作则。

  “吴国有是工作上的好领导,也是干活时的好兄弟。”工程现场总能看到吴国有拼命的身影,头戴安全帽,身着工作服,在施工队中一点也不突兀。

  团队里多为农民工,文化水平普遍偏低,吴国有就常找他们谈心,给他们做思想工作。“我们做的这个项目,是为了温州体育事业的发展,建成之后,大家可以带家属来看看,告诉他们这里留下过我们的汗水。”没有一个工程是不辛苦的,但吴国有善于给团队定目标、画蓝图。不仅如此,吴国有还常常在工作中以党员的标准要求大家:不骄不躁、踏实肯干,敢于担当。

 

  在他的带领下,团队凝聚力也越来越强。相处近一年的时间,吴国有和团队间磨出了默契:“有时候我临时出差,就可以把现场交代给施工员;和单位对接,资料员会把材料整理得比我更细致;排班下来,很多同事都会主动承担重要节点;遇上浇筑等熬夜通宵的活,也没人会推脱……”谈到自己带领的这支团队,吴国有赞不绝口——这只领头羊的“吴氏做派”早就影响了团队中的每一个人。

  竣工在即,想带孩子来看看工程成果

  “工程马上就要竣工了,正好孩子放暑假了,可以带他来见识一下。”工程竣工在即,吴国有心里打起了自己的算盘:想让孩子来体育休闲公园看看,感受下这里的从无到有,或许能让他更理解自己的工作。

  项目开工以来,吴国有就全身心投在了工作上,特别是6月份进入攻坚阶段以来,吴国有几乎把家安在了工地上。“来回也挺麻烦的,晚饭基本都是在工地里解决。”被问到上次和儿子一起吃饭是什么时候,吴国有犯了难,“上次回家吃饭,儿子好像还问我怎么今天不在工地吃了。”

  让吴国有感到歉意的不仅是孩子,还有他的妻子和父母。由于吴国有长期驻扎在工地,孩子一直是妻子照顾。去年桃花岛体育休闲公园开工时,正好是儿子刚进入初中的关键时期。10月底,妻子因公要出差了。孩子由谁照顾,让吴国有一家纠结。最后,吴国有的父母从文成老家赶来,帮忙带起了孩子。“你们都好好工作,孩子我们来照顾。”父母的理解和支持,成了吴国有工作的动力,也让他在心里有了一份更深的歉意。

  “这边工作马上要结束了,我想趁着暑假,带家里老的小的都一起出去玩上几天。”面对收尾阶段的工程,吴国有说出了自己的心愿,严肃的脸上露出了一丝不好意思。

  “出去玩几天,然后呢?”

  “然后,我就要去接下一个项目了。”

  面对记者的提问,吴国有的回答依然很“吴氏做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邓欢欢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