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成锦一家:民宿生意火爆,日子红火有奔头

温州网 2020-07-28 07:46:00
曹成锦时常感慨:“泰顺的生态大搬迁,不仅让乡亲们实现了安居梦,也让我们家迈上了小康路。”

  温州网讯 “这几根黄瓜、丝瓜都是我们自己种的,绿色无污染,你们带些回去吃,欢迎下次再来……”近些天,曹成锦和爱人韦爱琼送别客人时,时常会送一些自家种的绿色蔬菜让客人带回去品尝。

  曹成锦,泰顺县司前畲族镇左溪村村民,是左溪村最后一个搬迁户。在没下山前,从曹成锦老家门口远远就能望见山下其他村民“土墙青瓦蓝腰带”的“畲乡小院”新居,看起来近,走路却要花上一个多小时,山上山下的生活条件更是天差地别。搬下山后,曹成锦一家不仅住上了新房子,他还当起了民宿老板,“畲乡小院”新居摇身一变,成了左溪左邻右舍民宿。曹成锦时常感慨:“泰顺的生态大搬迁,不仅让乡亲们实现了安居梦,也让我们家迈上了小康路。”

  生态大搬迁

  享受政策红利,搭上搬迁“末班车”

  左溪村位于泰顺县司前畲族镇,整村面积约20.3平方公里,少数民族占全村总人口的62.3%。左溪村地理条件优越,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81%。拥有红岩、石柱、朱家潭等多个有待开发的自然景区。2020年6月,该村入选浙江首批“农文旅”融合开发培育民族村名单。

  曹成锦的老家在左溪村水圳头自然村池家田。他说,老家的房子是土木结构,房顶是老式瓦片。每逢刮风下雨,老房子会漏雨。而最让曹成锦头疼的,还是交通问题,“老家在山上,从山上到山下,就要花一个多小时。而且山上购物不方便,网络信号也不好。”

  “我老家全村约20户。随着乡亲们的收入逐渐增多,村里大部分人选择下山置业,有的人去了城里。”曹成锦说,看着大家的生活条件慢慢变好,而自己家却没有经济实力搬迁,在羡慕乡亲们的同时,心里充满了期待。

  2011年,泰顺启动第二阶段搬迁工作。此后,左溪村两委联系到曹成锦,告诉他根据相关政策,他正是符合搬迁资格的村民之一。当得知这个消息,夫妻俩立刻辞掉了手头的工作,准备回乡发展。曹成锦也成了左溪村最后一个搬迁户。

  回乡建新居

  乔迁畲乡小院,安居梦圆心踏实

  从泰顺县城出发,沿着G235国道往北行驶,到达佐溪大桥后,就可以在桥上看到,不远处17幢傍水而建的新居出现在眼前,它们的样式统一,有着土墙青瓦蓝腰带,让人眼前一亮,曹成锦家就在这17幢房子中。

  “我和丈夫都有一个安居梦,想拥有自己的房子。为了赚钱盖新房,我们都选择了背井离乡,到宁波打工。我们也是在宁波认识、相爱、结婚的。”曹成锦的爱人韦爱琼说,为了脱贫赚钱,丈夫做过理发师,也干过货运调度等工作,而她也做过很多工作。

  曹成锦则说,当时的生活窘迫,一方面收入不稳定,另一方面房子也是租的,让他们无法心安,迫切地想要一套自己的房子。2012年回到泰顺后,村里不仅分给他们建新房的地基,还给出了搬迁政策,如免费外墙粉刷,建新房的钱不够,还提供低息贷款。“当时我们在银行贷了5万元,新房就这样建起来了。”

  “房子是2014年建好的,都是统一的设计,房屋的施工则是我们自己找建筑工人建的。”曹成锦说,2012年至2014年都在忙房子的事情。房子建好后,他在村里也做过各种工作,如水电工、水泥工等。虽然工作辛苦,但有了自己的家,心里非常踏实。

  迈上小康路

  民宿生意火爆,日子红火有奔头

  司前畲族镇是少数民族乡镇,地处飞云江源头,是重要生态功能区和珊溪水库水源涵养区。近年来,司前畲族镇立足资源优势,通过畲族文化与旅游融合模式促进民宿发展和旅游服务,探索出了一条畲族群众在自家门口创业致富的新路子。而在此机遇下,曹成锦一家也有了开民宿的想法。

  “在我们家之前,村里已经开了8家民宿,尽管如此,每到周末、节假日,每家民宿都异常火爆。”韦爱琼说,经过再次装修和培训,他们家的民宿在2019年正式对外营业,他们既当老板又当服务员。

  韦爱琼说,因为民宿会给游客提供一顿免费的早餐,每天5点多他们就会起床准备,而准备的早餐都是绿色无污染的农家产品,如土鸡蛋、豆浆等。同时,为了增加游客在民宿的体验感,在一楼大厅还安装了一套“K歌”系统。“不过,我们也会跟游客订下约定,为了不影响其他客人以及周边居民休息,晚上10点后就不能再K歌了。”

  曹成锦说,如果游客准备在民宿吃饭,他们会下厨烧制,菜是前门地里自己种的,鱼则是不远处的小溪里钓的。

  “生态大搬迁,让村庄变美了,游客愿意来泰顺游玩,去年民宿开业后,生意异常火爆,几乎每天都客满。”曹成锦说,而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生意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不过也正在慢慢恢复中。他算了一笔账,自从开了民宿后,家里的月收入都在1万元以上;而此前他们在宁波打工,夫妻两人的月收入加起来也没那么多。

  在采访中,曹成锦10岁的女儿小曹写完作业,来到一楼大厅,看着门外的天气,对父母喊道:“爸爸、妈妈,今天家里没客人了,傍晚可以跟我一起去游泳吗?”曹成锦夫妻摸了摸女儿的头,同意了孩子的请求。

  “孩子去哪里读书,本来是困扰我们的大难题;而现在好了,回泰顺后,不仅有了新房子住,孩子也顺利地进入了司前畲族镇的小学读书。”韦爱琼说。

  曹成锦、韦爱琼夫妻说,比起以前,如今的生活水平高了很多,每天的忙碌也让他们感觉非常充实。而有了自己的房子后,让他们觉得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蒋文泽/文 郑鹏/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