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招生海报“翻车”,不能怪网友恶意曲解

光明网 陈广江 2020-07-28 10:01:08

  针对官方微博上“招生海报被指似色情网站”一事,7月25日,陕西西安体育学院发声明道歉称,学校官方微博借鉴高校圈较为流行的“广告体”宣传方式发布了一张招生海报,本意是想通过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调节考生查分的紧张心情,却因部分用词口语化而被恶意曲解,引发网友误解。

  从文案内容和整体风格看,西安体院这份招生海报被指“似色情网站”,也并非空穴来风。“亚洲最大的男友力培训基地”“真人授课”“心动热线”“即时交友”等词汇,本已有失庄重,再加上其颜色搭配和排版设计,的确容易让人联想。现实中,一些色情类、赌博类非法网站让人防不胜防、不堪其扰,公众对非法色情网站的用词和风格并不陌生,也并非刻意戴着有色眼镜去看待这份招生海报。2018年,江西财经大学一张海外招生海报被指酷似色情广告,引发质疑。事发后,校方迅速将海报撤销销毁并致歉。

  招生海报陷入低俗质疑,高校首先应反思自己的招生宣传工作是否存在问题、存在哪些问题。西安体院的官方声明可以总结出以下几层意思:一是该海报借鉴了当下高校圈流行的做法,别人能做、我就能做;二是此举初衷是好的,即用喜闻乐见的方式缓解考生紧张心情;三是海报被人恶意曲解,引发误解。令人遗憾的是,在舆情处置上,西安体院不仅没有直面问题、反躬自省,反而有卸责之嫌,让道歉的诚意大打折扣。

  言下之意,海报事件是一起因部分网友恶意曲解引发的误会。声明还称,“如有媒体继续对此事进行大肆渲染,我校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这让人读出一丝威胁之意。

  近年来,高校在招生宣传上纷纷走上亲民路线,花样频出,比如不少高校在招生季打出了“美食牌”以吸引学子报考,引发舆论好评。但凡事都有度,过犹不及,坚守底线的尝试叫创新,一旦失了底线就成了“自黑”。

  招生季又至,这份“翻车”的招生海报无疑又敲响了警钟。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